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热钱推动资产价格助涨股市 投资围绕两条主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1月06日07:01
  分析人士认为,经济数据进一步乐观,股市流动性持续充沛,为A股整体走强配备了双重动力。不过,各路资金面临年终结账压力,加之通胀引发银根收紧预期,因此市场虽仍有上攻空间,但风险也开始逐步增加

  本周市场表现较为活跃,上证指数周一突破3000点,周二、周三回 调确认该点位的支撑力度,周四、周五继续上攻。特别是周五上证指数跳空42.93点,直接站上3100点并拒绝回落至该点位之下,点位最低回落至3105.92点,昨日K线形成被技术派人士称为“启明星”的K线形态,强势特征明显。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我国经济数据的进一步乐观,尤其是PMI指数的环比回升说明产业结构的转型已渐现曙光;同时A股流动性将持续改善,随着美元的贬值和我国央行的加息,由于资本的逐利性,热钱将由海外一定程度的流入国内,从而引发股市和资产价格的上涨,同时,由于美元的走弱,国际资金对保值类大宗商品的追捧,推动了贵金属、原油等大宗商品的上涨,进一步推动A股相关板块的走强,A股整体走强配备了双重动力。不过,随着时间已至年末,各路资金都面临年终结帐压力,而且今年的大幅震荡行情已令不少机构完成全年目标,进一步拉升获利的动力不足,加之银根从紧迹象的出现,对冲了市场继续走强的动力。因此,A股市场虽然仍有不小的上攻空间,但回调的压力与风险也开始逐步增加。

  热钱推动资产价格助涨股市

  10月,在流动性泛滥、通胀预期,以及权重股超跌反弹等多种因素作用下,A股最终选择向上放量突破,周五沪指站上3100点之上,创出近期新高,后续流动性和资产价格上涨,将成为股票市场上涨的动力较长时间的存在下去。

  周二,印度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6.25%,这是印度央行今年以来的第六次加息。与此同时,澳联储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强劲的经济复苏和全球恶化的环境问题造成的粮食减产使印度今年以来一直饱受通货膨胀的困扰,印度再一次加息旨在抑制通货膨胀。同样,澳大利亚是世界上重要的资源性国家,近期美元的持续疲软大幅推高了澳大利亚的资源和资产的价格,澳联储加息也旨在抑制潜在的高通胀预期。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印度和澳大利亚以及我国的加息,继续拉大了新兴市场国家和美国的利差,资本的逐利性,使资金和市场的流动性由美国转而流入新兴市场国家,从而使美元指数走势承压;美元的走弱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大宗商品,但是加息,作为效果非常明显和有效的货币紧缩政策会减缓市场上货币的流通速度从而抑制市场的流动性;而此轮大宗商品市场的行情正是市场对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所引发的,所以银根的收紧对大宗商品市场趋势性上涨行情有一定的抑制;同时在美联储尚未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之前,日本等国家已经虎视眈眈,日本很可能将会根据美国的量化规模相机行事对汇市进行干预从而抑制日元的无休止升值和国内的通货紧缩。综合来看,近期(甚至年内)大宗商品市场将保持震荡向上行情,这将使A股市场在资产价格上升的过程中得到持续的推动性热点。

  就目前的情况看,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后输入传到还将滞后影响工业企业的批发价格,PPI在11月可能会再次上升;节能减排使得高耗能的水泥、建材、有色、能源等价格上涨后,化工行业也出现了价格大幅上升现象。

  中邮证券预计,10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9.5%。考虑到食品在CPI构成中的比重,对10月份CPI的贡献将达到3.2%左右;考虑到非食品近期的走势,预计10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2%,对CPI的贡献在0.8%左右。综合以上因素预计10月份CPI将上涨3.9%-4.1%之间,再创年内新高,有可能超过人们普遍预期。

  通胀空袭将引发银根收紧

  中国人民银行在2010年11月2日发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指出:“在2010年以来,在保证货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前瞻、灵活地调整政策重点、力度和节奏,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反危机状态向常态水平回归”。并且,央行在报告中也明确指出下一阶段主要的货币政策思路是:“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继续引导货币条件继续回归常态水平”。

  10月份以来,受外部流动性输入压力增大及通胀预期进一步上升影响,10月份国内货币政策再度收紧,央行率先上调四大行及招商民生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又启动了时隔3年的价格调控手段。这次加息主要以回收国内流动性和控制通胀预期为主要目标。而从近期国务院会议对下半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布置来看:控制物价和房价上涨仍是后几个月的工作重点。人民银行在《2010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表示未来仍面临物价上行压力。为降低负利率持续和民间流动性进一步释放的预期,政府有必要进一步采用加息手段来降低民间储蓄资金活化的动机,以降低通胀加剧和资产泡沫的风险。

  浙商证券表示,央行在报告中暗示将更多运用利率工具。央行表示“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这句大体属于常规用语;但央行进一步指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配合,优化政策组合,充分运用有弹性的市场化手段”;“增强价格杠杆调控作用”这些表述在强调央行将避免过多行政化手段,将更多倚重于利率等市场化工具。

  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PMI指数自8月份已连续三个月回升,这表明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呈现回升趋势。工业增速在消化了上半年房地产调控因素后的再度回升主要由两方面因素驱动,一是来自于内需的新订单指数持续回升;二是,工业部门小型去库存过程已在三季度内完成,10月份库存指数出现明显回升。但8、9、10月份,PMI购进价格指数分别高出新订单指数7.4、9和11.4个点,PMI购进价格指数回升明显快于新订单指数回升。

  广发证券认为,澳大利亚和印度宣布加息,表明在美元持续泛滥的情况下,更多的国家开始关注国内通胀压力而收紧货币。更多国家加入加息阵营有利于增强我国央行继续收紧货币的决心。PMI显示当前通胀快于需求增速回升,进一步则显示出,当前,宽松的流动性推升通胀的效应较推动产出增长的效应更强,因此,要稳定通胀预期,必须继续收紧流动性,预期年底前央行还可能继续加息。

  反弹过程中震荡将加剧

  对于A股而言,长期走势看基本面,中期看资金面,而短期则看政策面。从目前形势上看,由于连续三月PMI反弹,上市公司业绩今年业绩增长确定,对于未来经济基本面的预期目前不断改善,乐观预期渐浓。而央行的加息从另一方面也佐证了经济形势的向好趋势,这强化了目前市场有关经济复苏的一致预期。

  而从从资金面上看,尽管加息打乱A股上涨步伐,不过货币政策的选择难以完全脱离国际环境,由于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依旧缓慢,弱势美元在较长时间内仍将延续。鉴于此,流动性泛滥格局在一段时间内仍将充斥全球,在外围宽松预期不改的背景下,中国很难频繁加息。而短期的加息无法改变流动性预期,相反将可能加剧热钱流入,中国流动性充裕局面不改。

  与此同时,相较于目前房价、农产品价格的严控状态,A股的政策优势明显,作为资金的主要蓄水池,A股的吸引力正在逐渐攀升;资金面以及基本面的良好态势支持大盘继续向上拓展反弹空间,对股指的中期走势依旧持较为乐观观点。不过,日前临近年底,银行结帐带来的还帐压力,以及今年市场形成的大V型走势已令很多机构完成了一定的赢利,进一步拉高获利的迫切性已经不足,因此,短线回吐压力有所增加;再有美联储议息,国内房地产调控、高通胀局面加剧了短期政策面变动的风险,这对市场持股心态将产生影响。

  综上所述,大盘在众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继续上行概率较大,但反弹进程将趋于曲折,震荡幅度可能进一步加剧。

  投资围绕两条主线

  在大盘震荡上行过程中,南京证券建议依旧围绕以下两条主线展开:

  首先,依旧把握受益于通胀预期品种机会。本轮行情主线基本上围绕不受宏观调控且受益于通胀预期品种展开。目前市场对于通胀预期依旧比较确定,而高通胀局面也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延续,因此,受益于通胀预期的有色、煤炭以及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可以继续逢低关注。

  其次,符合产业扶持政策导向的新兴产业个股机会。“十二五”规划已经拉开序幕,新兴产业毫无疑问会获得足够的成长空间与政策资源支持。加上市场流动性过剩带来的持续估值溢价,高成长的新兴产业如新能源、新材料将获得资金的持续关注。随着十二五规划促经济转型大思路的逐渐明朗,新兴产业将获得更多的配套政策支持和市场关注;另外,结合技术生命周期S曲线模型和新兴产业子行业的基本面,看好电容式触摸屏和三网融合中有线电视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