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让大家相信会加息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陈序
2010年11月11日04:57
  现在可以肯定,中国央行在培养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在其他情况不确定时,管理预期而不是马上动手紧缩,能争取一点决策时间。

  昨天,中国央行表示,将从下周二起把存款类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这是央行今年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央行 上个月为抑制通货膨胀,已经上调了基准利率。这是央行自2007年来首次加息,此举一般被视作本轮加息周期的开始。

  同一天,中国股市收盘走低。基准上证综合指数收盘跌0.6%,至3115.36点。深证综合指数涨0.7%,至1389.54点。

  当然是银行类股领跌,因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导致银行的信贷资金减少。对银行贷款依赖最深的房地产开发商类股也创下了最大跌幅,还是在10月份房地产价格和销售较上月继续上涨的前提下。万科A跌3.7%;保利地产跌4.6%;招商地产跌4.3%。

  中国央行的行动抢在今天发布10月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之前。多数经济学家预期中国10月份CPI可能上升4%。分析师更认为整体通货膨胀率可能会高于预期,有市场传闻称10月份CPI将上升4.4%。

  北京将2010年平均通货膨胀率目标设定在3.0%以下,但7至9月份CPI实际涨幅均超过了该水平。

  今年怕是守不住3%了。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称,今年CPI升幅将超出3%的政府设定目标。这是中国政府经济主管官员首次承认今年CPI将超过3%。

  张平称,由于第四季度可能出现多种意外因素,今年物价控制目标很难实现。一方面,自然灾害将推动物价上涨。另一方面,由美元贬值引发的输入型通货膨胀及国内流动性宽松也在推高CPI。食品与大宗商品投机也将继续推高物价水平。之前,相类似的声音来自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他称中国今年CPI升幅可能超出3.0%的目标水平,但超出幅度不会很大。

  什么是意外因素?我看说的就是Fed(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由于向经济注资造成的美元贬值会直接抬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这一外部因素可能会使北京更难对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进行政策调控。

  昨天,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发布公告,直指“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定量宽松政策已导致大量资金流入中国。其实,前一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已经采取措施,强化资金流入管理。据报道,中国央行顾问夏斌也赞成加强对资本项目的监控。然而,即使北京可以使用资本控制权,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资本流入,但是,中美之间存在的息差和市场对汇率波动的预期仍会令国际套利行为趋向活跃。

  这还不是全部的坏消息。

  美国总统奥巴马顾问保尔·沃克尔(Paul Volcker)明确表示,他不认为Fed的货币定量宽松政策能够显著改善美国和全球的经济状况。这位Fed前主席在韩国首尔发表演说时称,Fed此次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无法改变经济在一段时间内缓慢、举步维艰的复苏进程。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西半球部门主管尼古拉斯·埃萨吉雷(Nicolas Eyzaguirre)更是语出惊人。他表示,Fed可能将不得不启动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

  明摆着,Fed的非常规货币宽松政策最终一定会引发通货膨胀。过剩的资金会到处猎食,把全球各地的物价推高。

  对中国内地投资者来说,不论中国央行会不会再次上调利率,短期内不可贪恋股市反弹带来的财富。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