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关评论

逐渐收紧流动性对商业银行影响不大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卓尚进
2010年11月11日14:24

  央行决定自11月16日起提高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次调整,相距10月19日晚央行决定加息只有21天。

  综合国内外金融机构专家的分析意见及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央行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的几次动作清楚地表明,央行有意逐渐收紧市场的流动性

,加大了对通胀预期的管理,其对我国商业银行的经营发展和业绩增长没有太大的影响。

  逐渐收紧流动性

  与10月19日晚央行提高存贷款利率“略有不同”,11月10日晚央行决定提高银行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符合很多金融机构和专业人士的预期,而上月加息则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期。

  “我们预期CPI通胀10月上升至4%,在四季度内同比有所回落,但短期内食品价格通胀压力使得回落幅度可能小于预期。”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日前向本报提供的分析报告中作了这样的预测。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在10月下旬宏观数据出来后就预测过:“年内央行可能还会出台上调1至2次存款准备金率的紧缩政策”。

  这是央行今年第四次提高银行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此前在1月12日、2月12日和5月2日已经分别提高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数次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清楚地表明,央行有意逐渐收紧市场的流动性,进一步加强管理通胀的预期,为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创造良好条件。

  从国内情况来看,央行在11月2日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明,至9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速稳中有升,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5%,增速比6月末高0.3个百分点,前9个月新增贷款6.3万亿元。国内经济和市场中流动性比较宽松,从近期股票市场反弹略30%的行情等迹象可得到印证。

  而从国际情况来看,美国时间11月3日,美联储发表声明称,维持利率在0至0.25%不变,重申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超低利率;将以每月750亿美元的规模在2011年第二季度前购买6000亿美元较长期国债。与美国实施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同步,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不约而同”地也采取了继续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决定。一时间,国际金融市场上货币流动性如潮水般泛滥开来,据有关监测机构分析,发达国家的大量流动性有80%左右将流向新兴市场国家,尤其像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这样发展较快的国家。事实上最近一个月来,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资本市场及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本地和国际流动性进入而产生的价格上涨,甚至局部出现了资产泡沫。

  因此,综合国内和国外的情况来看,央行出于管理通胀预期、保持经济和金融市场平稳持续发展的需要,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操作工具,逐渐收紧过多的流动性,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意义重大。

  对商业银行影响不大

  “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商业银行全年经营和业绩影响不大”,某国有大行的一位专家这样告诉记者。

  根据央行公布的三季度金融数据,此次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收回银行机构约3000亿元至4000亿元的流动性,相对银行机构超过70万亿元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而言,显得微不足道。但是,央行此举收紧流动性的旨意,无疑将促使银行机构更加注重流动性管理和贷款结构调整及信贷效益。这对商业银行持续稳定经营而言是有积极意义的。

  从刚刚公布的国有控股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报告来看,几家大行的流动性十分充裕,经过发行可转债、配股再融资之后,资本充足率又有所提高,存贷比大都在监管标准之内,央行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其影响很小。

  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工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3%,资本充足率为11.57%,比6月末提高0.23个百分点;在400亿元可转债发行完毕后,中行9月末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1.73%、9.35%,比上年末分别提高0.59和0.28个百分点;建行的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64%和9.33%;交行资本充足率为12.53%,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46%,分别较去年底上升0.53个百分点和1.31个百分点。而中行、建行正在进行的配股和工行即将进行的配股,将再次提高一定幅度的各自的资本充足率。因此,国有大行的资本充足不仅可保障今年全年流动性的需要,而且可满足未来2年左右适度扩大贷款规模对资本的消耗。

  三季报显示,5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实现了净利润的快速增长。至今年3季度末,工行实现税后利润1278亿元,同比增长27.1%;农行实现净利润701.85亿元,同比增长36.32%;中行实现税后利润829.60亿元,同比增长27.48%;建行实现净利润1106.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达28.41%;交行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95.37亿元,同比增长28.23%。进一步的分析表明,5家大行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于贷款规模增长产生的利息收入的较快增长和经营转型加快导致的中间业务收入的快速增加。从第四季度来看,央行一至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国有大行的流动性影响不大,而在宏观经济环境和金融监管部门政策处于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完成全年经营业绩任务甚至超额实现全年净利润的目标基本不成问题。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