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周小川的“池子”为谁而设?(图)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畅 孙春祥
2010年11月15日13:36
  ·中证报:周小川收放热钱池子并非股市

  ·周小川"池子说"引猜想 各方激辩股市会否成热钱池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释疑周小川“池子论”

  池子一般是用来装水的,但如果装的是货币,那就难免令人浮想联翩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的表态确实让大 家浮想联翩。他的原话是:“短期投机资金进来了,我希望把它放在一个池子里,而不是放到整个中国经济中去。等它需撤退时,将其从池子里放出,让它走,这样能在宏观上减少资本流动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

  周小川提到的“池子”是装“热钱”的。这一表态的大背景是,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发达国家纷纷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尤其是美国近日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大量投机性“热钱”在国际间流动,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特别容易招来“热钱”的洪水。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池子”才能装下这些“热钱”?

  准备金率是“池子”首选

  针对市场对“池子”的各种揣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在上周五公开解释说,“池子”指的是一系列政策组合,包括对流入外汇的管理、准备金率调整、公开市场对冲操作等货币政策的各项工具。事实上,在周小川作出“池子”的表述后不久,央行宣布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再次大规模从银行体系抽走资金。一些专家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是“池子”的首选。

  刘煜辉: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

  周小川表态的潜台词是,货币当局未来倚重的依然还是数量工具,“池子”其实就是准备金。尽管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于历史高位,但非常时期有非常之策,即便再往上提,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经济一旦降温,投机资金逐步退出时,再慢慢地将准备金放出来,以此平滑人民币资产价格的压力,避免经济硬着陆。

  邱志承:国信证券研究员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十分符合周小川对“池子”的表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吸收流动性的较好方式。对于政府来说,这种手段的成本较低,目前银行法定准备金的利率仅为1.62%,远远低于央票和国债的收益率。存款准备金还能够长期冻结资金,并在需要时灵活地进行上下调节。本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更多的是释放某种信号,一是体现了政府收紧的决心不变,二是说明通胀上升的压力很大,三是暗示吸收流动性的“池子”最可能就是存款准备金。

  准备金率对“热钱”处理有局限

  虽然存款准备金可能是“池子”的首选,但它对“热钱”的处理仍然存在局限性,其吸收“热钱”的精准性和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都值得关注。

  刁志学:中航证券研究员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仅仅限制了商业银行的可贷资金量,对“热钱”形成的外汇占款投向是束手无策的。“热钱”对特定资产的精确追逐,使得对冲的最终效果仅限于货币总量的相对平衡,但资金的配置结果已经出现了重大倾斜。因此,除非改变人民币资产的预期收益率,否则,包括强化资本管制、为“热钱”建个“池子”等措施都不可能从根本上消除“热钱”对我国资产价格的冲击力。

  潘向东:光大证券研究员

  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断地冻结资金,相当于“热钱”进来后变相地冻结在银行,而“热钱”未来撤离时所支付的升值和利差成本都由银行来支付。存款准备金率的不断上调会制约银行的放贷能力,不利于实体经济的持续复苏。同时,银行投入实体经济的贷款更多的是中长期贷款,但进来的“热钱”并没有中长期的打算,这样就容易造成银行存款和贷款之间期限错配,加大未来的金融风险。

  股市不是“池子”而是“口袋”

  周小川的“池子”很是让股市兴奋了一阵子,很多人幻想着像2007年那样,在资金宽松的背景下,股指至少攀上那年创下的历史高点——6124点;然而猝不及防的暴跌,又将人们拉回现实。“池子”会不会就是股市呢?

  张刚: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

  周小川的“池子论”对国际“热钱”起到了当头棒喝的效果。回顾2007年大牛市,当时也是启动汇改,引致人民币一波大幅升值,国际“热钱”大量流入,房地产、股市暴涨。当时的做法开始是上调印花税,造成“5·30”暴跌,但股市仍然狂涨,于是开始大量发行大盘股以及大规模再融资,中国石油高价发行上市就是当年的“杰作”。当大批量IPO之后,11月“口袋”一扎,就将“热钱”高位套牢。目前,似乎在重演这段历史。因为主板大盘股发行的节奏在近期明显加快,而更大的IPO还在后头。

  叶檀:知名财经评论人

  既然无法改变全球货币现状,就最大可能地为我所用。根据近期走势以及政策面并购、融资、发行基金等方面的判断,周小川的“池子”就是指资本市场。发行大盘股需要大量资金,国有大盘股可以成为最大的蓄水池。

  “热钱”会加速房地产泡沫破裂

  房地产近几年一直是中国投资市场炙手可热的投资品,其保值增值性对“热钱”存在着巨大的诱惑。此外,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房企的资金链问题越来越难,越来越多的房企通过海外途径获得资金,或者通过借债的方式获得资金,这也为“热钱”流入找到合适时机。

  张木森:知名财经评论人

  “热钱”是用投机的形式赚钱的,一旦发现短期利率和汇率走低,立刻就会选择流出,如果已经进入了房地产业的“热钱”在短时间内大量涌出,不仅会让房地产的泡沫立刻破裂,还会导致银行出现大量的呆坏账,从而危及整个金融体系的安全。“热钱”的流入会加速房地产泡沫的破裂,靠房地产防“热钱”是饮鸩止渴。

  潘石屹:SOHO中国董事长

  美国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资本市场有大量的钱,中国房地产会是他们的重要选择。这些资金涌入会降低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负债率。

  “热钱”进期市易引发输入型通胀

  除了股市、楼市外,还有哪些市场是“热钱”容易进入的场所?有没有可能进入期货市场呢?这一推测遭到了期货从业者的否认。他们认为,期货尤其是商品期货与现货市场息息相关,如果让“热钱”进入商品期货市场会推高CPI,尤其在目前面临较高的通胀预期下,是不会放任“热钱”炒作期货市场的。

  冯先生:商品期货操盘手

  很明显,如果放任“热钱”入境炒作大宗商品,必然会推高大宗商品的价格,而商品价格上涨直接关系百姓民生,CPI必然会被推高。在目前国家面对较高通胀预期之时,不可能让“热钱”进入资产市场,哪怕是期货市场。(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