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510亿美元热钱狙击新兴市场 韩国央行二度加息御通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许威
2010年11月17日06:21
  连续数月,新兴市场各国央行眼睁睁看着热钱持续流入本国市场,加息成了必须的无奈之举。

  11月16日,韩国央行宣布了本年度第二次加息计划,将基准利率(Base Rate)提升0.25个百分点至2.50%。

  就在今年7月,韩国央行就曾将基准利率由2%提升至2.25%。二度加息并没 有太多出乎意料,彭博曾调查13名专注于韩国宏观经济的学者,6名预料到了此次加息。

  近期新兴市场最早的一次加息来自中国央行。此后印度、澳大利亚央行分跟进。

  韩国加息公告发布后,韩元随即上涨,截至当日18:50(北京时间),1美元兑韩元报收1134.7元,涨约0.1%;韩国主要股指KOSPI INDEX下跌0.77%至1899.13点。今年6月以来,韩元兑美元已持续上涨7.6%,在亚洲地区(除日本)货币中涨幅位列第三。

  韩国:CPI4.1%倒逼加息

  韩国央行表示,此轮加息主要是为了抑制国内通胀,并保持物价稳定,维持经济适当增长。

  其解释,国内消费物价指数(CPI)连续数月增幅过大,虽然近期包括蔬菜等农产品在内的物价再次稳定,但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跳升,物价过快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

  “泡菜危机”是典型案例。10月初,韩国生活必需品白菜的价格高达1.16万韩元/颗,约合人民币68元,比两个月前上涨了4倍。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董事总经理及定息策略主管Bill Street对本报表示,通货膨胀是当前新兴市场国家最可能的风险,但由于央行必须保持竞争力且防止不稳定的资本流动,实际可以采取的措施不多。

  韩国通胀率在10月已跃至4.1%,消费者对物价不安的心理再度加剧似乎让该国政府在“继续刺激经济”与“遏制通货膨胀”的两难选择中选择了后者。

  韩国央行行长金仲秀(Kim Choong-soo)称,即便央行实施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加息,现行货币政策仍然宽松。这暗示近期可能会进一步上调利率。

  法国兴业银行企业与投资银行部(SG-CIB)新兴市场国家汇率研究部主管Cliff Tan对本报表示,韩国央行在采取可能的全面资本管制之前首先选择加息是符合预期的。对外汇交易和资本流入征税,及对外资持有韩国债券与衍生品征税,也是之后可能出现的措施。

  野村证券报告显示,根据韩国央行预测,加息0.25个百分点将使CPI降低0.05个百分点。因此,如果央行想要将2011年3.4%的CPI通胀预期拉低0.4个百分点至目标区间中点(3%),就需要加息2个百分点,从而导致GDP下降1.6个百分点(通胀降低1个百分点需要GDP下降4个百分点,牺牲率高达4)。

  510亿美元净流入?

  截至10月底,韩国国内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为8.1%,Cliff Tan称,其增加主要来自外汇占款,而住房贷款、消费等对货币的需求则是其次的。截至10月底,韩国外汇储备已由2009年底的2699.9亿美元增至2933.5亿美元。

  以韩国关联KOSPI Index的期权合约为例,其日均交易额在10月份已达到4000亿美元,四倍于美国S&P500期权合约日交易额。就零售权证来看,韩国同香港一样,当前的交易额都已达到年内最高。对此,法国兴业银行企业与投资银行部固定收益衍生品亚太区主管Nicola Pantone认为,这可从侧面说明,不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在积极进入亚洲。

  “今年到10月底,新兴市场国家资产市场净流入已达510亿美元,其中10月达到了39亿美元。大多数的资金选择了将资产配置在亚洲区。”Nicola Pantone在一份报告中称。

  对于热钱在亚洲市场的进出而言,美国失业率是当前最受关注的经济指标。ING投资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Pranay Gupta表示,尽管美国储蓄率预计增加,但借贷预计减少,消极的就业指标意味着热钱撤出亚洲新兴市场暂时无法预见。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