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宝钢:铁矿石谈判还没有开始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17日05:11
  董事长徐乐江:正在抓紧重组广钢集团

  早报记者 官平

  昨日,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钢)董事长徐乐江对早报记者称,下一财年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还没有开始”,供需双方只是在“接触”。徐乐江是在第四届宝钢学术年会间隙透露上述消息的。

  徐乐江还称,今 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将与去年持平,明年一季度全球铁矿石供需情况不会有大的变化。另外,他透露,宝钢湛江项目目前仍未正式启动,但近期正在抓紧对广钢集团的重组。

  “季度定价可以接受”

  昨日,钢铁业知名专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许中波对早报记者称,目前来看,不是谁在负责谈判的问题,是三大矿商还会不会跟你谈的问题。半月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中钢协第四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称,2011年度的铁矿石谈判已开始。

  宝钢是中国最大的钢铁公司之一,自2003年起,宝钢即作为中国谈判代表负责与三大矿商(注:指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力拓)谈判。但由于2003年以后中国对铁矿石需求大幅增长,三大矿商又高度垄断上游资源,宝钢无奈遭遇“五连败”。此后有媒体报道称,中钢协获权全程参与铁矿石价格谈判。

  不过,充满“戏剧性”的是,2009年铁矿石谈判却未与三大矿商签订铁矿石长协价,以与澳大利亚第三大矿商FMG公司签署半年度的“中国价格”告终。最终,三大矿商“乘势”在2010年铁矿石谈判中放弃长协定价机制,而采取季度定价。“长协已经死了。”许中波说。“目前是一些游资在炒作(铁矿石掉期交易),宝钢没有涉足,现在我们关注事态发展。”徐乐江说。徐乐江重申,铁矿石季度定价机制是可以接受的。

  “明年价格还保持高位”

  对于明年铁矿石供需关系和价格,徐乐江昨日称,供需不会有较大变化,价格持稳。许中波对此表示认同,其预计铁矿石供需情况会在2012年发生转变,明年应该是过渡年,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商力拓公司的铁矿石新项目因为延期而未能按期投产,而新发现的中国国内矿至少要五六年才能正式供应。

  徐乐江预计,今年中国粗钢产量将达6.2亿吨(2009年为5.68亿吨),而今年全年铁矿石进口量将与去年持平,最多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1%。虽然国内铁矿石可成为替代品,但三大矿商总的供需格局不会有明显变化,明年第一季度铁矿石供需关系和价格将保持稳定。

  国家海关总署11月10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累计进口铁矿石50330万吨,同比下降2.2%;10月份中国进口铁矿石4572万吨,均价为148美元/吨,已经直逼2008年8月份金融危机之前154美元/吨的矿价水平。许中波说,明年铁矿石价格估计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正抓紧对广钢的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宝钢集团对广钢集团的重组可能将提前。

  11月14日,广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广钢股份(600894)发布公告称,广钢集团在广东省、广州市两级政府的协调领导下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目前还在向有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广钢股份自此停牌。

  有分析称,宝钢湛江项目要启动,前提是完成广东落后产能置出和广钢股份老厂区环保搬迁,而广钢搬迁需要宝钢注入资金。

  昨日,徐乐江回应称:“目前(宝钢集团)正在抓紧重组。”不过,徐乐江并未透露更多重组细节。

  ◎

  宝钢学术年会昨举行

  早报记者 官平

  昨日,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第四届宝钢学术年会。徐乐江称,宝钢在二次创业征程中,将继续坚持清洁生产,注重节能减排,承担社会责任,建设生态文明的厂区和社区,努力成为绿色产业的驱动者。

  据悉,宝钢学术年会从2004年起成功举办三届,已被列入国际钢铁学会联席会(ISSI)、国际钢协(Worldsteel)、德国钢铁协会(VDEH)等组织的重要国际会议列表。本届学术年会以“绿色钢铁,让世界更美好”为主题。

  昨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国际钢铁协会技术与环境部部长亨克·雷明克、新日铁常务董事大下滋参加会议并作了大会报告。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