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新报道

准备金率调至历史新高 央行再表管控流动性决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0日10:01
本次调整自11月29日起,幅度仍为0.5个百分点,预计一次性冻结资金3500亿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晚间宣布,为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决定从2010年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五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距 离上次宣布调整仅过去9天。

  此次调整之后,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8%,创下历史最高水平。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10月份银行存款数据推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可以一次性冻结资金3500亿元左右。

  据业内人士分析,外汇占款增加导致流动性过多、银行信贷投放超出预期和逐渐增大的通胀压力是促使央行不断收紧货币政策的主要原因。虽然10月份外汇占款数据尚未公布,但业内普遍预期将会处于较高水平。此前公布的10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动力依然非常充足,全年信贷投放控制在7.5万亿以内有较大难度。另外,10月份CPI数据创出了25个月新高,并且有继续走高的趋势。在此情况下,央行密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属情理之中的选择。

  近期,多位央行官员在不同场合都强调了管理流动性和防止通胀的决心,表明央行在努力使流动性供给和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合理,今后央行将密切关注物价走势,继续灵活有效地运用这些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

  对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走向,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虽然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并不意味着调整已经到位,存款准备金率至少还会有1—2次调整,而且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也不会因此而减小。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公布后,正在交易的欧洲股市由涨转跌,截至记者发稿时,欧洲三大股指盘中跌幅在1%左右,其中矿业股跌幅明显。国际油价短时下探,金价和美股期指也应声下跌,道指纳指小幅低开。美元则随之走高,澳元领跌非美货币。记者 贾 壮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