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期交所祭组合拳 期货公司再现爆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24日01:10
  对于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而言,今年11月,比往年都要忙碌。

  11月22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发出《关于调整豆粕和豆油交易保证金和涨跌停板幅度的通知》,要求自11月23日(星期二)结算时起,豆粕、豆油合约涨跌停板幅度扩大为5%,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提高至7%。

  “11 月12日、17日,豆粕主力合约1109出现过跌停,而从11月10日该品种由最高点3588元/吨下跌以来,跌幅已超过10%。目前,豆粕仅3216元/吨,多头损失严重,交易所和期货公司也面临着较大的风险压力。”11月23日,一位期货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事实上,类似的期货交易所通知,11月已频频出现。

  11月8日-10日,三天时间,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接连发出七道通知。

  郑商所要求各会员单位(即期货公司)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防范工作,提醒投资者谨慎运作,理性投资。

  同时,该所针对被爆炒的PTA品种,分别给予“暂停交易一日”、“强制减仓”、“交易保证金标准由6%调整为8%,涨跌停板幅度由4%调整为5%”以及“当日开平仓交易手续费减半收取规定暂停执行”等措施,连续的组合拳令人眼花缭乱。

  而上海期货交易所也规定,从11月2日结算时起,天然橡胶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从8%调整到11%,1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天然橡胶期货6个月后合约手续费减半收取的规定暂停执行。

  “今年的商品市场,尤其是农产品领域先是出现一波近年罕见的大涨,随后又在11月中旬急速下跌,在此过程中,销声匿迹已有两年之久的大规模"爆仓"事件,在业内再度频繁上演。”23日,一位浙江期货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

  爆仓确有其事

  从上周起,关于期货爆仓的传闻在市场不绝于耳。究竟有哪些期货公司发生爆仓,爆仓程度几许,对于当事方来说,这绝对是“不能说的秘密”。

  此前,有媒体称,大宗商品市场此轮大波动产生的风险,甚至已经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时那一轮巨幅下跌,“爆仓比例已超金融危机水平”。

  “这样的说法有些夸张。2008年金融危机时,许多品种是连续三个跌停板,大批单子是期货公司想强平也平不出。这次虽然也有连续跌停的情况,但最多两天,没有出现三天都跌停的现象。”23日,上海一位券商系期货公司老总对此表达不同意见。

  然而,有一点可以肯定,阔别市场两年之后,爆仓确实在本轮行情中发生了。

  11月19日,一位浙江期货公司高管向记者透露,在沪浙两地,至少有四家期货公司发生客户爆仓事件。

  “据我了解,这四家期货公司中,上海有一家,浙江共有三家,都是一些比较老牌的期货公司,既有规模大的,也有规模小的。”该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周,证监会曾向三家穿仓的浙江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并对此进行了抽查。

  对此说法,一位上海券商系期货公司高管也表示有所耳闻。但他认为,监管层抽查浙江的期货公司并不是特意为之,而是恰巧在浙江有会议而“顺带查”的。

  23日,记者联系“爆仓”名单中的两家浙江期货公司的老总,他们均对此予以否认。

  而记者找到传闻中有客户爆仓的上海某期货公司高管时,他对于“爆仓”一说并未否认,但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一位期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期货公司而言,“爆仓”后被曝光的负面影响,不亚于基金公司被捅出有“老鼠仓”。

  “在我们公司,如果某个营业部发生两起客户爆仓行为,该营业部老总就得离职。所以他们不愿意跟你谈或者承认爆仓,也很正常。”他向记者表示。

  爆仓为何屡禁不止?

  爆仓噩梦再现,究竟谁之过?

  业内人士认为,期货公司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不是非要三个跌停才会出现爆仓。这轮行情中,有些品种两个跌停客户的钱就全没了。”23日,上海期货操盘手刘振涛告诉记者。

  对此,刘振涛举例说明,如果一位投资者11月10日做多棉花1105合约且持仓过夜,他将在11月11日面临第一个5%的跌停,11月12日面对第二个7%的跌停。

  此时,恰逢“郑商所新近规定棉花最低保证金比例从5%调高至8%,但是11日、12日两个跌停的幅度就已达到12%,如果有投资者满仓操作,极有可能会发生爆仓。”刘振涛说。

  但记者查阅数家期货公司网站发现,他们对于客户的最低保证金数量会在交易所的基础上再提高2-3个点,在行情波幅较大情况下甚至会提高5-6个点。

  既然期货公司如此谨慎,为何爆仓仍“屡禁不止”呢?

  一位期货公司上海营业部老总告诉记者,由于期货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为了抢占客户资源,除降低各品种手续费外,较低的保证金比例也是吸引客户的有效手段。

  “一般客户尤其新手,总希望保证金比例低一些,能放大他们的杠杆倍数。部分期货公司为了揽下客源,只在交易所的基础上增加1至2个点,甚至不增也有。”上述老总介绍说。

  上述营业部老总表示,这一现象在大期货公司与小期货公司身上都有发生,“即使是大的期货公司,当它在一个新地方设立营业部,为了抢占市场也有采取类似的手段”。

  事实上,期货公司要求提高客户的保证金比例,向来也是一件较为难办的事。

  “交易所最近频繁调高各品种的交易保证金,也算是给我们期货公司解了围。”一位券商系期货公司副总向记者表示,有时候要求一个大客户提高保证金比例,或者平掉仓位弥补保证金不足,必须请期货公司老总出面才行。“因此现在交易所硬性要求提高保证金比例,对我们来说反而好办了。”

  上述副总向记者透露,监管部门对于期货公司发生爆仓行为给予的惩罚相当严厉。

  “如果有一位客户出现穿仓,在分类监管中,该公司将被扣去两分,如果有两个客户穿仓,就将被扣去四分,千万别小瞧这两分,扣去后这家期货公司几乎没有成为A类期货公司的可能。”

  分类监管的评级将直接影响国内期货公司的风险准备金提取比例,“评级越高,期货公司所缴的风险准备金比例就越低,对期货公司的资金压力就越小;与此同时,如果分类监管被评为3B以下,将被不允许新设立营业部。可是即便如此,仍有期货公司铤而走险,选择较低的保证金比例吸引客户,当市场风和日丽之时或许没什么关系,但是一旦意想不到的单边行情出现,风险就会完全暴露。”该人士表示。

  《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第七十六条规定,客户在期货交易中违约造成保证金不足的,期货公司应当以风险准备金和自有资金垫付,不得占用其他客户的保证金。客户穿仓,期货公司必须先行垫付,如果追讨不回,那就形成亏损。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