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产调控政策卡壳 S*ST圣方重组逼近生死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25日03:59

   一个月以后 ,S*ST圣方(000620,SZ)的重组期限就要到期,小股东们的希望可能再次破灭。

  “已经等了那么久,再等上几年也没什么可怕。”一位不愿具名的S*ST圣方小股东代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显得很无奈。

  日前,已经暂停上市四年半之久的S*ST圣

方公告称,2009年12月24日,公司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目前,公司尚未收到证监会相关批准文件。”

  S*ST圣方证券事务代表钟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重组进展缓慢主要是因为国家出台了相关规定,我们的重组还需要上报国土资源部审核,到目前还没消息。她还表示,新华联控股作为潜在大股东,“我们有信心完成对公司的重组”。

  对于中小投资者担心的退市风险,并购资深律师付明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09年S*ST圣方已经得到了政府补贴,实现盈利,3年之内不会有退市风险。

  漫漫重组路

  “这只股票号称‘A股不死鸟’。”一位被套多年的股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由于连续3年亏损,S*ST圣方自2006年4月3日起暂停上市。虽然随后首钢控股入主,但一直没有注入有效资产,没有对公司进行实质上的重组,公司也没有通过证监会的审核而复牌。于是,投资者一等便是3年。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若首份年报显示公司出现亏损,将被终止上市。为此,牡丹江市政府一直在“掏钱保壳”。公开资料显示,停牌3年间,S*ST圣方接受的财政补贴已超过千万元,公司净资产为零。S*ST圣方2009年年报显示,依靠牡丹江市政府合计450万元财政补贴,公司实现净利润48万元,同比增长了1.1%,每股收益0.0015元。

  同样是在2009年,新华联控股让S*ST圣方的股东们看到了 “重生”的希望。

  根据2009年8月27日的公告,S*ST圣方原大股东首钢控股已于8月24日和新华联控股签订协议,将所持公司全部股份,共计8725.56万股股份转让给新华联控股,该部分股权占总股本比例为28%。新华联控股称,在未来12个月内拟通过以资产认购S*ST圣方发行股份的方式对上市公司实施资产重组,从而将新华联控股拥有的房地产业务和相关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对于暂停上市企业的重组,往往牵扯到各方利益,尤其是政府,这就为S*ST圣方的重组之路埋下了阴影”,并购资深律师付明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称将重组进行到底

  尽管可能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新华联控股还是提出了重组方案。

  2009年12月2日,S*ST圣方披露股改方案,同时拟向新华联控股定向增发,以吸收其旗下的北京新华联置地公司。

  按照S*ST圣方公布的股改方案,非流通股股东同意向流通股股东支付6019.2万股,即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4股。

  对于此次股改,新华联控股承诺:此次股改中非流通股股东应当支付的股改对价均由新华联控股代为垫付;且持有的上述受让股份自股改方案实施完成后,在36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

  一位不愿具名的小股东告诉记者,当时大家并不满意这个方案,认为对价太低,“但是我们觉得能恢复上市是最重要的,否则钱永远拿不出来了。”

  2010年3月3日晚间,S*ST圣方发布公告,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但是半年多以来,重组一事又没了进展。

  S*ST圣方证券事务代表钟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重组进展缓慢主要因为国家出台了相关规定,我们的重组还需要国土资源部的审核,现在“卡”在了这里,“我们原计划要将优质的房地产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当中”。

  在今年4月17日出台的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国十条”当中明确提出,国有资产和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大查处力度。商业银行要加强对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的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此后,证监会也做出更为明确的规定,证监会于10月宣布“暂停房地产企业重组申请”,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将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

  钟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重组的期限将会在今年12月24日到期,“我们已经在研究相关的方案来进行应对,作为潜在大股东,新华联有信心将重组一事完成,尽快让企业恢复上市”。

(责任编辑:姜炯)

郎振

183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28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