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嘉宾精彩发言

走势趋势:地产的下一步(文字实录)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1月25日14:24

  搜狐公司品牌活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搜狐财经发起,秉承“公益性、公平性、开放性”的原则,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一个论道、交流、成长、互助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在上午第二场论坛当中,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走势趋势:地产

的下一步”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主持人:青年经济学者 马光远

  对话嘉宾:

  万通董事长 冯仑

  中坤投资董事长 黄怒波

  华远集团董事长 任志强

  阳光壹佰置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易小迪

  今典集团董事长 张宝全:

  融科智地执行总裁 郑志刚

  主持人:非常强大的阵容,我们房地产界一线的明星,有很多是哲学家,不仅仅是房地产方面的导师,更是人生的导师。我们今天对他们应该有非常大的期待,包括我本人在内。搜狐微博对本次活动进行直播,如果大家对房地产有什么样的问题,有什么样的期待,或者说要请教以上各位打捞的,可以直接通过搜狐微博把自己的问题交给他们,我也会及时的对大家的问题现场进行直播。感谢各位!今年整个房地产的走势,我自己的感觉是非常出乎意料的,今年我们老是讲“史上最严的房地产政策”非常严厉,可以说接二连三组合拳出击。经过这么一轮比较惨重的或者说非常严厉的政策打击以后,这一年来你们感觉怎么样?

  冯仑:感觉还健在,基本的功能还好使。

  任志强:不但基本功能好使可能比以前还好用了。

  易小迪:今年房地产更健康了,在二三线城市发展更快,量很深,价位还不错。

  张宝全:意料之中,应该说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出现很多所谓的不确定性,造成的结果就是可以更多的资本进来。

  郑志刚:金融融资前十个月回款额跟去年略有增长,比预期要差一些,谢谢!

  主持人:看来各位老总对今年政策这种力度,这种强度本身应该说是谈笑自如,好像没有动多少皮毛,反而升级改革越来越好,特别看到各位都是红光满面。未来房价究竟会怎么走?刚刚收到一个短信,如果房价真能下跌,让工薪阶层都能买得起房,你会点哪一首歌?有这么几首歌?第一个《放屁》,第二个梁咏琪的《未来的未来》,第三个林俊杰的《一千年以后》,第四个周华建的《别傻了》,第五个周杰伦的《黑色幽默》,第六个韩红的《美丽的神话》,然后张学友《我等到花儿也谢了》。总体对房地产比较悲观,对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先提出来,请各位给大家预测一下,明年房价究竟会怎么走?因为搜狐微博现场直播的,大家说的话可能以后会记录下来,明年如果在这儿再开这个论坛的话,可能大家拿出来看一看,谁的判断是最准确的?还是从冯总开始。

  冯仑:我认为跟今年的情况不会有太大的差别。

  任志强:增幅会大幅度下降,同比增幅会大幅度下降,但环比可能比今年要高。

  易小迪:要看区域,我觉得大区是明年不会大涨,但是跌是一个神话。

  黄怒波:我的判断是明年有一定下行的趋势,但是幅度不会很大。

  张宝全:我觉得明年房价会略上升,为什么?因为现在需求是刚性的,客观存在的,往下压多少,就会弹多少,今年相对一致,可能会在今年年底明年初被释放出来,具体表现价格略上扬。

  郑志刚:涨幅可能大于GDP。

  冯仑:地产将回归居住功能 房价明年还会涨

  主持人:明年会不会再出更加严厉的政策对房价进行调控,我想先问一下冯总,我们的政策应该说从2003年我们房地产调控开始,到现在已经调控了很多年了,大家有一个公认的结论,这么多年的房地产调控,越调越高,这个是个事实,我们不认也没办法,的确如此。至于说这两者之间有没有一个因果关系,另当别论,但是现在看到的情况,不断的出政策,房价不断的往上涨,是我们政策出了问题?还是说房地产本身仍就处于一个上升周期,如果仍处于上升周期的话,这个周期还有多长?我们不希望是一千年以后。

  冯仑:这个提问的方式都是暗含着很多逻辑上的假定,一会儿讲一个故事,其实这个东西完全是调戏我们,所以我一会儿调戏你一下。如果说青春期还长不长个,一定长个,不长个就生气了。要说更年期长不长个,也长,往负向长,一个人到了一定生命曲线越来越低,最后就回去了。要在一个阶段讲,不能老是天天问这个事,涨不涨?易总讲根据不同的区域,人在不同的区域,二线城市可能在青春期长点,北京上海都青年过了,都是成年了就不长了,没什么奇怪的事,不能老挑动,不断的让大家来非涨不可,或者不跌就是个问题。一直到跌到多少,反复问跌到多少你认为是满意,我讲一个故事我就不多讲了。最近也是社会矛盾比较多,也有这样的,总是在讲富二代,官二代,贫二代,农二代这种故事,逻辑上有这种假定,所以总是在生点闲气,有一个官二代很英俊,比朝阳还英俊,很自信,碰一个跟自己长相很接近的农民工二代他心里不舒服,问了一句话,你母亲在钓鱼台国宾馆当过服务员吗?怎么跟我长得有点像,这个反抗得很机智,没有,我父亲给首长做过警卫员。究竟是我调戏了你?还是我们家调戏了你们家?所以不断的这种矛盾都是在这些假定里面出现了很多不合理的结果。只要我们大家正常的在这儿开会,在这儿消费,多数人还都买得起房,现在这就是个正常。现在的确的自有的房子比例到了70%左右,80%就是产权房,人均已经到了28平米了,城镇。你老说多数人买不起,你倒给个数字,给个年龄,你说婴儿买不起,多数人买不起,那就是买不起。你要说40岁,30岁多数买不起,这可能是一个问题。但如果25岁所谓多数人买不起不是问题。青春期脸上长疙瘩这不是病,最后过了青春期脸上就光了,如果带医院做手术,结果一辈子都有阴影,到非诚勿扰都找不到对象。

  主持人:冯总真是一个哲学家,这个故事我没有听懂。政府在调戏开发商,还是开发商在调戏政府,我希望他们互相有一个明确的结论。最起码最终被调戏的还是老百姓。

  任志强:我替你解释解释,人家说你在调戏开发商,和政府没什么关系,我们很尊重政府。我首先得想想,今年1月10号有一个国十一条,4月17号有个国十条,9月29号有个国5条,这是我们认为出台的连续三个政策。我想问问哪个文件上写着让房价下降了?您老说让房价下降,哪个文件写着让房价下降了?你老用房价下降这个词来糊弄我们,国务院没让我们房价下降啊?别搞错了。所有国务院文件都说的是打击投资,这个有,对开发商说的增加有效供给。我们还可以说对第二条,第三套有些城市出了限定性政策,但没有一个文件上写着这个政策让房价下降,文件上写得很清楚,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只是你涨得慢点就行了,没有说一定要下降。你这是歪曲国务院文件,太向我们误导。

  第二个问题,我也没觉得什么叫“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最严厉严格说起来2003年123号文件,最后没执行下去。剩下没看见这叫增加有效供给,文件上写得很清楚,那就是鼓励开发商多盖房子。您在电视里说压缩开发商贷款,去年9.6万亿贷款总额,一个月拿出1600亿贷款,今年不到7.5万亿,还差两月吧,每个月平均拿1900亿贷款是多了还是少了?明明比去年多了很多,怎么叫打压开发商,没这个事,政府没说这个话,我觉得新闻媒体最重要不要误导老百姓,好像国家一收政策就是要把房价打下去,没这事,别老误导老百姓。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思涵)

搜狐财经

1144粉丝

关注

竹萧寒依

479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0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