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A股创新低只为加息“靴子”落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炜
2010年12月01日00:59
  影响昨日A股的头号利空,是市场预期加息窗口即将开启。

  11月30日的A股再度经历突如其来的暴跌,上证指数盘中最低跌至2758.92点,创出本轮调整的新低。大盘午后温和反弹,上证指数收于2820.18点,跌幅收窄至1.61%。在加息及流动性紧缩预期增强的背景下,投资 者对12月份能否迎来反攻并无把握。

  影响30日A股的头号利空,是市场预期加息窗口即将开启。随着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不断上行,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持续倒挂,机构在一级市场认购央票的热情下降,央票的发行量不断下滑。央行30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仅有10亿元,创出历史地量水平。其实,央行宣布再度加息的悬念已经不大。由于11月份CPI增幅将创新高,机构普遍预测在12月份难逃加息。交通银行30日发布预测称,11月份CPI同比增幅为4.7%左右,涨幅将超过10月份的4.4%再次创出年内新高。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的最新报告认为,考虑到11月份CPI的变化、公开市场操作在管理流动性上遇到的困难、政策官员的相关言论及缩短政策时滞等四个方面的因素,央行很可能在12月7日至18日之间宣布再度加息。而且,12月份再度加息之后,除非公开市场大幅放量,否则,年内仍有上调0.5至1.0%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11月末有多家机构发布11月份CPI预测,30日又有央票发行遇阻的报道被“疯传”,使加息及流动性紧缩预期的进一步增强。祸不单行的是,外围股市的负面影响也是一个利空。受欧债危机蔓延担忧的拖累,欧洲股市29日收盘大幅走低,美股也小幅下跌。基于上述“内外交困”的因素,机构多半谨慎,中金更是直言A股调整还未到位。

  从行业板块来看,有的确实积累的获利盘不少。11月30日大盘跳水的过程中,物联网、医药、酿酒食品等前期强势的板块跌幅较大,这些板块中的多个个股跌幅高达大盘的两倍以上。其中,南京医药通化东宝广州药业丰原药业等分别收盘下跌6.43%、7.39%、6.18%、6.08%。上述个股前不久刚刚创出过反弹新高,30日的跌幅看似很大,但消化的获利盘仍十分有限。再看万东医疗,该股25日创新高,30日收盘下跌6.14%。若从2008年11月上涨起步算起,万东医疗目前的累计涨幅高达530%。显然,前期强势股30日遭遇的重创,既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多头的追涨激情,也对市场人气构成较大杀伤,加重恐慌情绪的蔓延。

  11月中旬以来,A股先后经历11月12日、16日、23日及30日共4次暴跌。这些都发生在CPI公布及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大盘回调似乎只等再度加息“靴子”的落地。从上证指数日K线图来看,11月23日和30日收盘均留下较长的下影线,暴跌后的企稳势头稍有显现。那么,加息“靴子”的落地是否意味着调整告一段落?并迎来新的上涨机会?值得注意的是,加息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预期的增强,只是为大盘添加了一个响当当的跳水理由。就30日而言,下跌的动能并非来自银行、地产等受紧缩政策影响最大的板块,而是高估值及高获利盘的抛压。由此来看,大盘上涨受阻,不仅仅因为紧缩政策的“挡道”。2007年牛市大涨之际,加息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频频出台,但A股大盘往往能化险为夷,上证指数屡次在加息宣布后不跌反涨。而今,市场对货币政策紧缩有了相当充分的预期,却无法再度表现出当年的牛劲。一味指望物联网、医药、酿酒食品等板块及小盘股题材股发威,投资者所期盼的牛市肯定走不远。

  12月份的到来,让部分投资者期待年末做账行情。11月30日创新低后盘中回升近60点,以及2800点在6个交易日内的三次失而复得,更给看多者留下了丰富联想。其实,大盘能否在2700点至2800点一线止跌企稳,要看低市盈率蓝筹股的“觉醒”。若低市盈率蓝筹股难有作为,大盘陷入震荡泥潭的概率更大。逢低加仓估值偏低的蓝筹品种和具备高送配预期的个股,或成为后市投资与投机的机会所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