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票利率持平加息预期仍强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2月01日04:53

  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这剂“药方”越来越难以见效了。央行11月30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规模仅为10亿元,发行利率继续维稳在2.3437%,这是央行连续第四次操作持平于该水平。另外,央行当日未进行正回购操作。

  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央行需要

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发挥回笼资金的功能,也需要扭转目前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的情况,上调央票的发行利率、加息预期依然强烈。不过,大通证券研究员徐虹表示,公开市场操作回笼功能未恢复,准备金率仍是央行目前的首选工具。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实验研究室主任刘煜辉也表示,央行的加息工具更应该在明年使用。

  银行资金吃紧

  从29日起,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0.5个点,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8%,预计此次上调冻结资金逾3000亿元。

  从另一方面来看,周二(11月30日)早盘7天期质押式加权回购利率创逾2年新高,原因就在于机构为筹措资金加紧卖出短券,沉重抛盘使得现券收益率短端续升。

  面对此种情景,虽然10月外汇占款再创新高,但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反而只能以投放为主。Wind资讯统计显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月将净投放1065亿元,也是连续第3个月净投放。

  大通证券研究员徐虹表示,从近几周公开市场操作的发行数量来看,央票规模逐步递减,从之前动辄几百亿元锐减至本周的几十亿元。发行量维持地量,发行利率因此得以连续维稳。目前1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已经达到65BP(基点),3年期央票更是达到78BP,市场的加息预期仍然强烈,央行本周维持1年期央票10亿元的地量发行规模很可能是继续维稳其发行利率。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分析师蒋舒表示,银行对央票的发行并不是单纯地被动接受,央票利率维稳也说明银行对央票的需求尚还稳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固然使银行资金偏紧,但是按照经验来看,银行在12月并没有很强的放贷扩张冲动,资金并不至于紧缺。

  渣打银行最新研报分析认为,发行央行票据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样,可冲销掉流动性。对于央行来说,发行央票的成本要高于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成本,且不直接影响贷款增速。但央行也需要应对持续流入的资金。该机构认为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是唯一一个有能力吸收流动性的“资产池”。

  加息与否?

  蒋舒认为,尽管从逻辑上来讲,利率倒挂需要靠加息来改变,但是央行应该不会仅从市场操作的角度来考虑加息问题。宏观经济走向、通货膨胀水平等综合情况应该是央行考虑的重心。

  徐虹表示,央行货币政策转向中性,必然会加大对流动性的回笼力度,但公开市场操作回笼功能未恢复,准备金率仍是央行目前的首选工具。

  日前,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实验研究室主任刘煜辉也表示,央行的加息工具更应该在明年使用,明年上半年的CPI极可能走高至5%。

  渣打银行在最新的2011年通胀形势和政策展望中表示,预计2011年CPI平均增长将达5.5%,预计今年年底之前还会有1次加息,明年上半年将加息3次。政策制定者将运用一系列政策措施进行调控,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信贷限额量化管理、价格控制以及允许人民币加快升值。

  不过,中金公司认为,11月CPI同比或接近5%,年底前加息有利于抑制贷款需求,而美元反弹导致人民币升值放缓,也加大了12月加息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