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数说

亏损国企老总一月洗澡花8000 监管缺失致庙穷方丈富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12月01日14:30

  近日,沈阳一家国企——沈阳燃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老总被网友爆出一桩丑事,这家国企在拖欠巨额税款的情况下,老总还将办公场所“搬”到了当地的几家洗浴中心,一个月下来光洗浴就洗掉了8000多元人民币。


  目前现状:国企高管频频“失身”

  上海电气原董事长

王成明与他人共同贪污3亿元、受贿21万元;首都机场原董事长、总经理李培英贪污8250万元、受贿2661万元;贵州茅台原总经理乔洪受贿1442万余元, 840万余元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作为国有资产的“大管家”,国企高管频频“失身”,竟成为腐败“重灾区”。

  据统计,2003年1月至2007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调查国有企业案件71507件,涉及企业高管19698件。

  国企高管职务消费:一笔庞大的隐形收入

  据了解,办公条件、公务用车配备及业务招待、礼品、差旅、国(境)外考察、培训等目前构成国企高管职务消费的主要内容。宴请、疗养、旅游、购物、通讯、汽车、娱乐……大到几万元一个的奢侈品包,小到几块钱的停车费,统统塞进这个筐。

  据国资委的一份资料显示,在其管辖的近两百家央企中,多数国企高管职务消费没有公开透明,存在项目杂乱、支出随意、管理失控等问题。知情人士透露,各个国有企业对职务消费这块可谓“各自为政、五花八门”,基本处于失控状态,比薪酬乱得多,复杂得多,问题也严重得多,业已成为高管们一笔庞大的隐形收入。

  据2006年国家审计署报告,所抽查8家央企338项决策事项发现,因违反决策程序、决策失误造成损失或潜在损失54.87亿元、国有资产流失13.75亿元。

  外部大环境:亏损国企数量巨大

  2008年我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的亏损企业户数为6589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企业户数的10.2%;亏损金额3199亿,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总金额的65.6%,相当于该年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未扣除亏损)的29%。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的亏损金额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总金额的65.6%,其主营业务收入只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9.9%。

  尽管自己所掌管的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但国有资产依旧成为高管翻云覆雨的资本,私人享乐的“提款机”,他们大都腐化堕落,沉迷声色犬马。

  内部问题:垄断造成极度分配不均

  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国企行业收入最高与最低的比值已扩大到11:1,差距的背后是垄断。

  有机构对214家垄断行业国企上市公司的1512个样本2003-2008年数据进行分析发现,高管们年平均收入是职工的17.95倍;而保险行业高管收入竟是职工收入的257.29倍。另一方面,据全国总工会去年调查,“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过低是当前最大的不公平”。

  制度缺陷:缺乏有效制约和监管

  尽管国企大都名义上实行公司化的法人治理结构,但实际上国有股权过分集中、主体虚置、所有者缺位,普遍“弱股东,强管理层”,导致“内部人控制”。治理结构中缺乏制衡,大大增加了国企高管滥用职权的风险。

  据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董事会中近50%的董事由公司内部人担任,而来自大股东的董事比例则高达80%。大多数公司没有独立董事,即使设有,在董事会中所占比例也很低,难以形成对执行董事和大股东代表的有效制衡。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