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0月热钱凶猛楼市或成“周小川的池子”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12月05日11:51

  肖君秀 欧阳晓红

  外管局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的收汇结汇率为75.3%,创历史新高,比9月份高出5.7个百分点。

  一位外管局人士说,结汇率数据表明资金正在加速流入,虽然有诸多因素,但本质原因还在于美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套取“汇差与利差”的趋利资本不断涌

入国内。

  而随着国内一系列打压政策的出台,股市、商品和期货市场价格出现回落,热钱逐利的下一目标可能是楼市。

  涌入缘由

  由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引发的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步伐跟美国量化宽松的时间呈现联动性,人民币自9月份开始加速升值,10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升至最高点6.6497,相对于6月份汇改以来人民币已升值3%。

  中国10月新增外汇占款高达5190.47亿元,创30个月最高纪录,按残差法计10月热钱规模为428亿美元,是9月份的2.4倍。

  对于热钱流入,一位金融机构负责人说:“现在不用看数据,每个毛细血管都能嗅到热钱的味道。”

  对于10月份热钱的加速流入,长期跟踪研究热钱的广东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认为原因在于,“一是流动性的问题,二是人民币升值和加息,三是中国资本市场泡沫化。”

  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刘东亮也认为,10月境外资本流入的压力在于人民币加速升值效应,“10月份资金流入压力比较大,关键是9月份涨得太大了,热钱看到之后10月份纷纷抢进来。”

  上述外管局人士坦言,单月数据不足以说明问题,是总量的概念,而且大多“披着”合法外衣,无从甄别,也无须过于恐惧。

  据黎友焕监测得出,11月上半月,通过地下钱庄流入的热钱已比10月整月暴增了30%。

  阻击

  与10月热钱加速流入“节拍”高度吻合的是,从9月30日起A股开始进入今年以来最大幅度的拉升,沪指从9月30日的2599点涨至11月8日3159点,一个半月时间涨幅高达21%。但调控政策也紧跟而来,11月5日,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池子论”。此后不久央行便两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外,外管局于11月9日出台 《关于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又于15日和住建部联合下发 《关于进一步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的通知》分别从结汇严规和限制外资购房来打击热钱炒房。

  这一系列措施的作用开始显现,股市在3159点高点调头向下,最低跌破2800点,陷入震荡格局。对于热钱在商品领域游走疯拉价格,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价格干预措施,各种商品疯狂的价格逐渐回落。

  对于应对加息预期下热钱涌入有可能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一位央行人士称“目前还处于讨论中”。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称,中国可以考虑对现货市场外汇交易进行征税。

  转战楼市?

  股市回落陷震荡格局,商品、期货市场价回落,快速流动的热钱下一个目标可能会流向楼市。

  黎友焕认为,由于各种紧急应对措施,现在资本市场已经没有泡沫化了,目前国内股市、商品市场打压力度很大,我们揣摸会流向房市,尽管房市打压厉害,但没有商品市场厉害。

  某商业银行外汇管理人员也认为,虽然很难分辨出哪一笔是热钱,不过投房地产还是一个方向,要不然也不会出限制外资购房的通知。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1月共114家外资房地产公司向商务部外资司报备成立新公司,增资或以并购方式进入中国,该数量是10月的2.71倍,其中很大一部分的外资房地产公司把项目公司设在了中国二、三线城市。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CRIC)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啸天认为,“由于目前绝大多数城市并没有限购,这些资金会向其他二、三线城市流动,向有概念性的、产业技术很好的、购买力很强的、全国排名靠前的城市流动。”对于流向楼市,陈啸天认为在于两个“核心问题”没有解决,一是房地产系统内部原因,主要城市供应跟不上,特别是城市中心区供应跟不上,价格高端决定低点,房价难以撼动下调;二是系统外部原因,国内外的流动性大,国内资金和国外热钱无处可去。

  

(责任编辑:钟慧)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