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CPI“破五” 创28个月新高 通胀压力加剧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12日08:13

  CPI“破五” 创28个月新高

  上月同比涨5.1%;统计局称今后一个时期可保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本报讯 (记者张静)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再次刷新年内纪录。这也是自2008年7月上涨6.3%之后,中国28个

月以来CPI创下的最高涨幅。

   探因 菜跌粮涨助推CPI“破五”

   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1%,环比上涨1.1%。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7%,环比上涨2.0%;居住价格同比上涨5.8%,环比上涨1.8%。

   “11月份物价的涨幅确实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昨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说。

   调查显示,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1.7%,拉动CPI上涨3.8%,“贡献”率是74%;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5.8%,拉动CPI上涨0.9%,“贡献”率是18%。

   “从同比指数构成来看,食品价格和居住类价格的上涨推动了同比CPI上涨。”盛来运介绍,11月份,食品价格中粮食同比上涨14.7%、食用油上涨14.3%、水果上涨28.1%、蛋类上涨17.6%。

   盛来运解释,从环比指数构成的变化看,主要是食品、居住以及衣着类这三类商品的环比指数上涨决定的。这三类商品的环比分别上涨2%、1.8%和1.6%,对环比指数的“贡献”率分别是0.7%、0.3%和0.1%。其中,鲜菜环比下降1.9%。

   预测 可保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11月份CPI“破五”,让人们普遍对12月以及“两节”期间物价水平有所担忧。盛来运表示,国家统计局相信通过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40号文件的16项措施要求,今后一个时期是可以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

   “政策的出台到产生明显效果,要有一定的时间。”盛来运指出,自国务院11月19日下发40号文件后,政策已初见成效,粮食、肉类等价格基本趋稳,尤其是蔬菜价格明显下降,物价将从12月份以后逐渐趋稳。按照通知要求,涉及的一些中长期政策安排将在12月20日之前落实到位,这些都是未来物价逐步稳定的有利因素。

   盛来运表示,国务院40号文件已有很周到的考虑和安排,确保“两节”市场的供应。目前整个市场物资供求比较平衡,主要产品供应充足。“在这种情况下,相信政策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产生明显的效果。”

   ■ 释疑

   周六公布与调准备金率无关

   按此前惯例,国家统计局每月11日公布前一个月主要经济数据,逢双休日则顺延至下周一。昨日逢周六,国家统计局照常召开发布会引发媒体及业内猜测,认为与上调准备金率及加息预期有关。

   盛来运昨日强调,这并非有意为之,并与准备金率上调毫无关系。并重申无特殊原因,经济数据都将按期在每月11日发布。

   今年9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经济数据时恰逢周末,随即引发加息等猜想。盛来运曾特别说明为何周六发布的原因。他解释,维持11日发布主要是出于应公众的要求,尽可能地缩短数据产生与发布的间隔。

   盛来运还透露,明年新闻发布会时间正在商量敲定中,月度数据发布仍将安排在每月11日。

   今年3%调控目标仍然可控

   根据此次发布数据,今年前11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2%,比1至10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

   对于今年3%左右的CPI宏观调控目标是否可以实现,盛来运表示,3%稍稍过一点,但还在这个调控目标的范围之内。

   盛来运表示,从目前11月份的情况来看,11月份CPI同比上涨5.1%,1-11月份已经是3.2%,但原来预定的宏观调控目标是3%左右,这是一个预期性的、指导性的目标,“3%稍稍过一点,应该还在这个调控目标的范围之内”。

   关于明年的调控目标,盛来运称,“我想目前正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也会让大家在这方面得到一些启示。”本报记者 张静

   ■ 专家观点

   劳动力成本上升是主因

   应该看到,2010年的物价上涨,突破了天气异常、自然灾害、供应“大小年”等常规的因素,增加了不同于往年的涨价驱动,这才使得物价走势判断在短短几个月内发生了“逆转”。正如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财政金融研究室主任张岸元所说:“长期的货币超发结合目前时间点上整个社会成本的全面上升,是引发当前物价快速上涨远超社会预期的主要原因。”

   而此轮物价上涨更关键的因素在于——各类社会成本特别是基础性劳动力成本上升,这在食品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蔬菜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

   进入2010年,国内农用柴油、农用地膜和农药等农资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生产、流通环节人工成本更是明显增加。在农业从自给自足为主转向商品化现代农业的过程中,农业核算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促使“劳动力成本”概念的出现。过去农民不把自己干活时付出的劳动看作成本,但是打工后越来越认为自己的劳动是值钱的,因此播种、施肥、除虫、采摘等都要雇工,劳动力成本成为CPI持续走高的重要推手。业内专家认为,此轮物价上涨,只是工农产品比价的合理回归。

   未来通胀压力会持续较大

   “未来通胀压力会持续较大,但不会出现恶性通胀。”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认为。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农产品价格会呈上涨态势。资源、土地、工资、利率等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是大势所趋,这也会推动物价上涨。但由于国内工业品整体供大于求、粮食连续丰收,加上货币政策正在进行调整,未来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超过5%的单月CPI同比涨幅,已经达到了一个温和通胀的水平。预计2011年全年CPI都会保持在4%左右的水平。

   刘元春认为,以农产品为主体带动的价格上涨,其波及面和持续时间都不可低估。货币政策虽然已经转向稳健,但收回流动性需要时间。货币政策的调整必须得力,这样才能有效降低通胀预期。

   “抑制通货膨胀不仅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说,“这需要政策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一致性,把回收流动性和防止通胀放在政策调控的首要位置。”综合新华社电

   ■ 现场

   发布会所有提问事关物价

   尽管对于11月CPI或创新高,早在国家统计局发布之前便有多种预测,但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仍引起了全场记者最大程度的关注。

   发布完11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后,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照旧请记者提问,现场5个记者的提问全部涉及物价,其中对于CPI在12月份以及即将到来的“两节”物价水平尤为关心。

   ■ 新政

   明年将更换CPI“篮子产品”

   盛来运昨日表示,2011年国家统计局将更换物价调查的“篮子产品”。

   盛来运介绍,调整的基础就是2010年住户调查消费资料,但由于目前的住户调查还没有结束,需等调查完成后才能视情况而调整。但他并未透露调整的具体时间。

   此外,盛来运还透露,修订过的房价统计调查方案以及GDP季度指标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中。

   ■ 声音

   ●11月份物价的涨幅确实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从构成来看,仍然还是食品和居住类价格涨幅较大,共同推动了CPI的上涨。

   ●政策的出台到产生明显效果要有一定的时间。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今后一个时期是可以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

   ■ 相关新闻

   姜蒜价格下降北京降幅居首

   北京生姜价格降19.4%、大蒜价格降21.7%

   据新华社电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前一日相比(下同),12月11日,蔬菜、水产品价格以降为主;鸡蛋、白砂糖价格微降;食用油价格稳中有涨;猪肉、水果价格微幅波动;成品粮、奶类价格基本稳定。

   监测的21种蔬菜中有3种价格上涨,13种价格下降,5种持平。洋葱、豇豆、苦瓜价格涨幅在0.3%—1.0%之间;菠菜、油菜、生菜、茄子价格降幅在1.0%—1.9%之间,西红柿、四季豆、黄瓜、菜椒、尖椒、圆白菜、大葱、大蒜、生姜价格降幅在0.3%—0.9%之间;大白菜、芹菜、白萝卜、土豆、胡萝卜价格持平。

   监测数据显示,11月中旬以来,全国生姜、大蒜价格持续回落,截至12月11日,累计降幅分别为8.0%、8.8%。分地区来看,除西藏外,所有省区市生姜、大蒜价格均出现回落,其中,北京、贵州的生姜价格降幅居前,均为19.4%;北京、广东的大蒜价格降幅居前,分别为21.7%、15.0%。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