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加息“靴子”未落地 化工品趋于分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冯利娟
2010年12月13日03:23

  □冠通期货研发中心 冯利娟

   因前期LLDPE、PVC跌幅分别达21.95%、18.72%,经过大幅调整后,虽然风险并未完全释放,但较前期已经有明显改善,预计后期震荡盘整将是大概率事件,LLDPE期价重心或在震荡中缓慢上移,PVC在基本面因素拖累下或将延续弱势整理。

   

市场心态仍难稳

   央行于12月10日再度上演在宏观数据出炉前夜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幕,此举已是央行30天内第三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10年内第六次。政策调控已接连数次在宏观数据出炉前公布,加上本次统计局特意将宏观数据公布由13日提前至11日,更加重了市场对于本次政策调控窗口的预期,加息抑或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中更倾向于前者,也正因为此,化工品期市一直处于弱势整理格局,加息呼之欲出之时,央行再度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也再度陷入加息与否的争论与猜测。

   从已知的经济数据来看,目前中国通胀水平较高,而产出由于受节能减排、限制供应影响相对较低。从国内情况看,国内农产品价格继续高企,欧债危机导致海外宽松货币政策加码,同时需求回升使得原油自2007年首度出现连续数月供小于求状况,可能导致其价格近期出现补涨行情,从而加剧通胀风险。在这种情况下,笔者更倾向于央行年底前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因尽早加息能够有助于控制国内外市场预期,从而减小未来过度紧缩的超调风险,因此反而对于中期的化工品期货走势是利好而非利空。反之,如果央行无法在年底前加息,则我们对于明年上半年的化工品期货走势将转向更为谨慎的态度。

   LLDPE重心上移

   近期LLDPE期市止跌企稳,12月19日当周于11400-12000元区间内窄幅震荡整理。政策调控的系统性风险及LLDPE自身的仓单库存压力成为期市行情中最大的隐忧,LLDPE在此背景下震荡或将延续。但从原料及供应方面来看,上周原油维持稳中走高之势,IEA预测国内柴油供应紧张局面会持续到明年2月,预计未来数月国内炼厂将继续保持高开工率,需求支撑下原油高位得以延续,与此同时美国即将步入取暖油消费旺季,冬季需求将逐渐主导市场,国际原油冲击90美元关口成为可能。上游原料价格高位坚挺为LLDPE提供较强的成本支撑,与此同时在茂名石化及镇海炼化停产检修下LLDPE供应压力并不突出,成本推动及供应压力减小的背景下LLDPE有望在震荡中寻求突破,期价重心也将在此过程中缓慢上移。

   PVC弱势难改

   较LLDPE而言,PVC明显处于弱势。由于“十一五”计划目标提前完成,前期因节能减排而被推高的电石价格止涨回落,目前内蒙古个别地区电石企业生产已不受限电影响,其余部分地区电石企业10号以后也有开车打算,预计PVC期市在后期成本支撑将逐渐削弱、下游需求渐进淡季的背景下将面临较大下行风险,但因冬季西北及内蒙古雨雪天气增多、货源外运受到影响易引发短暂炒作,这在一定程度上或将限制PVC下行空间,预期后市延续弱势格局,低迷整理可能性偏大。但需注意的是,若后期市场整体的产出上升、通胀回落、加息预期淡化,那么中国市场将进入经济向上的利好格局,PVC期市或将重拾升势。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