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评论

还有三个靴子未落地

来源:搜狐证券
2010年12月13日15:24

  一、负利率怎么办?

   2010年2月份,CPI涨2.7%,利率开始实际为负。自那时起,加息的相关话题就开始频繁撩动着各方敏感的神经。但这个周末,虽然公布了11月份的CPI同比上涨5.1%、同比涨幅创28个月以来新高,但央行依然不选择加息,于是,负利率继续加剧。临近年末

,食品价格高烧不退,CPI的持续高企,央行连续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日前召开的政治局工作会议更是定下基调:货币政策回归稳健。虽然“抑通胀”已然成为当下的主要任务,但局面却没有就此明朗。

  二、不提房产税?

  经济工作会议难觅房产税字眼,这是否也让地产股们稍稍松口气?今年中央政府为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已经动用了财税、金融,乃至限购等行政手段,依然难以压制房价上涨势头,政府手中的牌还有什么呢?业界将房产税看成了最后的底牌。近日,房产税开征的传闻再度浮现于市场,但此类消息已经在坊间多次流传,且具体开征细节仍不明朗。虽然外界关心的楼市调控和房产税等在昨天权威渠道发布的会议报道中未提及,但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出通知,明年计划安排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这一数额大大超过此前的市场预期。

  三、年内还会再加息吗?

  贸易顺差高位、CPI创28月新高、信贷数据高涨、央行上调主要银行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至18.5%高位……在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多项经济数据的出台给货币政策取向多增变数。央行加息预期再度强化。多位业界人士表示,通胀压力将会在2011年持续存在,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大背景下,年内央行仍有加息可能。“目前就判断年内不会加息为时过早”。中金公司也认为,虽然央行选择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该措施对流动性抑制作用相对较小,而目前的经济数据显示通胀风险进一步上升。“频繁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恰恰彰显了加息的迫切性,年内仍应继续加息。”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从表明宏观当局坚定的反通胀决心已有效引导市场预期、缩短政策时滞、恢复公开市场操作管理流动性的能力等角度考虑,12 月份完成年内第二次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很高。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