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茅台一口气提价20%五粮液恐兑现“跟涨”承诺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冰
2010年12月16日01:50
    涨心迫切,茅台已顾不得矜持。昨日,茅台发布公告称,决定自明年1月1日起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幅度为20%左右。而在解释为何涨价时,茅台将“为更好地统筹兼顾好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的利益”置于首位,与此前五粮液的“身份 满足论”形成呼应。


  事实上,就在两天前,茅台公司内部人士还对“经销商接到提价通知”的消息大呼冤枉:“都不知道从哪里来的消息!”言犹在耳,茅台就相当“配合”地以公告形式宣布提价20%。


  自今年1月1日茅台率先对旗下产品出厂价上调13%后,各类酒企都争先恐后地跟风提价,并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涨价潮。以53度飞天茅台为例,年初的出厂价为499元,终端限价为730元,而市场实情是,最高售价已达1288元,比终端限价将近翻番。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茅台涨价给出的一条理由是:为了兼顾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方利益,这与近日五粮液为提价给出的理由有着异曲同工的效果。此前,本报报道北京多家五粮液经销商反映上个月中旬已接到厂家的提价通知,将于2011年元旦前完成涨价,涨幅达10%。随后有媒体报道称五粮液方面表示提价是“为了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引发舆论强烈反弹。


  不过,五粮液董事长唐桥却在上周末公开表示,五粮液没有涨价也尚无提价计划。这一表态令五粮液的涨价一时成为“悬疑”。但他同时也为五粮液未来的提价计划留下余地:“作为白酒两大龙头企业的茅台和五粮液也在互相观望,如果未来茅台先提价,五粮液也会看市场空间做出调整。”分析人士表示,茅台涨了,五粮液为了保持同样的高端地位将会跟进,而两个龙头的行动,则不可避免地引发下一轮白酒行业集体涨价潮。

  作者:李冰 (来源:头版)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