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数说

涨可以,给个理由先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17日18:13

  茅台酒价格又要涨了,尽管这样的高端酒,普通人家平常也不喝,但看到涨价40%的新闻,还是吃一惊,而更吃惊的是,茅台酒提价的原因是“更好地统筹兼顾好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的利益”,这种博弈,还有的玩吗?涨价,注定统的是消费者,兼顾的也是消费者。

  新闻链接:茅台逆市最高涨40% 五粮液称暂不涨价  

  涨价的历史

  每年年尾,白酒价格都要窜一窜。今年1月1日,茅台率先对旗下产品出厂价上调13%后,53度茅台出厂价提高至499元,终端限价为730元。随后五粮液、泸州老窖都争先恐后地跟风提价,并引发了一轮白酒涨价潮。

  涨价幅度

    今年年尾,贵州茅台继续对外宣布,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

  这20%是均价,贵州茅台对提价具体各款、提价幅度没有明确说明,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5年和30年提价幅度也达到了23%-25%,其中,15年茅台从2599元上调600元至3199元,而50年茅台已提价40%。

  涨价原因

  2010年的后半年,物价凶猛,按说人们不应该被白酒提价的新闻吓到。毕竟,蒜你狠、姜你军早已为白酒提价做好了群众心理建设铺垫。可是,更多的群众可以不吃蒜、不吃姜,但是你让中国民众过年不喝酒试试?

  在贵州茅台公司简短的公告中,茅台对提价给出的理由是:为更好地统筹兼顾好国家、消费者、企业、经销商和投资者等各相关方的利益,同时考虑到本公司产品市场供求状况、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所以提价。

  其它人的利益好理解,但是涨价是兼顾消费者利益?什么时候的涨价时兼顾了消费者的利益呢?而继续解读,“根据茅台的供求状况、原辅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决定提价。”供求,年底要送礼,送礼不会选,那就送贵州茅台吧,所以可预期的供不应求,涨涨价,这一涨价就是20%的利润浮盈,而且这已经被提升到企业发展战略高度了。

  其它白酒跟着涨?

  每年高档白酒领域提价的规律都是,茅台率先提价,接着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企业跟随。因此,当茅台涨价的消息传出时,率先在资本市场有所反应,酒类股票普涨。

  据说,五粮液方面说要响应发改委的号召今年不会宣布涨价。但谁家不过年呢,富裕的深圳民众可以跨境购买卫生纸,保不齐各家各户已经腾好空间像冬储白菜一样储备白酒呢。

(责任编辑:韩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