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国寿人保再度领跑寿险财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1月05日05:32

  2010年,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应该是个不错的年头。保监会的数据显示,1~11月,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34万亿元,同比增长31.6%。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3527.71亿元,同比增长33.6%;人身险保费收入9912.64亿元,同比增长30.8%。保险公司预计实现利润总额576.7亿元,同比增长2

5.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2010年1~11月财险、寿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作了梳理,发现排在前五位险企的行业地位基本仍难以撼动,人保财险与中国人寿继续分别占据着财险和寿险保费收入第一的位置。财险方面,人保去年前11月保费收入1402.62亿元,远远超过排在第二位平安财险的555.53万元;寿险方面,国寿去年前11月保费收入3120.46亿元,而排在第二位的平安寿险的保费收入为1475.58亿元。

  财险前五位地位难撼动

  根据保监会网站上的2010年1~11月财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相比2009年,前六名的座次并无变化,人保财险以1402.62亿元的保费收入继续傲视群雄,紧随其后的依次是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中华联合、大地财产、国寿财产;阳光财险则从原来的第九位上升到第七位;英大财险排名由27位提高到20位,上升最多;中煤财险以1.6万元的保费收入垫底。

  市场份额方面,根据有关研究报告,人保财险的市场份额虽持续下降,但目前仍在38.4%,平安15.2%,太保12.8%。

  国泰君安保险业分析师罗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保财险的保费收入基数大,增长会慢一些,“但人保有全国性的网络,牌子响,平安则比较进取,平安的电话车险营销做得很好。”

  “过去人保一家独大,现在会受到挑战”,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保财险做农业保险这种政策性业务,市场份额会有所调整,另外人保财险后援平台还未真正集中。他认为,市场发展要各显神通,目前来看,排名前五的财险公司的地位比较难撼动,他们控制着百分之七八十的市场份额,比如平安依托真正的综合金融集团,人保财险是国字号,中国太保在上海深耕多年。

  对于中煤财险令人大跌眼镜的保费数据,郝演苏表示,该公司是当初山西省地方政府为了减少矿难损失而设立的,能强制投保,也不能跨省经营,业绩波动大很正常。

  国寿份额或继续下降

  根据保监会发布的2010年1~11月人寿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国寿、平安继续领跑,新华人寿则由2009年的第五位荣升第三位,排名上升最多的是阳光人寿,该公司排名由第14位跃升到第八位,保费收入增幅最大的当属中邮人寿,2009年该公司全年保费收入仅为511.4万,2010年前11个月已累计达16亿元,是2009年的330倍。

  对于中邮人寿保费的飞速增长,郝演苏表示,中邮人寿依托邮局系统,之前邮局也代办保险,现在中邮人寿相当于是邮局的“亲生儿子”,但他认为邮局总量有限,中邮人寿的保费收入未来能否维持高速发展还存在疑问。

  市场份额方面,截至2010年11月,寿险行业前三名的公司分别为:国寿 (32%),平安 (15.1%)、新华(9%)。有报告认为,随着银行进入保险分羹寿险增长,以及同业中小公司的快速扩张,中国人寿增长乏力,市场份额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罗磊表示,国寿2010年增长较缓慢,平安寿险增长质量不错,他表示,平安这几年个险发展得比较好,而且个险渠道利润率比较高,泰康、新华在银行渠道做得比较好,数量增长得比较快。

  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保险讲究渠道优势,在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更是如此,短期内国寿作为行业老大的地位不会被打破。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