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高层换血民生人寿中层争当“跳槽哥”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1月06日03:47

  资产管理牌照也被生命抢了先

  近日,生命人寿终于拿到了保监会批准筹建资产管理公司的文件,标志着保监会终于开闸放行新的资产管理公司牌照。

  继生命人寿之后,谁将是下一个接棒者?某已递交申请的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采

访时表示,民生人寿原本很有可能较其他公司提早获批资产管理公司牌照。

  当记者为确认此事试图联系民生人寿资产管理中心时,却意外得知该中心原负责人刘生月已经在去年下半年转会长城人寿,继任者是曾任华西证券副总裁的葛旋。

  而这一人事变动个例背后的大背景是:2009-2010年民生人寿高层管理团队的大换血。

  执着申请资产管理牌照

  “一位曾在民生人寿任职的消息人士感慨:“自从2008年,民生人寿总资产突破100亿之后,民生人寿就多次向保监会申请设立资产管理公司,但是一直未获批复。之前,业内预计其是有望走在生命人寿之前获批的。”

  31日,某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应该将会几家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陆续获批筹建,其中民生人寿应该走在其他公司之前。

  谈起这件事,一位曾在民生人寿任职的消息人士很是感慨:“自从2008年,民生人寿总资产突破100亿之后,民生人寿就多次向保监会申请设立资产管理公司,但是一直未获批复。之前,业内预计其是有望走在生命人寿之前获批的。”

  根据保监会2004年发布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应当至少有一家股东或者发起人为保险公司或者保险控股(集团)公司,该保险公司或者保险控股(集团)公司应当具备下列条件:经营保险业务8年以上;最近3年未因违反资金运用规定受到行政处罚;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总资产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其中保险控股(集团)公司和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总资产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符合中国保监会规定的偿付能力要求等条件。

  2010年9月27日,在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表示,保监会正在与相关部门积极探讨和研究,将放宽条件批设几家资产管理公司,包括申请股东需要成立满8年等硬性条件。

  不过即使不放宽,民生人寿的条件似乎也已经“够硬”。

  民生人寿成立于2002年,至2010年成立满8年。另外,根据其公司网站资料介绍,民生人寿目前总资产已突破180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始终保持健康水平。

  而且,早在2007年,民生人寿已经将公司资金运营部升格为资产管理中心,参照资产管理公司增加了人员编制、健全了组织架构,已颇具一家专业资产管理公司的雏形。

  资产管理中心新教头

  来自华西证券

  “记者无意中从民生人寿员工处得知,民生人寿资产管理中心原任主任刘生月已经在2010年6月份离任。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现任民生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主任名叫葛旋,来自华西证券,除了任职资产管理中心主任之外,葛旋目前还已经被任命为公司副总裁。”

  于是,记者欲为此事联系民生人寿资产管理中心时,无意中从其公司员工处得知,该中心原任主任刘生月已经在2010年6月份离任,而这一消息似乎并未大范围扩散。

  之后,记者在保监会网站的公开批复中确认,2010年10月,刘生月已经正式获批长城人寿副总经理。

  那么,接任刘生月位置的又是什么人呢?

  一位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现任民生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主任名叫葛旋,来自华西证券,除了任职资产管理中心主任之外,葛旋目前还已经被任命为公司副总裁。果然,不论是在民生人寿公司的官方网站还是在保监会的公开批复中,记者均未发现关于葛旋任职民生人寿副总裁、资产管理中心主任的批复。

  但是在2009年底保监会的公开批复中查到,保监寿险[2009]1395号批复,葛旋担任民生人寿独立董事。

  同时,民生人寿官方网站公开资料显示,葛旋1993-1998年,历任国信证券成都营业部经理,投资部经理,国信证券总裁助理;1998-1999年,就职于博时基金公司,任交易投资部经理,公司总裁助理;1999-2001年,就职鹏华基金公司,任公司总裁助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2001-2002年,纽约大学访问;2002-2004年,就职金元证券,任公司副总裁; 2004年至今,任华西证券公司副总裁、董事。

  如此看来,葛旋之事恐确有此事。

  公司新班底大都有平安背景

  “消息人士透露:“在民生人寿新的领导班子中,总裁魏均勇、副总裁黄敏等人都曾在平安干过。在过去一年还更换了不少中层处级经理。”

  而与此同时,《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在民生人寿的公开信息披露中注意到,公司高管更换的不仅仅是资产管理中心主任一职。

  公开资料显示,民生人寿现任8位公司高管中,有4位任职期是从2010年开始的。分别是董事长鲁伟鼎、总裁魏均勇、副总裁黄敏、总精算师李建伟,另一位副总裁李越亦是2009年12月才开始任职。

  在上述几位“新任”高管中,任职资格尚待保监会核准的包括总裁魏均勇、副总裁黄敏和副总裁李越。

  这些信息,亦得到消息人士的确认。另外,该消息人士透漏:“除了这些人之外,民生人寿在过去一年还更换了不少中层领导。”记者更是注意到就连公司的独立董事都已经换人。

  如此看来,2010年民生人寿的领导班子经历的动荡的确不小。

  而至于动荡的原因,或亦是显而易见的。

  2009年,原民生人寿总裁段景泉去职,加盟生命人寿,此时作为民生人寿副董事长的鲁伟鼎出面,接手实际经营大权。

  今年2月,浙江航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受让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民生人寿4.58亿股股份。万向集团实际掌握了近36%的民生人寿股权。

  鲁伟鼎出任民生人寿董事长顺理成章。今年6月29日,保监会正式批复鲁伟鼎担任民生人寿董事长。

  “正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这样的结果亦是可以理解的。”原来就职公司的某人士称。

  但新的领导班子又是一个怎样的班子呢?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他们其中一部分人都曾在平安干过。”

  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总裁魏均勇曾任平安保险大连西岗支公司经理,平安保险大连车险业务部经理,平安集团发展改革中心内控组组长,平安人寿厦门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福州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平安人寿陕西分公司总经理,平安养老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等职。

  副总裁黄敏曾任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寿险管理本部室主任,集团发展改革中心项目经理、助理主任,集团组织人事部助理总经理,平安人寿陕西分公司和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陕西保险行业协会寿险委员会主任和湖南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2006-2009年,任幸福人寿保险公司助理总裁。

  经营思路摇摆不定

  一位曾经就职于民生人寿的消息人士表示:“民生人寿业务思路一直以来不太稳定。民生人寿保费的‘走势’,也屡次踏错资本市场投资的时点。06、07年,当股市处于牛市时,民生人寿保费增速较慢。2007年民生人寿重设银保部公司资产管理部亦同时升格为资产管理中心。但不久后却撞上了资本市场的单边下跌。”

  这样的人事变动是否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影响吗?

  根据2010年前11个月的保费数据,从单月保费来看,民生人寿的保费数据一直不温不火。

  1月份的7亿元、2月份的7.6亿、3月份的8.2亿元、4月份的5.4亿元……9月份的7.3亿元、10月份的6.8亿元、11月份的6.8亿,各月保费差距不大。

  但是前十一个月累计保费收入75.5个亿,却达到历史峰值。从民生人寿成立以来的历史数据看,2004年,民生人寿实现年收保费12个亿,在其之前的生命人寿仅比它多收了不到4000万。

  可是,到了2005年,民生人寿年寿保费却出现倒退,仅有6.5个亿。2006年有所恢复,年收保费11.4亿元,但仍少于2004年的数据。

  2007年底,民生人寿保费突然翻番,增至32.3亿元。2008年底,民生人寿继续飞速增长至62.8亿元。

  2009年底,民生人寿保费又一次降至48.6亿元,名次落到中资寿险公司的第十三名。

  2010年前11个月,民生人寿保费达到75.5个亿,但与同期成立的生命人寿相比,其保费差不多仅是后者的一半。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走势”,一位曾经就职于民生人寿的消息人士表示,这与民生人寿业务思路一直以来不太稳定有关。

  开业后的前3年,民生人寿主要是做规模,因此,2004年收保费会超过10个亿。但是05年、06年,公司又决定整顿业务结构,甚至暂停银保业务,所以这两年保费出现了下滑。07年,公司重新设立银保部,公司保费规模开始飞速增长。但是不久后的2008年,保监会便提出行业业务结构调整,压缩银保业务,使得保费规模重新起步的民生人寿与前面的公司差距进一步拉大。

  同时,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民生人寿保费的上述“走势”,也屡次踏错资本市场投资的时点。06、07年,当股市处于牛市时,民生人寿保费增速较慢。2007年民生人寿重设银保部公司资产管理部亦同时升格为资产管理中心。但不久后却撞上了资本市场的单边下跌。

  “不过,民生人寿的业务结构相对是比较好的。公司单月个险续期保费能达到1亿/月,个险续期13个月继续率在80%以上。”上述消息人士称。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