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第四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 THE 4th ANNUAL CONFERENCE ON ANALYSIS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搜狐财经 > 第四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现场报道

李晶:人民币升值转嫁涨价压力 美国通胀将抬头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6日11:26

  2011年1月15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国际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全球流动性泛滥背景下的政策选择与境外投资策略,对此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展开了精彩的讨论,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搜狐财经 杜玮/摄影)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搜狐财经 杜玮/摄影)

  提问:因为最近对转基因食品的忧虑越来越大,中国进口的玉米和大豆很多都是转基因的,忧虑增加的情况下对食品供应结构有什么变化?

  李晶:中国进口玉米量比较小的,去年几百万吨的,量很小的,现在中国的挑战就是要提高农产品的生产的效率,中国的人口更多,耕地的面积缺乏,最重要一点中国缺水,一定在未来的数年提高粮食生产率,才能满足13亿人口的需求,进口中国的小麦和水稻倒不需要进口,基本上中国国内生产的小麦和水稻是够全国来用的,但是饲料方面就是玉米和大豆未来进口的量每年都会递增。

  提问:我是想问一下,您说到经济适用房的问题,未来几年社会保障房的投资会大量增加,相对于商品房的投资来讲占比非常小的一部分,而且政府也在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像房产税来抑制高端的商品房的增长,我想问一下,如果在政策的打压之下,会不会出现商品房投资下降,从而导致对大宗商品的需求,这么一个状况?谢谢!

  李晶:房地产的整个结构在未来数年出现变化,预计在2011年,2012年新开工面积30%是保障性住房,以前保障性住房与商品房相比这个数字非常小,但是在过去一两年比重非常过,今年开始保障性住房面积基本上占整个开工住房的30%左右,所以这个数字是不小的。另外一方面,政府想打击投资和投机的行为,大家对房产税非常关注的,大家都知道在最近一段时间重庆、上海会把房产税细则推出,房产税推出以后,其他大的城市和省份也会仿效重庆和上海的模式,未来数年房产税提高之后,我觉得大家可能对这个投资的兴趣会慢慢淡忘下来,但是我觉得刚性的需求,还是会非常旺盛的,我觉得房地产方面不会落下大宗商品的需求。

  另外一点,大家不要忽视整个中西部的发展,因为你可以去中西部看一下,每一个城市都在建新城,每个城市都在加速的建设他们本地的基础设施,包括铁路,包括公路桥梁,还有包括机场等等。虽然说沿海地区,北京、上海这种大的城市,基础设施比较健全了,但是像北京这样的城市,现在汽车限车号,因为我本人不是在北京,现在有13条地铁开通了,未来可能有15条,为什么中国占全球水泥50%,中国每年生产18亿吨水泥,这些水泥生产以后全部消化,这个需求就来自一方面是西部的发展,基础设施的发展,另外一方面房地产的建设。钢材占全球生产量和消费的50%,钢材的生产就需要焦煤,钢材生产就需要铁矿石,中国经济增长的背景没有大的变化,今年是保八,还是防四,保八保经济增长的8%,我觉得超出8%,如果中国经济大的背景没有非常大的变化的话,我觉得对大宗商品的需求,至少在未来三五年还是非常强劲的。

  提问:我首先纠正你一个数据,我是做钢材产业链的,中国钢产量包括数据不是6亿吨,接近7亿吨。

  李晶:你说的产能,我说的产量。

  提问:可能我没听清楚,我看到很多媒体上讲摩根大通对于铜这个商品的各种各样的报道,我相信大通在这一块举足轻重的位置,我想知道金融市场像摩根大通这样的世界投行是不是对某一个商品的控制是不是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李晶:我们没有控制商品,各种各样的大宗商品,我们从能源到基础到农产品,我们产品交易非常活跃,我们并不控制商品,我们基本上是为客户交易的,你刚才讲的钢铁集团就这样的,我们7亿吨的产能,6亿吨的产量,今年可能会超出6亿吨的产量,去年3、4季度以来,政府提高节能减排,有些大的钢厂高炉不能开了,我们知道这个现象,过去数年政府提倡比较落后的产能淘汰,所以我希望在未来数年,中国的钢铁的产能不再提高太快,这样对于能源,对于整个大宗商品市场,对原材料的压力太大了。

  提问:关于中国的CPI,你对中国CPI分析情况,中国外汇帐款情况的了解,还有中国央行贷款到期的情况,你觉得在1月20号左右公布CPI,会不会在前后还有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大宗商品行情离不开全球宏观经济,现在很多人都在谈又一轮的金融危机,这个金融危机从欧洲出来,还是从美国出来,对美元的影响不一样,对大宗商品的行情的方向会有不同的影响,你觉得目前宏观经济形势,美国问题大还是欧洲的问题大?

  李晶:首先谈一下中国CPI的情况,中国CPI,1月20号数字要出炉,我们觉得大家现在预期整个市场的预期不是我们公司的预期12月份的CPI是4.6,低于11月份的5.1,但是最近几天大家春节之前购物,在我们实际调查结果显示出来很多物价又慢慢回升了,特别是粮食、食品、礼品价格,1月份的数据,2月份出炉又看出CPI抬头的现象,可能会在4—6之间,我们预计全年CPI先高后低,我们预计全年是4.3%。政府对经济的调控是有各种各样的手段,首先是货币政策,货币政策今年已经非常明朗了,从去年宽松的政策,到今年的从紧或者谨慎了。我们预计提高3—4次,银行准备金如果哪些银行放贷量比较大,他的银行储备金率可能会提高,可能会提高3%左右,大银行存款准备金达到19%,今年还会提高三次左右。

  我们觉得人民币今年会升值,比去年幅度要大,去年3.5%,今年5%,另外就是行政的手段,政府在打击投机的行为,特别在食品供应方面,政府特别关注整个食品供应链的效率,所以我们觉得在下半年整个大宗商品,食品价格可能会平抑下来,整个CPI下来不会超过5%,另外欧洲和美国经济,美国经济正在复苏过程中,欧洲主权国家的债务危机还没有结束,短期美元走强的,走强相对欧元走强,但是相对商品并不一定走强,所有的货币,就是纸钱,美元、欧元、日元哪个该走强,哪个国家,哪个区域都有自己的问题,但是欧元区的问题比较大一些,主权国家的债务风险还没有完全消除,哪些货币比较看好,新兴国家的货币比较看好,中国包括在内,还有资源性国家货币。

  大家都在讲物价的问题,特别是食品,中国11月份粮食价格涨了11.7%,韩国的粮食价格也高,现在韩国关注的白菜,印度关注洋葱,中国各种各样的食品受老百姓的关注,通货膨胀不是中国独特的问题,全球包括亚太地区,包括其他国家,包括新兴市场,粮食视频的价格,整个CPI的指数都有上升压力,反而是发达国家,美国和欧洲,现在他们经济还没有恢复,他们通货膨胀的压力还是比较疲软的,比较弱的,整个全球经济出现不同的增长趋势,新兴市场的国家,经济增长的同时,通货膨胀压力大,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慢,通货膨胀目前还没有显现出来,将来一定会显现出来,商品是全球的商品,中国是整个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中国劳动力价格在上升,人民币价格在上升,肯定会把最终价格转嫁到美国,最终的用户上,我觉得通货膨胀最终也会在发达国家抬头。

  主持人巴曙松:今年美元走强会不会实际面和金融面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多大的幅度?

  李晶:总体来看,我本人不是搞大宗商品的交易的,我的任务给全球投资者,中国投资者提供中长期的策略,大宗商品每周每个月,每天每分每秒都在千变万化中,很难预期在年初或者什么时段大宗商品价格下来,美元短期一段时间走强,这是有可能的。2010年全球大宗商品是一个波澜壮阔的一年,大家都讲掌声一片,今年的情况会跟去年有所不同,去年大宗商品上扬的趋势没有变,大家上扬的步骤可能会缓慢下来,而且步伐比较曲折,肯定会有上,也会有下,因为价位比较高了,跟09年,2010年初不同的了,铜的价格在09年初是3000美元一吨,现在基本上达到一万美元一吨了,这个价位不可能再表现出30%、40%短幅增长,今年大宗商品增长的趋势还是会比较曲折的,但是整个策略,我觉得还是看好的。

  提问:你提到中国经济增长大陆商品和农产品的价格,我们知道如果大宗商品和农产品涨了以后,会给我们国家带来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你在回答问题之中,提到中国经济的宏观的目标是保八防四,经济增长9%的情况下,通胀也有压力,保八和防四之间可能会有潜在的冲突,您怎么来看待这个问题?

  李晶: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是相辅相成的,经济增长快,通货膨胀也会提高,所以我觉得在未来数年中国的通货膨胀可能会比过去的几年要高,就是因为首先我看一下通货膨胀来自哪方面,首先是食品,因为食品占整个通货膨胀一揽子的30%,33%,35%左右,另外一方面就是劳动力的成本,劳动力的成本呈现新一轮上涨的压力,另外中国出现老龄化的现象,未来的5年,中国劳动力成本每年递增50%左右,另外就是房价,买房的价格没有计算在中间,是租房的价格计算在中间,房价占整个CPI一揽子的10%左右,另外房价也会对CPI出现上涨的压力。另外一方面所谓输入性的通胀,包括中国的这种大宗商品的需求,因为每年中国进口大量的铁矿石,大量的石油,大量的铜,这些大宗商品的价格的增长会传导到CPI,总体来看在未来几年,中国CPI不会像过去的几年1%,2%,可能出现台阶性的变化,提高到4、5,可能提高到6,但是在中国经济增长9%,10%的大的背景下,通货膨胀是4—5%之间并不是可怕的现象,我觉得在企业的角度来看怎么抵御通胀的风险是非常重要的,决策者应该注意的焦点。我觉得在通货膨胀的背景下,有些公司,有些板块其实会表现比较好,比如说银行,银行现在我们都知道利息差其实在扩大,有时候缩小,提息意味着银行的收益在增加,保险如果利息提高,收益就会提高,另外一方面就是超市,如果小小的通货膨胀,超市基本上会把这个价格的提高转嫁到最终的用户,最终的消费者手上来,所以我觉得超市这个板块会表现比较好。

  另外,有些企业能成功的转型,成功的提升自己的产品的质量,就不怕通货膨胀的影响,特别是劳工成本现在比较快,如果企业能提高到效率,能把利润率提高,而且提高品牌的效益,这些企业也会抵御通货膨胀的风险,总体来看,我们觉得经济的增长的速度可能会小小的缓慢下来,但是通货膨胀与过去几年相比有台阶式的变化,这种大的背景下给决策者,不光国家决策者,公司决策者提出了新的挑战。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