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深圳大学陈建华:利率市场化反会扩大息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1月19日04:43

   近日,作为南派经济学者,就银行再融资等相关话题,陈建华教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其称,中国的银行信贷长期处在对企业的主导地位,信贷扩张格局面对庞大的资金需求短期内无法改变,因此在资本约束下的银行融资将成为常态。

  陈建华称,不仅如此,即便利率逐步市

场化,贷款利息也不会降,息差也不会降,一定时期内息差反而有扩大趋势,改变息差是个漫长过程。

  《21世纪》:现在来看,尽管有非议,银行好像是不怕融不到钱的。

  陈建华:这涉及到再融资渠道问题,一个是通过股市向社会大众融资,主要通过配股增发、可转债完成,这个股民越来越不答应,他们不断在用脚投票,民生银行再融资摊薄了散户和中小投资者18%的权益,同样引发不满。

  一个是通过定向增发向产业资本和企业实体融资,如民生银行向史玉柱融资,这为中小股份制银行所偏爱,但说到底,产业资本和企业实体本身也是资金需求方,其最终能够持续拿出的资金是有限的。

  一个是通过H股融资、境外发债等方式,向国际社会融资,但监管层在审批上也不会让境外大幅增持,这涉及到国家金融安全问题。

  由此来看,银行再融资的渠道会逐步收窄,并且会让广大社会投资者越来越不满。

  《21世纪》:既然融资渠道有收窄趋势,银行是否会自身调整其融资策略,进而调整其业务结构?

  陈建华:公司经营追求利润化,高管团队追求短期绩效,银行再无全局观。银行不会自觉的主动的完成这样一个转型,毕竟在目前阶段,信贷扩张是最大的获利诱惑。

  比如2010年银行调整住宅地产信贷,开发商就转型写字楼等商业地产,银行也跟着杀进商业地产领域,这是逐利的使然。一位日本经济学家对我说,大家认为的日本地产泡沫并不是住宅地产泡沫,市民私人信誉高,可怕的是商业地产,他们信誉无保障,写字楼租不出去或租价大跌时,他们就卷钱走人了。商业地产信贷是日本泡沫的真正根源。目前不是好苗头。

  《21世纪》:银行敢于扩大地产贷款,几轮压力测试都认为风险可控,银行在赌什么?

  陈建华:通胀因素始终是热门。从大格局上看,物质供应量在减少,粮食、能源、资源都在减少,从而导致工业产品会质高价昂,客观上有通胀因素。

  放在地产领域来看,刚性需求大仍会持续若干年,这是银行可以赌房价不会降,进而上有地产信贷调控政策,下有通过银信合作、通过商业地产贷款等方式,持续杀入地产行业的原因。

  再则,房产税开征是个大难题。没有新的税源,地方财政的窟窿怎么补?中央和地方财政都需要货币量,而且必须靠增量,而增量多大,还要考虑物质产品流量。目前是物质产品流量萎缩,需求在增加。

  《21世纪》:银行一方面在不断融资、不断扩大信贷投放、不断产生短期靓丽的报表,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增加高管薪酬和激励机制,现在是两方面都引发反弹。

  陈建华:银行高管薪酬高,这是市场作用,定价机制使然,中外籍高管团队在一起,薪酬差距大,要对照靠拢,但国情不应该如此。银行高管薪酬高,银行员工会有意见。而这层意见反映到社会上,社会也会对包括银行员工在内的银行薪酬待遇有意见,认为是普遍高了,这是社会分配矛盾问题。如果靠制度来解决,但现在并没有制度制定,只能局部地解决个人的、团体的问题,从而产生腐败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