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美系重整架构 黄光裕胞妹黄秀虹谋“单飞”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1年01月23日13:57

  1月18日下午,北京霄云路鹏润酒店,国美体育品牌战略发布会暨2010年合作伙伴答谢会在8名辣妹的鼓声中开场。

  发布会以“风云际会·相融共生”为主题。然而,到场嘉宾中,除黄秀虹之外,国家体育总局仅一名副司长级官员到场,且“因为堵车”让原定于4点开始的发布会

推迟了20分钟有余。至于黄秀虹的“战友”——新晋国美电器(00493.HK)执行董事邹晓春,桌牌虽在,但近3小时发布会中从未现身。

  邹晓春的办公室位于鹏润酒店连体建筑鹏润大厦,距会场步行不超过10分钟。而独撑大局的黄秀虹,则启用了新头衔——国美控股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国美控股”)总裁。

  种种迹象显示,在胞兄、前国内首富黄光裕身陷囹圄后,欲借国美体育“单飞”的黄秀虹,面前摆放的并非全是“裸露的金矿”。

  抢滩体育

  在北京国美体育有限公司(下称“国美体育”)总经理李岩看来,国美体育当下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搭建团队、优化运营模式,而非迅速大规模增加开店。

  “国美进军体育及户外用品零售领域,2007年已经开始论证。”李岩说,2009年11月,正在出差的他被黄秀虹电话召回,从负责国美电器新活馆变为负责国美体育。

  2009年12月初,黄秀虹和李岩拜会了NBA中国原总裁陈永正及副总裁杨东为。此后的2010年5月及10月,国美体育万泉河店和朝阳路店分别开业。

  而按照国美体育发布的规划,2011年,国美体育将以北京为大本营,在传统核心商圈、三环路沿线开出标准店和大型旗舰店,三环路以外的小区开设协作店,新开总店数逾20家。2011年下半年,还将向华东市场拓展。每家店营业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

  “到2015年,国美体育将开店100家,实现营业额过100亿元,成为业内领军企业。”黄秀虹的胃口更大。

  营业额100亿元是什么概念?

  李宁公司(02331.HK)2010年营业额接近此一数字。而为了达成这一销售额,李宁公司目前在全国拥有7900家左右的李宁牌专卖店,还有数百到数十家不等的红双喜专卖店、乐途专卖店和艾高专卖店等。

  在行业集中度相对更高的电器零售领域,国美电器上市公司2009年拥有726家店面,销售营收却只有426.68亿元。

  显然,尽管国美体育的综合体育零售商模式远较李宁、耐克等的单品牌店更容易吸引人流,但单店平均店效过亿元目标,相当有难度。

  “目前国美体育进货的量不大,因此不会对现有的渠道体系产生影响。”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300005.SZ)高级副总裁冯铁林表示,“未来国美体育进货量大了,可以考虑为国美单独定制产品,以保证原有渠道体系的稳定。”

  更名玄机

  与国美体育的战略布局悬疑相比,黄秀虹国美控股总裁的新身份更加引人瞩目。

  众所周知,2008年11月底,国美电器董事会原主席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警方带走。

  其后,随“黄案”推进,公安部、商务部一系列副部级及以上高层牵涉其中,引发“政坛地震”。黄家内部,黄光裕胞兄黄俊钦、妻子杜鹃被控;黄控股子公司中关村(000931.SZ)原董事长许钟民亦被拘。

  大厦将倾。2009年2月,远在上海的黄秀虹“临危受命”,赴京就任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润投资”)董事长兼总裁,接掌胞兄黄光裕名下百亿“鹏润帝国”。

  2010年5月开始,在黄家与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陈晓的“斗法”中,黄秀虹和邹晓春多次联袂出击。然而,由于始终未能成功说服国美电器第二大股东贝恩投资,2010年9月28日国美特别股东大会表决上,意在竞选国美电器董事会执行董事的邹晓春铩羽而归。

  这也成为黄秀虹在黄家阵营中位势的转折点。获释出监的杜鹃,接替黄秀虹成为黄光裕国美谋略主要执行人顺理成章。

  杜鹃也确实出手不凡。2010年12月17日国美电器特别股东大会,经其运筹,邹晓春和黄光裕二妹黄燕虹成功进入国美电器董事会。

  两年多来,尚无媒体记者在公开场合“捕捉”到黄秀虹。而此次黄秀虹采用国美控股总裁而非鹏润投资董事长身份公开露面,或正是传达“单飞”信息。

  一个重要佐证是,国美体育创立于2009年11月,之前称作“国美锐动”,2011年元旦后更名为国美体育,黄秀虹与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国美”)分别持股80%和20%。

  接近黄家和国美电器的知情人士分析称,鹏润系目下业务主要包括国美电器上市公司、北京国美(国美电器未上市业务)、地产及酒店、中关村四大板块。在国家对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趋紧的情势下,进军体育零售领域,不失为上策。

  股权谋局

  “简单说,国美体育和国美电器是‘兄弟’,都属于国美控股。”李岩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然而,北京市工商局官网企业注册信息中,并无“国美控股”记录,黄秀虹虽同时担任鹏润投资及国美体育法人代表,其重磅推介的国美控股总裁一职,却始终难觅芳踪。

  本报记者留意到,国美体育的英文名称为Beijing Gome-Gome sports Co.,Ltd.(即“北京国美-国美体育”)。据此似可推断,北京国美虽然只占国美体育20%股权,却在国美体育的发展中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循此追查,北京工商局数据显示,北京国美的法人代表是曾婵贞。曾是黄家四兄妹的母亲。而北京国美因为受托给国美电器上市公司运营,其一举一动直接关涉到上市公司利益,堪称黄光裕争夺国美电器上市公司发言权的最重筹码。

  看起来,如果黄家未来的资本架构以国美控股为集团母公司,国美电器、国美体育、国美地产分别为其二级子公司,鹏润投资原本下辖国美、中关村、鹏润等多品牌的“混乱”关系将因“国美系”的出现而理顺。

  当然,鹏润投资如何重新定位,是国美控股的母公司还是子公司,目前尚难窥玄机。而黄秀虹作为国美控股总裁,国美控股的董事长为谁、出资比例构成等更加值得玩味。对此,即便熟知黄家的一些内部人士,亦难说清,仅表示“国美控股目前尚未注册”。

  黄秀虹和李岩也对国美控股三缄其口:“今天只谈国美体育。”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