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面临外债贬值风险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1年01月26日17: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实习记者 吴海珊 “后危机时代,我们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西方债务问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主任陈凤英25日在一场专家座谈会上表示。

  自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之后,中国政府增加了欧洲债券的持有,李克强在访欧期间还表示将视情况继续购买。

  有外国媒体报道,中国准备继续购买60亿欧元(合79亿美元)的西班牙债券。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斯兰-格林伯说:“如果40年以前,某一个哲学家预测说:40年后某一个报纸会写一篇文章《社会主义的中国要挽救资本主义的欧洲》,这根本就是不可能想象的情况。”

  另外,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量已经超过9000亿,是美国最大的债权人。

  中国在经济危机的时候通过购买国外的债券,缓解了其他国家的危机状况,但是在后危机时代,“中国所持的这些债券却面临着贬值、甚至烂账的危险。” 陈凤英说。

  一方面,中国在欧洲国债最大的持有国西班牙国内的财政状况没有得到有效缓解,眼看着西班牙还本付息的时候将要来了,中国面临着收账难的问题。同时,中国还表示视情况要购买欧洲债券。

  另一方面,美国为了解决国内的问题,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大量印美钞,意欲使美元贬值,中国所持有的大量美国国债面临着被稀释的危险。

  陈凤英指出,债务问题已经国际化,是一个长期化的、制度化的问题。有可能在未来20年,西方也完全解决不了。

  她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西方国家必须要要严肃财政政策,减少财政赤字问题;另一方面要促进经济的增长。

  但是关键还是信用问题,债务国要保证债权国的债务安全。

  26日,为期四天的达沃斯论坛在瑞典召开,债务问题成为各国首脑以及金融界精英不可逃避的话题。

  但是,格林伯格和陈凤英均表示,达沃斯论坛上不会提出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

  作者:张斐斐 吴海珊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