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重庆上海房产税改革试点 > 房产税最新报道

上海重庆28日起启动房产税试点 股市影响

来源:搜狐证券
2011年01月28日09:00

  上海重庆公布房产税政策 28日起启动试点

  上海、重庆27日晚宣布公布了房产税政策及细则,28日起启动试点。

  上海市发布了《上海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的通知,确定适用税率暂定为0

.6%。应税住房每平方米市场交易价格低于本市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2倍的,税率暂减为0.4%。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由市统计局每年公布。

  征收对象具体包括两类:

  一是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二是非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的住房。

  除上述征收对象以外的其他个人住房,按照国家制定的有关个人住房房产税规定执行。

  新购住房是指2011年1月28日起购买的住房,购房时间以购房合同网上备案的日期为准。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27日宣布市长令,作为国家首批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城市,重庆定于1月28日正式启动改革试点工作。

  黄奇帆说,重庆房产税的征税对象包括:对于独栋别墅,不管存量房还是增量房,均要征税;对于房价达到当地均价两倍以上的高档公寓也将征税;此外,对于在重庆无户口、无工作、无投资的三无人员在重庆所购房产,购买两套以上住房的从第二套开始要征收房产税。

  关于房产税的税率,黄奇帆透露,对于房价达到当地均价2倍至3倍的房产,将按房产价值的0.5%征税;对于房价达到当地均价3倍至4倍的房产,将按房产价值的1%征税;4倍以上,按1.2%的税率征税。

  国务院同意房产税试点 分析称对市场影响不大

  央视新闻联播刚刚播发消息说,国务院原则同意在个别城市开展房产税试点工作。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唐建伟分析称,"房产税"试点推出短期内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

  据悉,重庆将在今晚8点召开新闻发布会,先率先启动房产税并公布具体细则。唐建伟表示,不排除2011年有更多的一线、二线城市快速推进房产税试点政策的可能性。但是,从目前的试点城市来看,由于试点只局限于部分高端、增量商品房,这在整个房地产市场中仅占极小比例。

  此外,中国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不小,房产税的转嫁效应大大超过房产税的税负水平以及投资的机会成本,因而,短期内其对房地产市场的短期影响不会太大。

  市场普遍预测,房产税在个别城市试点,积累和总结经验后,再逐步扩大到全国范围,而这样一个过程将会持续几年。

  易居中国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也预测称,第一批将是上海、重庆,接下来第二批可能还有北京、深圳、杭州等,这仅仅涉及到个别城市,对市场的影响也基本上限于这些城市,而对于那些尚未开征的城市,影响极其有限。

  湘财证券:叠加效应将现 房产税偏空

  国务院同意在部分城市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具体征收办法由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自行制定。这将对楼市和地产股有何影响?记者采访了湘财证券地产行业小组。

  湘财证券表示,国务院原则同意在个别城市开展房产税试点工作,是预期之中的调控政策,但与昨日调控政策可能形成叠加效应,普遍预期的利空出尽是利好的逻辑已经不存在,预计市场对于房产税的理解为中性偏负面,短期应回避地产股。(.证.券.时.报.网)

  国信证券:房产税属于中性政策 对地产股有利

  1月27日晚间,新闻联播播发消息称,国务院原则同意在部分城市开展房产税试点工作。国信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区瑞明,区瑞明认为,房产税从中长期看是个中性政策,而且房产税征收还要依赖整体行业的繁荣,他还表示,"房产税政策对地产股有利。"

  区瑞明强调,房产税属于保有税,是一个收入分配的政策,而绝非调控的措施。

  房产税是否会让房价大幅下降?区瑞明表示,房产税要按照房屋价值来征收,可以说拥有房产越多和价值越大,那么必然要交纳相对较高的房产税。他也提醒,如果房价下跌,相对应税源也少,那么房产税的征收必然受到影响。

  对于地产股板块,区瑞明认为,"利空政策相对出尽,肯定会对明天地产股有利。"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