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年报“红包”不断加码:高送转能走多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2月11日02:10

  创出A股高送转纪录的五洲明珠(600873.SH)连续两日涨停,2月10日,该股终于迎来了“战友”。分配方案仅次于五洲明珠的华平股份(300074.SZ)、星河生物(300143.SZ)、江特电机(002176.SZ)等高送配股票也出现在涨停板中。

  尽管如此,上述跟风股票是否因为高送

转题材涨停还存在疑问。当天大盘呈现普涨格局,两市共有42只股票涨停,从概念上看,国务院批复中关村十年规划以及关于软件行业“新18号文”(《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的出台,刺激了电子信息行业股票,华平股份正是受益个股之一。

  据巨灵财经数据,已经披露年报数据的63家上市公司中,共有42家公司推出了送转方案,然而在高送转方案陆续公告的过程中,大部分股票遭遇“见光死”。五洲明珠也并非善始善终,在该公司推出分配方案的当日也没有受到市场热捧。

  每年年初的年报行情都以高送转为头阵,今年头阵却并未打响。广东达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高送转的家数越来越多,市场对这个概念开始有些审美疲劳。”

  六成公布年报公司拟送转

  国内利润分配一般有三种形式,市场中经常说的“高送转”只包含了两种形式:送红股以及转增股本,另外一种形式为派现。

  63家公布年报的公司中42家预备进行利润分配,这里的分配比例为67%。但并非所有公布分配预案的都叫“高”送转,那么到底多高才算“高”呢?

  “一般来说国外的上市公司青睐派股息,也有拆股与合股,后两者的作用主要是降低股价,方便做大市值,但一次扩张成两倍以上的做法较为少见,因此将这个作为高的门槛并不为过。”某市场人士表示。

  上述42家上市公司中,年报分配预案每10股送转10股以上的仅有12家,也就是说其余上市公司实际上和“高送转”沾不上边。

  纪录不断刷新

  “分配的家数过多,10送10以下的公司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市场吸引力,五洲明珠只能以个案来看待,至少它刷新了一项纪录是非常吸引人眼球的事情,而高送转行情是否来临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吴国平表示。

  12家上市公司分配方案中,五洲明珠分配方案是10转16.861派5。华平股份也不甘人后,10转15派10。其余如富春环保(002479.SZ)10转10派5,以及大富科技(300134.SZ)10派12.3,都相当吸引人。假如每个公布送转的公司都要在股价上有所反映,那么在2011年初以来的23个交易日中,平均每天应该有1至2家公司涨幅居前,但结果是否真的如此?

  据记者统计,公布分配方案的42家公司中将近一半未能在今年跑赢大盘。今年以来大盘的区间涨幅为0.36%,在同一个时间区间内,有19家公司涨幅为负值,最多的是科大讯飞(002230.SZ),年初以来累计下跌18.25%,当时股价在60元上下的科大讯飞公布的分配方案是10转5派2,公告翌日高开低走。

  比科大讯飞更能说明“见光死”的还有江特电机与圣农发展(002299.SZ),两公司分配方案相当优厚:两者股价均在35元附近,江特电机10转8派0.35,圣农发展10转10派2.5,但两股在方案曝光后双双跌停。

  这一区间涨幅最大的还是五洲明珠,涨幅为43.10%。尽管如此,五洲明珠的涨幅还没有前辈神州泰岳(300002.SZ)与东方园林(002310.SZ)涨幅高,后两者在除权除息日之前涨幅翻倍。该数据并非说明五洲明珠未来的上涨空间就一定很大。

  交易所公开数据显示,五洲明珠连续两日的交易公开信息都不容乐观:2月9日机构减持3900万元,10日又减持6971万元。

  与机构减持相反的是游资的行为,2月9日买入7267万元的银河证券宁波大庆南路营业部席位,在10日选择了T+0。另外,华泰联合成都南一环路营业部席位连续两日出现在买入席位中;10日,渤海证券上海彰武路营业部席位也选择了买入,只是两者介入程度没有宁波大庆南路营业部席位深,金额仅在2000万元级别。

  “2008年经济基本面不好,创业板也没有推出,高送转的公司特别少,所以出来一个市场认同一个。现在经济恢复了,高送转的也多起来。这其中还有不少是创业板、中小板刚上市的股票,高送转是否意味着公司基本面的改变也不好说。”在吴国平看来,高送转有些“边际效应”。

  据记者观察,华平股份是送转公司中2010年净利润负增长的两家公司之一,净利润同比增长-2.19%,另一个是ST天龙(600234.SH)。

  利好兑现之后

  为何高送转公司容易见光死?除了审美疲劳,“这些股票很多都是炒预期,预期兑现后,前期介入的资金有做差价的需求。因此发动一次大规模的行情需要看接力资金的实力规模,否则短期很难炒起来。”吴国平这样认为。

  记者查阅了高送转公司2011年的走势,发现不少股票在公布送转方案之前便已经涨停。

  富春环保1月4日涨停,大富科技、华平股份、星河生物等高送配股票同日涨停;圣农发展、江特电机、三安光电(600703.SH)均在1月21日拉出阳线,高送配公告日期为1月24、25日,结果这两日都是高开低走的大阴线,同时三安光电在1月4日也触及了涨停。

  上述个股的公开信息也十分“同步”,只要上龙虎榜,机构都是卖出席位的常客,而上市公司年报中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里也有不少新进机构的身影。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