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亏损公告有玄机 变脸暗藏利益博弈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2月16日05:17

  精明的投资者或许可以从亏损公司的业绩预告中读出玄机。

  昨天,通葡股份发布了2010年亏损的年报,从而因两连亏成为2011年第二家新步入ST板块的上市公司。此前,福日电子已经因为同样的原因,成为*ST福日。如果连续两年亏损后,2011年再度亏损的话,通葡股份将暂

停上市。而一旦暂停上市,想恢复上市难度较大。

  从通葡股份目前的情况来分析,一份亏损年报对通葡股份大股东来说还是有利可图的。截至2010年末,通葡股份第一大股东、自然人控制的新华联控股持股数为1009.54万股,占总股本之比为7.21%,以昨天收盘价而论,其持股市值仅1.11亿元,而其总股本仅1.4亿股,可见其控股地位很容易被取代。但新华联控股可能并不恋战通葡股份,事实上,截至2009年6月30日,新华联控股的持股量为2454.56万股,如今之情形透露的信息似乎新华联控股“去意”已决。于是,在市场热炒ST股、ST公司重组走俏的当口,通葡股份“选择”戴上ST帽子。

  对于*ST福日来说,2009年度亏损1.44亿元,经营现金流日趋紧张,市场对公司重组预期非常强烈。去年9月,*ST福日通过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华映光电全部8.79%股权即2.044亿股,同时一并转让所持国泰君安1166万股股份。2010年,公司发布再度亏损7011.39万元的年报,有利于做实业绩,一旦启动重组,也可降低重组成本。*ST福日年报显示,其资产负债表中,总资产15.42亿元,非流动资产占10.81亿元,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占6.19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占3.21亿元,而流动资产中,预付款3.04亿元,存货仅2477万元,可见公司盘活资产的潜力非常大。

  不过,面临ST公司退市风险,有些公司还是尽力“挽救”业绩,以争取更多时间。前不久,哈高科景谷林业已经将预亏改为预盈,从而暂时免于披星戴帽,或许他们还没有做好重组各项准备。比如,景谷林业两大股东景谷森达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控制权之争正打得火热,新任经营层依靠转让林木采伐权将公司业绩“改道”。哈高科控股股东浙江新湖集团已决心“弃壳”,为此一直在减持,而哈高科一直在出售资产,这些举动或许都是为降低重组成本、使哈高科成为“净壳”而做的准备。华昌化工主营业务为纯碱和化肥,2010年快报显示每股收益0.04元。此前,它在三季报中预测,2010年全年业绩范围在亏损1000万元至盈利1000万元之间。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