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多家车企传“绯闻” 捷豹路虎国产仍是迷局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2月23日07:57

  有消息称,2月14日,捷豹、路虎持有者印度塔塔汽车高层一行探访了长城位于天津的工厂。据称这已是路虎高层第三次造访长城。而颇具玩味的另一则消息是,此行人员当晚飞往安徽芜湖,展开和奇瑞汽车的全方位深度谈判。

  据报道,长城汽车内部高层人士表示,路虎高

层确实接触了长城,但对于双方的合作目前还尚存变数。

  随后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致电捷豹路虎中国公关总监谷晶女士,她表示,目前捷豹路虎依然处于同多家中国车企接触阶段,并未同任何一家有更为深入的探讨。

  路虎欲国产

  2009年路虎中国的全年销量是11547辆,2010年路虎中国销量翻番达到23500辆左右,中国一跃成为仅次于英、美两国的第三大市场。正是中国市场的巨大前景以及高额利润推动了路虎国产化进程。路虎通过国产化来降低成本的意图也越来越明显。

  2010年五月,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RalfSpeth首次回应称,该公司计划投资1亿英镑,在中国建造一个可容纳员工5000人,年产量为50000辆汽车的新工厂。该项目预计前三年内将输出15万辆汽车。

  有消息称,路虎国产产品零部件国产化率初期将达到40%,最终达到60%。捷豹路虎希望通过此举避开较高的进口税,降低捷豹路虎产品在华的售价。

  路虎中国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路虎中国为国产化做了多方面的准备,正在对体系和人员进行全方位的梳理。英国路虎总部原海外运营总监高博BobG race空降捷豹路虎中国区总裁后,在豪车品牌范围内广挖“墙脚”,招罗人才。华晨宝马原公关总监谷晶已跳槽捷豹路虎担任公关总监。

  在机构设置、销售、服务等方面,捷豹、路虎也做了大量铺垫工作。路虎在中国苏州建立了亚洲最大的售后配件配送中心;去年年中捷豹路虎中国销售公司成立,同时在华设立首个培训中心。

  在最受关注的合作对象问题上,国内诸多车企诸如奇瑞、吉利、长丰、江铃等都名列其中。就在去年10月20日,路虎中国副总裁狄思豪回应称,路虎正在和奇瑞就国产事宜进行谈判。曾经甚嚣尘上的各种传闻如同当初随潮而来一般,一时之间销声匿迹。而就在所有人都认定奇瑞是路虎首选合作伙伴的时候,却又传来路虎高层探访长城天津基地的消息。本来明晰的局面一下又起诸多纷争,随之而来多个小道消息又将江铃、奇瑞、长城卷入路虎国产之争。

  江铃出局?

  2010年,沉寂许久的江铃汽车随着将与捷豹、路虎、斯巴鲁等联手的传闻,频频成为业界议论的焦点。《金融时报》曾两度提及捷豹路虎国产项目落户南昌的消息。此前有国内媒体报道称,去年十月捷豹路虎高层曾前往南昌进行考察。

  本报记者从江铃内部人员处得知,确有捷豹路虎参观小蓝工业园一事,不过他认为,从江铃目前本身的条件来说,江铃和捷豹路虎合作的可能性非常小。

  该内部人员指出,参观并不意味着会合作。有传闻路虎只是要在中国找一家工厂组装车子,所有零件都从国外进口,不会给中方任何技术。在这样的前提下,路虎车本来市场容量又小,就更没有多少利润可图。路虎的装配线和江铃原有的不一样,重新购置成本巨大,注定入不敷出;且由于路虎销量不高,江铃现在做路虎国产,只能放到陆风汽车,就是控股公司来做。如果是拿给江铃股份来做的话,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本身股份公司产能就这么大,连自身产能都无法满足。

  而如果路虎国产组装项目是由江铃股份公司来做,只能是在江铃股份搬到小蓝工业园以后,新的工厂预计2014年投产。但是各方面迹象表明江铃将联手老朋友福特国产翼虎,这也是一款SUV车型。

  去年7月2日江铃汽车发布《小蓝基地投资项目可行性报告》称,小蓝新工厂年规划产能是20万辆,最大可扩充至30万辆;新工厂将投产江铃品牌、福特品牌轻型客车、皮卡系列以及SUV车型。同时,福特宣称翼虎国产化,年规划产能是30万辆。由此不难看出小蓝新工厂很大程度上是为进一步和福特的合作而投建,很难为路虎空出产能。

  他又表示,上述推论的前提是路虎国产化仅是单纯的零件组装。如果路虎有意和中方进行技术层面的战略合作,江铃肯定会对这块“蛋糕”感兴趣。1995年江铃以技术引进方式与福特合作全顺商务车。根据协议,江铃汽车向福特支付单车净销售额的2.6%作为技术转让费。如果路虎和江铃实现技术层次的合作,双方或延续此方式。

  奇瑞布局?

  目前奇瑞是唯一一家被路虎官方承认接触过的中国车企。

  记者从奇瑞汽车了解到,目前奇瑞和路虎已经从接触进入了谈判阶段,但是尚无明细进程。

  眼下国家十分重视汽车产业的转型。奇瑞汽车作为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中屈指可数的一员大将更是紧跟步伐。其“成长2011”的年度发展战略表明,该公司产品研发将从“大而全”向“少而精”过渡。就SUV车型来说,目前奇瑞虽然已有瑞虎,但是并无高端品牌。据悉奇瑞汽车意图开启一种全新的合资方式,即突出奇瑞汽车自身研发实力,在一定程度上更加对等地和外方开展全方位的合资合作。

  据悉奇瑞新的发展计划涉及到深入国产、自主研发以及自主品牌再造等诸多方面问题。而路虎国产已经被纳入了这项计划当中。

  消息人士透露,根据奇瑞和捷豹路虎合作计划书,捷豹XF将作为奇瑞汽车第一款国产车型。据称奇瑞汽车将依靠自身研发力量对其进行本土化改造,旨在打造奇瑞汽车的自主品牌,定位在中高端豪华车市场。

  奇瑞汽车此次开启合资合作新方式,无疑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提升奇瑞汽车的整体品牌形象。然而奇瑞汽车的愿望固然美好,却不时有各方意见大泼冷水。

  福建网友春暖花开表示:奇瑞汽车本身就是低端产品的代言人。如果是捷豹、路虎转让技术,奇瑞负责实际操作,勉强还能接受。消费水平这事儿,只能往高走,不可能降低。车都是越换越好。如果是更多依靠奇瑞自身的研发力量,没有几个原来打算买捷豹、路虎的消费者会买账。顶多是奇瑞原有的消费群体,只不过往高走了一点。这样的话,打着国产捷豹路虎的牌子,卖的却是奇瑞车,背离了捷豹路虎国产化的实质意义,不应该混为一谈。

  长城搅局?

  就在所有人都以为奇瑞汽车与捷豹路虎的合作十拿九稳的时候,却传来塔塔集团高层三访长城汽车的消息。本报记者就此致电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商玉贵。他表示,并未听说过此事。他指出,就算塔塔集团高层来过长城汽车的天津生产基地,也不代表长城汽车介入了路虎国产一事。目前长城计划和多国企业进行零部件层次的合作,合作方到长城交流业务,是很普通的日常事务。

  对于捷豹和路虎将以CKD国产化组装的方式与长城合作的传闻,商玉贵说,长城汽车不会接受这种方式的合资。长城汽车坚持在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共同开发、联合生产。

  传闻中塔塔集团高层探访的天津基地是长城汽车近年着重拓展的生产基地。其中一期是轿车基地,规划产能30万辆,据悉将于今年四五月份投产。去年5月,长城汽车表示计划投资42亿元在天津再建30万辆第二期乘用车项目,以生产B级轿车和高端SUV等产品。该基地将于2013年开始建设,2015年建成投产。如果捷豹路虎与长城合作,那么新工厂二期无疑可以为其度身打造,满足路虎的5万辆产能需求。

  不过目前国内汽车企业尚处于转型期,无论长城汽车自身是否认同这种CKD组装方式的合作,政府相关部门恐怕也很难审批通过。

  

(责任编辑:孟先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