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激励本土民间设计 给民营设计机构均匀的阳光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2月28日16:52

   民营建筑设计企业是建筑设计界一股清新的力量,他们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创新力和创造力,具有成长的“血性”。深圳许多著名建筑作品都出自民间建筑设计机构之手。

  深圳市水木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怀文认为,深圳是一个具有创新精神和活力的先锋城市,包容

性和多元文化为民间建筑设计机构的成长提供了很好的机制和土壤,深圳有望成为培养建筑大师的摇篮,同时期待民营建筑设计机构在生长过程中能进一步获得均匀的阳光、空气和水分。

  让“设计重镇”光芒照耀每个行业

  记者:深圳目前有成百上千家建筑设计机构,可以说,深圳已经成为中国建筑设计行业的“重镇”。如何才能做强做大“深圳设计”的品牌?

  林怀文:深圳设计不仅走出了深圳,而且走出了中国,许多深圳本土的设计在中国、国际上都享有盛誉。诸多成绩和荣誉的取得,不仅是对城市创意设计地位和成绩的肯定,同时也为深圳创意设计今后的发展打通了一条更为宽广的发展道路,架起了一个更好的、面向国际视野的发展平台。

  深圳作为一个新型城市,它不像北京、上海那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文化底蕴深厚,相反,它的最典型特点是“新”,这也意味着它有一个突出优势:可塑性、包容性比较强。同时,我们要做到的,是让“设计重镇”这个光环的光芒能够照射到每个行业每个人身上,而不是聚焦在某个点或者某几个点上。尤其在深圳的创意产业中,比较起平面设计、包装设计、时装设计等,人们对建筑设计的关注度相对较少。

  面对建设世界设计之都的挑战和机遇,我们要做的努力还有很多,要走的路也很长,深圳应逐步成为产生名师名作的大舞台,把深圳建筑设计、工业设计、平面设计和室内设计整合成一个共同的平台,形成合力,输出设计、输出创意、输出品牌,真正把深圳设计这块品牌擦亮。

  记者:如何提高深圳创意设计的国际竞争力?

  林怀文:要提高深圳创意设计的国际竞争力,就要不断进行设计理念的提升,引进世界著名设计之都的先进设计理念,加强行业标准的投入建设。此外,深圳在平面设计、工业设计、装饰设计等领域实力雄厚,对外展示宣传较多,建筑设计需要进一步提高设计水平并加强对外宣传。公众对设计有了很大的关注,政府也更加重视,这些都从外部给深圳的设计产业创造了很好的发展环境,对建筑设计的质量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

  政府应该加大对设计界的扶持力度,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留住本土设计企业和人才为设计行业实现产业化良性发展提供平台,为“设计之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行性策略和规划蓝图,让国内设计企业首先想到把总部设在深圳,发挥总部经济的职能的同时,不断吸引国外设计企业“落户”深圳,为中国这一“设计重镇”增加中坚力量和源源不断的后劲力。同时,也要积极与国际接轨,加强宣传,让深圳设计能够走得更远。

  二三十年将诞生

  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师

  记者:作为一家民营设计机构,你怎样看待这些年民营机构走过的路?

  林怀文:中国民营设计机构走的路非常艰难。国家有关部门在2003年底就颁布了单项事务所的注册办法,但我国有的地方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理解不到位、执行不力,影响了建筑师事务所的发展。例如,在澳大利亚,拿到事务所的执业牌照只需15个工作日,而在国内,这个过程至少需要半年。

  不过,现在这块已有起色,首先是因为设计师自己的敬业,其次是整个行业水平的提升以及对国外经验的吸取,逐渐地确立了它在国内市场上的认可度。十年以前,绝大多数人认为好的设计均来自国外,要不然就是习惯于国内大型设计院的设计。现在民营设计机构初步确立的一个目标得到了实现。

  尽管为数众多的建筑设计公司仍处于成长阶段,面临种种考验,但未来专业建筑设计事务所将成为我们建筑设计行业的主流。他们和改制后的传统设计机构应对中国建筑设计业有所作为。政策更应当鼓励他们中的佼佼者站到设计界的前沿,使之逐渐形成一个优势设计群,形成本土的行业竞争力。

  记者:您下海较早,在国内第一个成立了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建筑师事务所。您认为民营设计机构在国内具有怎样的发展空间?

  林怀文:1984年我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1992年创办了自己的建筑师事务所,1994年参与创办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成为分院的创办人之一,1995年获得“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

  我的事务所在惠州一栋私人小楼里起步,到今天有近80名建筑师与工程师,拥有了建筑、结构、机电等甲级资质,在深圳CBD的一栋甲级写字楼办公。

  查阅很多建筑大师的成长史,我发现他们大都出自民间。

  民营设计机构不具有国有大型设计院的先天优势,可以说是“从石头缝里生长出来的”。但他们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创新力和创造力,具有成长的“血性”。民营机构在国内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他们与市场最接近,了解市场最真实的想法和需求,能够吸收国际建筑设计最先进的思潮和理念,并能够进行创造性的开发和利用。我相信,20~30年之内,中国民营建设设计机构中将诞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建筑设计大师。

  记者:水木清成长过程可以说是中国民营建筑设计机构成长的一个缩影,最近出了一本专辑——《思想的空间》,里面详细列举了水木清15年来在国内的主要作品,为什么想出这本书?

  林怀文:之所以叫《思想的空间》,是因为建筑师赋予了建筑思想、气质和生命,建筑也因此成为了思想的空间。民营建筑设计机构出专辑的不多,出这本书,主要是想梳理一下中国近代民营建筑设计企业的成长历程,把我们在成长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和成果展现给大家,希望既能给中国民营建筑设计企业成长史留下一些资料,也能给业界一些启示和积累。

  深圳将成为

  建筑大师的摇篮

  记者:您认为,在中国哪些城市可能诞生本土建筑大师?

  林怀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城市都有可能诞生本土建筑大师,我更看好深圳。

  深圳作为设计重镇,其全部的精神来源都得益于深圳独特的移民文化。正是在这个大的文化背景下,深圳的实验性、创新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这是深圳最大的财富所在。移民文化带来的多元价值观、活力四射的城市精神为创意设计这一最需要自由思想的行业培育了肥沃的成长土壤。具体到设计文化上,深圳有一个非常精彩的东西,就是能不断地修正自己的设计价值取向,这一点是其他城市不具备的财富。

  深圳的包容性是吸引设计师的关键,开放和包容是深圳设计取得辉煌的关键,而深圳设计要取得更大的成就,整个城市保持这种开放、包容的心态和环境至关重要。

  深圳的创新氛围十分浓厚,有推陈出新的勇气和氛围,不断推新人,推创意,当地政府、媒体、商业机构也都十分支持和鼓励新的建筑设计和创意。这样的氛围很适合推出新人,成就享誉国际的建筑大师。

  记者:世界各种流派的建筑思潮在深圳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演绎,您认为深圳的建筑设计界在全国的地位是怎样的?

  林怀文:在深圳这座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深圳的建筑设计师已经早早地摒弃模仿西方建筑师的方法,开始尝试着用现代建筑技术与语言结合中国传统建筑文化要素,来表达我们的创作思想与追求。深圳的建筑集合了国内优秀建筑和部分世界优秀建筑设计的精华,深圳的规划和建筑设计水平尤其是住宅设计水平,在国内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记者:与世界其他知名的“设计之都”城市相比,深圳还存在哪些差距?

  林怀文:虽然深圳的设计产业在国内首屈一指,但比起巴黎、东京等世界上知名的设计之都来说,仍有不少差距。深圳现在能拿得出的作为国际行业标准的东西不多,高端设计人才也比较缺乏。

  深圳本土设计师还没有创造出多少具有世界级影响的建筑。从这点上看,我更愿将深圳的建筑设计定位为中国的一个“重镇”,北京、上海、广州并不逊色于深圳。深圳要做的是如何将自己的本土设计质量往国际水准靠拢,这是整个深圳建筑设计界的最大挑战。

  本土设计公司是否设计出大量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作品,是检验“设计之都”称号是否名副其实的一个标准,因此,深圳应该为本土设计师与国际水准名牌设计师同台竞技提供平台,发动各种力量激励本土设计水平的提高。

  保持深圳设计的优势

  记者:深圳市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立市”的发展战略,并首个获得“设计之都”的称号。可以说,深圳已经率先起跑,如何保持深圳设计的优势?

  林怀文:随着时代的发展,创意已成为深圳保持竞争力的重要力量,设计的品牌力量越发彰显。在创意经济时代,创意设计所创造的价值不可估量。

  从2003年的85.06亿元到2008年的245亿元,深圳设计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速达16.7%,高于全市GDP增速4.6个百分点,在全国保持领先优势,创意设计业成为深圳城市突破发展瓶颈的重要途径之一。

  创意设计业是城市突破发展瓶颈的重要途径。深圳应引导创意潮流,用创意改变生活,改变深圳乃至全国人民的价值观念。在创意经济时代,创意设计所创造的价值不可估量。

  深圳的建筑设计要有更好的发展,应该在“如何激励本土民间设计水平和质量的提高”上做文章。而同国有大型设计院相比,民间建筑设计企业在准入门槛等方面不能同日而语,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深圳的民间建筑企业具有很强的创造力和创新力,这是深圳打造设计之都后发优势所不能忽视的重要力量,他们生长状况往往影响了深圳建筑设计的整体状况,希望能为他们提供均匀的阳光、空气和水分。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