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张大中:国美纷争的终结者?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09日10:02

  在硝烟弥漫的国美大战中似乎从来都不乏精彩主角,在众多主角淡出之时,另一个主角又开始进入了人们的视线,他,就是原大中电器的创始人张大中。

  张大中其人

  1948年3月出生于北京的张大中是“老三届高中生”,曾在北京郊区农村下乡插队。1980年冬,他在自家

厨房以饼铛为托、织梭作杆,制作60台落地灯,赢利160元,这就是21世纪的电器销售巨擘——大中电器的第一笔生意。1982年4月,张大中注册成立“张记电器加工铺”,这是当时惟一允许私营企业注册的名字。“张记”以制造音响放大器为主营业务,1988年,营业额首次突破10万元,占据了当时北京音响放大器90%以上的市场份额。1989年初,营业面积仅有10平米的“大中音响公司”在北京西单开业,进行元器件销售。这是张大中开的第一家门店,实现了从单纯的生产加工、向生产贸易综合发展的转变。1993年7月,汇集全球著名音响器材的“大中音响器材城”在北京玉泉路开业,堪称中国专业音响器材第一店。1999年,大中电器作为电器专卖连锁店正式起航,张大中也成就了自己的梦想,次年大中电器连锁店达到6家。2003年,大中电器开店量增至32家,占据北京电器销售50%的市场份额,成为惟一覆盖北京内城、社区及远郊县的电器连锁商。同年,他开的第一家外埠店——天津黄河道店开业,标志着大中电器走出北京、成为全国性电器连锁销售商。2005年,大中达到了其发展的巅峰期,占有北京家电市场50%的份额,超过了国美和苏宁的总和。随之,张大中确立了全国发展的思路。

  然而,2005年后,家电行业格局突变,国美和苏宁纷纷上市,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二者利用在资本市场上获得的巨额资金,快速跑马圈地,扩大市场份额。特别是2006年的国美并购永乐,百思买并购五星电器,使得国美、苏宁、百思买等行业巨头的市场力量越发强大。而对于大中电器,市场环境则越发严峻。同时,由于张大中自身管理风格的因素,长期以来,大中电器缺乏核心智囊团队和丰富的人才储备,企业发展渐渐显露出后劲不足的态势。综合多种因素,张大中选择了套现退出市场。2007年12月14日,59岁的他将麾下的大中电器全部股份以36.5亿元买给国美电器,隐退家电行业。

  先入TCL再进海信 张大中“改行”做投资

  尽管已经退出了家电行业,张大中依旧对自己所熟悉的家电行业“情有独钟”。据了解,在退出了家电业之后,张大中成立了大中投资,主要从事企业风险投资、整合并购上市等业务。并且该公司网站称,大中投资拥有超过40亿元的单项投资能力、超过百亿元的可持续投资能力。2009年4月24日,TCL集团发布了其定向增发发行情况报告,张大中以2.58元/股的价格认购了该公司增发的1000万股。这是张大中将大中电器全部门面转手给国美电器之后,最高调的一次亮相。同年12月,海信电器公告其定向增发发行结果显示,张大中以18.38元/股认购了该公司增发的700万股,按照发行价格计算,此次张大中斥资额将近1.3亿元。从TCL到海信,让人们清楚地看到他所关注的还是之前从事的老本行——家电行业。

  黄陈大战 张大中现身

  2008年黄光裕锒铛入狱。次年黄光裕辞去国美董事长一职并宣布由陈晓接任,同年陈晓引入贝恩资本,并逐步将股权转移,黄光裕陈晓股权争夺战一触即发。在争夺战中,国美电器提出欲增发20%新股的想法,黄光裕的股权面临被稀释,正在黄四处筹借资金之时,8月15日有消息传出张大中已答应将向黄光裕家族提供一年免息借款,而8月16日在美国度了一个多月的假期的人张大中回到了国内。这两个时间点的巧合引来了外界无限的联想。国美大战的天平似乎找到那胜利的一方。不过此后黄氏家族和张大中都对此做了否决。究竟是黄光裕不差钱呢,还是张大中并无要趟这趟浑水的意思?个中猜想都只能坐等结局。

  不过,此前有媒体爆出张大中与陈晓积怨已久,或许这也是传张大中借钱给黄光裕家族的主要理由。知情人士称2006年4月,还担任永乐电器董事长的陈晓向大中电器董事长张大中提议,大中电器与永乐电器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实现合并。后来张大中发现陈晓还背着他与黄光裕进行谈判,并很快将永乐电器出售给国美电器。张大中非常生气,陈晓同意曾经支付张大中的1亿定金变为违约金不再收回。不过,双方从此结怨。

  张大中赴任利好国美?

  不论是与陈晓结怨也好,还是无意趟洪水也罢,有一个不可忽略的情节就是,张大中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其实此前就已有报道称,黄氏家族与国美董事会在去年的国美股东特别大会之后曾进行一轮秘密谈判,黄家所提条件之一,便是陈晓必须离开国美。此次张大中突然站在聚光灯下,实际上并非意外。

  对此《福布斯》副主编康健就此认为,张大中行业经验不凡,如果此事属实,对国美而言是个好消息,起码可以结束内部的纷争和上下不同心的局面。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