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新股频现“散财童子”慷慨背后暗藏玄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11日03:57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在中瑞思创(300078,收盘价95.50元)昨日推出“10转15派15元”分红计划之后,A股史上“最牛”分配记录再一次被刷新。在此之前,不少刚刚上市的公司都和中瑞思创一样,慷慨地推出了自己的分红方案,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这场轰轰烈烈

的“红包行动”背后却暗藏玄机,笑得最开心的并不是普通投资者,而是部分公司的高管层。

  最“牛”方案引分歧

  “每10股转15股派15元”!虽然算不上送转股最多的公司 (五洲明珠10转16.86派5元),但是中瑞思创在高送转的基础之上,追加每10股派15元的分红力度确实令人震惊。也正是凭借这一方案,高分红的记录再一次被刷新!但是从昨日的市场表现来看,这一则重大利好却引发了市场资金巨大的分歧。

  在昨日大幅高开近8%之后,被最“牛”分配方案光环所笼罩的中瑞思创并没有如大多数投资者预料一般快速涨停,反而在多空双方激烈的争夺之下开始了长达一天的震荡走势。最终,公司股价收于95.50元,上涨6.73%。

  需要注意的是,昨日中瑞思创5.18亿元的成交额创出该股上市以来新高。而交易量的突然暴增也似乎说明市场资金对最“牛”预案存在明显分歧,很多资金选择了乘利好出逃。

  从交易所披露的交易信息来看,买卖榜单前5位均为各地的游资,但相对于“百万级”的买方交易额来说,动辄上千万的卖方席位就显得实力雄厚了许多。如买入榜第一位的海通证券常州健身路营业部买入额仅为993.11万元,而卖出榜第一位的中信金通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则抛售了2547.22万元。

  新股掀起“红包潮”

  实际上,早在中瑞思创之前,不少慷慨分红的公司就掀起了一股“红包潮”。而刚刚上市不久的新股,则成为了这股“红包潮”中的绝对主力,涉及公司之多,派现力度之强,让不少征战A股多年的老股民都感到意外。

  1月29日,登陆A股市场不久的大富科技(300134,收盘价66.71元)就提出了10股派12.3元的惊人派现方案,而去年11月才上市的搜于特(002503,收盘价85.26元)也宣布每10股10转10派10元。除了上述公司之外,派现力度较高的新股还有瑞普生物 (10转10派10)、华平股份 (10转15派10)、科华恒盛(10转10派8~10)等等,而在高送转同时提出“10派5元”的公司不在少数。

  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单纯的高送转来说,上市公司提出派现方案利好效应更为明显。因为送转公司股份并不会带来实际的利好,而派现则能让投资者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不过,就在投资者沉浸在高派现带来的喜悦中时,一些疑问也浮出水面,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谁才是“红包潮”中最大的受益者?

  高管笑纳最大红包

  就在惊讶于中瑞思创推出A股最牛分配方案之时,有投资者注意到一个细节,中瑞思创高管持股量达到了4700万股,占目前总股本的近70%。也就是说,按照中瑞思创1亿元的分红款来计算,公司高管就将笑纳近7000万元。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梳理其他一些高派现公司后发现,获得最大红包的,正是公司的高管层。

  以累计派现1.97亿元的大富科技为例,董事长孙尚传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在60%以上,而送出8000万元红包的搜于特董事长马鸿,持有自家公司的总股本比例也接近了50%。值得一提的是,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了瑞普生物(300119,收盘价68.69元)、华平股份(300074,收盘价43.70元)、科华恒盛(002335,收盘价63.50元)等公司身上。毫无疑问,在上述公司高管主导的这一场分红盛宴当中,收获最大的正是公司高管层,接下来是上市之前突击入股的各路资金,最后才是普通投资者。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