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人寿:2010年“震荡市”下的投资平衡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俞燕
2011年03月24日02:40

  在去年“震荡市”的行情中,三家保险股中率先发布年报的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总投资收益仍取得5.3%的增长。虽然偿付能力水平同比下降30个百分点,但目前无再融资需要。

  投资策略:债股平衡术

  2010年对于中国人寿在内的保险公司来说,是艰难的一

年:股市在震荡徘徊,上证综指下跌14.31%。

  在昨天召开的2010年年报发布会上,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中国人寿实现投资收益488.72亿元,同比增长25.7%,实现总投资收益641.51亿元,同比增长5.3%。总投资收益率为5.11%,同比减少0.67个百分点。

  去年,中国人寿降低债权型和股权型投资比例,分别降低4.17个百分点和0.65个百分点。转而增加对定期存款的投资,其占比同比提升3.62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新高。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中国人寿定期存款占比33.05%、债券占比45.51%、基金占比7.21%、股票占比7.45%。

  刘家德介绍说,2010年中国人寿主要配置了浮息协议存款和高收益信用债,以提升存量资产收益率。并投资了浦东发展等四只浮动利率债权投资计划,规避利率上行风险。

  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报告认为,中国人寿资本公积项下每股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盈2010年底时仅为45.48亿元,下降了78%,除了股市波动亏损的影响外,应是释放了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盈,以累计利得增厚利润。

  偿付能力下降 无再融资需求

  受资本市场波动、公司业务发展和股息分配的影响,中国人寿2010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12%,同比下降30个百分点。仅去年中国人寿向股东的分红派息,金额就高达200亿元,对其偿付能力带来了较大影响。

  尽管偿付能力充足率有不小的下降,但刘家德表示,目前的偿付能力水平尚能支持今后两三年业务的正常发展,目前没有针对偿付能力水平下降而需要再融资的计划和打算。中金公司预计,随着2011年以来股票市场的温和上涨,以及股东分红比例的下降,中国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将有所回升。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