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3月份CPI或破5% 央行再次加息属意料之中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徐思佳
2011年04月08日14:16
  日本强震后的40万亿日元巨额注资以及欧洲等国主权债危机所带来的全球流动性泛滥,都加重了中国国内输入型通胀的程度,在当前通胀预期不减、长期负利率的大背景下,加息显然不是问题,问题只是加息的时机而已。

  4月5日清明假期当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4月6 日起再次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第四次加息。此前,存款准备金率已提高至20%。

  央行加息既是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意料之中在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日本强震后的40万亿日元巨额注资以及欧洲等国主权债危机所带来的全球流动性泛滥,都加重了中国国内输入型通胀的程度,即将于本月15日公布的CPI更是被预期将冲破5%。

  然而,3月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香港曾经说:“相对全球的利率水平,中国目前的利率"很舒服"。太高了会吸引热钱”。话音刚落,加息便骤然而至,显然又在意料之外。

  不过,在当前通胀预期不减,长期负利率的大背景下,加息显然不是问题,问题只是加息的时机而已。

  “央行宣布加息符合市场预期,是央行对可能反弹的通胀压力所做出的提前应对。”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这样评价此次加息,稳定物价是今年工作的重要任务,而市场预期3月份物价指数可能会再度创出新高。

  3月物价或再创新高

  清明假日当天陪母亲去转存一笔定期存单,我主张存3个月的短期定存,因为直觉央行会很快加息了,银行工作人员也同意我的看法,建议我母亲先存个短期,以便加息后方便转存。

  傍晚的在机场候机时,收到央行宣布加息的短信,微微有些诧异。因为虽然预计央行肯定会在4月加息,但仍觉得比预计中来得早些。显然,央行选择加息的时机颇耐人寻味。

  为何选择在清明加息,市场分析大多认为与通货膨胀有关,尤其是与将在4月15日公布的月度统计数据直接挂钩:即将公布的CPI数据普遍预计会超过5%。外媒认为,如果不是,也很可能延续1、2月趋势,显示为神奇的4.9%。

  事实上,从历史经验来看,除去翘尾因素,预计2011年3月份物价同比涨幅应该比一二月份高,而一二月份已经达到了4.9的增幅。因此,3月份物价超过5%已经成为定局。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解释,3月CPI的情况应该是在5.2%左右,因为首先一个就是从环比的角度,一般春节过了以后是要有一定的回落的,过去可能近10年来的一个平均环比是下降0.5%左右,再一个就是3月份的翘尾因素比较高,是这几个月来比较高,大概有3.4%左右,所以说总体上物价应该是在5或者是略高一些这样的一个水平。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预计3月CPI为5.2%。当前“中国式通胀”已包含成本推动、输入性压力、流动性过剩等多重原因,CPI高点将于第二、第三季度来临,预计央行将加息至3.75%-4%。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表示,央行此时宣布加息,显示将于下周公布的3月份CPI可能意外上行。摩根士丹利的预测值是同比增5.2%。此举还显示,中国当局对于经济潜在增长动力的持续性充满信心。

  根据彭博资讯对全球9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中国3月份CPI同比增幅将加速至5.2%,为2008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两次加息,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系列紧缩货币政策接连出台,

  显示中央政府控制通胀的决心。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6个月来包括货币政策、物价供给政策等密集调控正在发挥作用,但任何调控都有滞后效应,信贷增速放缓、经济增速放缓还未体现在CPI上,因此预计CPI会于第二季度见顶,高点在5%左右。因此,他预计第二季度央行将保持目前的调控力度不变,“过早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导致信贷反弹,增加通胀压力,下半年的调控压力会更大”。

  经济增长放缓无碍整体势头

  2011年3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4%,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汇丰日前公布的中国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则微升至51.8,脱离7个月低位;但新订单指数降至8个月新低。

  有分析认为,刚刚公布的3月份中国PMI为53.4%。这一数字非常有趣。一方面,这是该指数自去年12月以来首度上涨,比2月上升1.2%。从国际标准看,数值在50%以上表示经济总体扩张,而中国已经连续25个月位于这一界限之上;另一方面,考虑季节因素,PMI在3月一般会出现攀升,而今年3月的上升幅度低于过去几年,市场普遍认为有些“明升暗降”的味道,令人怀疑经济是否已经出现放缓迹象。

  不过,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评论中国制造业PMI调查结果时表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的终值确认了制造业增速在2月份放缓后趋于稳定。这意味着经济增长仅仅是放缓,而不是大幅下滑。更重要的是,3月份价格涨幅也有所放缓。所有这些印证了我们的观点,即货币紧缩已现成效。只要政府能够继续保持紧缩力度三到四个月,通货膨胀应该能够在今年下半年明显放缓。

  摩根大通也在其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央行此次上调主要政策利率的决定再次表明政策制定者正在稳步推进整体货币状况的正常化,并将谨慎应对未来新增贷款增加的步伐。最新的宏观数据显示中国政府降温住房市场、管理通胀并防止经济过热风险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影响实体经济方面初见成效。但是,我们认为当前的加息举措对实体经济的增长势头所造成的影响可能微乎其微。

  不过,摩根大通已向下适度调整中国的近期增长曲线,以反映最近对美国、欧元区和日本市场增长预测的下调,另一个原因是摩根认为中国政府的政策正常化似乎开始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其预计中国的GDP增长在2011年第一季度的季度环比增长率将略降至8.7%(去年同期为9.4%),第二季度为8.8%(去年同期为10.0%),从而结束2010年第四季度一直居高不下的季度环比12.7%的水平。

  整体而言,最近实体经济指标的温和下降表明大量政策变动开始影响经济的运行情况,政策制定者对更广泛的经济过热担心应有所缓解。同时,摩根大通认为因政策过度紧缩造成的经济急剧衰退的风险仍然很小。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预期2011年下半年经济将稳步增长,对2011年全年实际GDP增速预测为9.4%。

  摩根大通预计,与去年同期相比,2011年的平均CPI通胀率将达到4.6%,略高于4%的政府目标。并预期至少再进行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一次加息举措(以进一步收缩实际负利率的状况),以及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年末美元对人民币的比率预计为6.3),上述政策措施将集中在上半年出台。

  作者:徐思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