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国寿加磅跨国企业团险业务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思
2011年04月08日17:50

  4月8日,中国人寿与瑞士人寿联合举办2011年员工福利保险会议,标志着中国人寿正式启动国际共保业务及国寿瞄准跨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险业务和大客户团险大单。

  此前,国寿与瑞士人寿举行国际共保业务签约仪式,国寿正式加入国际共保组织,中国人寿作为合作伙伴将为本

地跨国企业的分支机构提供风险保障服务,涉及意外、残疾、失能、医疗等产品,其业务版图延伸至国际共保业务,并主要瞄准跨国企业员工福利保险。

  人力资源对于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作用不言而喻,员工福利对人力资源的建设和积累则有重要意义。据瑞士国际人寿共保组织首席执行官Margrit Schmid介绍:企业员工福利通常由三大支柱组成——由国家以社会保险的方式提供、由雇主和雇员双方共同提供、由雇员自费支持。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等原因,国家支持的作用力正在下降,雇员自费金额有限,由此雇主和雇员共同建设的员工福利保险越发突出,并引起保险服务提供商的注意。

  国际共保业务迄今已经拥有50余年的历史,但在中国的历史还并不长,其风险分摊和经营模式不同于传统的团险业务。

  当前,跨国公司普遍重视员工福利保险解决方案,每年度都会向本土保险公司采购定期寿险、意外险、医疗、补充养老等保险产品,甚至涵盖员工家属医疗、子女教育金、财产等保险产品。但同时,跨国公司企业分支机构遍布全球,解决员工福利增加了其人力资源管理成本及风险。对此,国际共保组织采用创新的方式来应对和管理和风险。一方面,国际共保组织可发挥其协调作用,将跨国公司全球分支机构的员工福利保险方案纳入一个共保池,平滑风险,管控成本,提供更为宽松的核保条件,分享可能的国际红利;另一方面通过与当地覆盖面较广的保险公司的合作,为客户提供本地化的定制服务。

  以IBM为例,通过国际共保组织的协调,IBM将其在亚洲、欧洲及南非等地的员工福利保险形成一揽子计划,统一向瑞士人寿共保组织购买保险产品。国寿通过与该组织的合作则能为其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在“全球皆为一体”的条件下,单一国家的风险波动可在一定程度内降低,在理赔情况良好的年度中,客户还可以享受到共保网络中的国际红利。

  国内保险公司则可以通过开展国际共保业务,服务全球知名企业,在业务开拓、产品设计、运营管理、客户服务等方面吸收国外先进保险市场经验,提升公司团体保险业务的销售和运营能力,推动团险渠道经营模式的创新。

  中国人寿认为,加入国际共保组织一方面有助于提升公司在跨国企业员工福利市场上的竞争力;另一方面,还可以分享国际共保网络的客户资源,提升公司品牌形象。

  拓展阅读:

  瑞士人寿于1857年成立于苏黎世,是瑞士成立最早的人寿保险公司。成立之初是一个互助公司,于1997年成功上市,正式成为股份公司。截止到2010年8月,公司有7589名雇员,毛保费收入为120亿瑞士法郎,资产总额达1350亿瑞士法郎,偿付比率为17.5%。

  瑞士人寿共保组织(Swiss Life Network)成立于1962年,属于瑞士人寿的国际业务经营领域,是一家领先全球的员工福利共保组织。瑞士人寿的共保网络遍布全球50余个不同的国家,业务覆盖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为跨国公司各地分支机构的员工提供人寿保险和养老金计划解决方案。在国际共保网络中,25%的合作伙伴位列当地团体业务市场的首位,67%的位列前五名,82%的位列前十名。合作伙伴参与共保网络的持续历史平均约17年。

  

(责任编辑:周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