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以利益交换策反贝恩资本 杜鹃驱逐陈晓内幕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作者:袁旻
2011年04月12日16:16
  以利益交换“策反”贝恩资本,夺回对国美的控制权

  最近几年,中国商界最富戏剧性的故事都发生在国美电器集团(以下简称“国美”)。2008年年底,国美老总黄光裕被带走调查,集团内斗随后不断升级,董事局主席陈晓与黄家分道扬镳……就在黄光裕家族要失去对国美控制权 的时候,一个背负着3年有期徒刑缓刑处罚的女人,扭转了乾坤。

  这个女人,就是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的妻子38岁的杜鹃。谁能想到,18年前还只是一名普通银行职员的杜鹃,如今能导演这样一场大戏?

  3月9日,国美发表一份简短的声明,宣布陈晓辞去一切职务,包括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执行委员会委员、授权代表等。陈晓最得力的助手孙一丁等人也一并“下课”。两年前,班房内的黄光裕就曾要求国美董事局清除陈晓及其余党,但没有达到目的。如今的这份声明,宣告历时两年的国美控制权之争画上了句号。

  3月10日夜里,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拨通了陈晓的手机。电话那头的声音软弱无力:“我现在已经在国外了,很累,不想多说什么,一切都过去了。”陈晓的话,既像是“无力的逃避”,又像是“漠然的告别”。几天之后,与陈晓熟识的几位记者的手机都收到他发来的一条短信“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生活。离开江湖正当时,后会有期!”

  后会有期?难道陈晓还有什么想法?据消息人士透露,陈晓离开国美时,黄光裕家族没出一分钱的“分手费”,他也没有提任何要求。另据透露,陈晓目前在上海招兵买马,准备成立一家家居用品连锁公司。据测算,他目前持有国美1.51%的股份,加上早年从永乐电器得到的收益,手头的资金不少于10亿元,足够他在未来掀起一番风浪。

  陈晓离开后,接替其职位的是62岁的北京人张大中大中电器的创始人。上世纪90年代,黄光裕的国美电器、张近东的苏宁电器、陈晓的永乐电器和张大中的大中电器,瓜分了全国家电连锁市场。他们被并称为“四大天王”。当初,张大中和黄光裕同时看中了永乐电器,都想将其收至旗下。陈晓起初答应卖给张大中,后来却出尔反尔投奔了黄光裕。陈张两人从此结下梁子。后来,苏宁电器和国美又同时看上了大中电器。结果,国美的出价比苏宁电器多了6亿元,成功收购大中电器。不过,黄光裕保留了“大中”这个品牌。张大中对此颇为感激,一直在找回报机会。2010年,国美控制权之争愈演愈烈之时,有传言称,张大中愿意解囊相助,为黄光裕提供数亿元的无息贷款。最近两年,黄家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直称张大中“是个可靠的朋友”。他到底有多“可靠”?两个小故事可以说明。

  1982年,张大中注册成立“张记电器加工铺”,主要经营落地灯生意。生意规模不断扩大后,他将公司升格为“大中音响公司”,并最终组建了“大中电器”连锁专卖店。大中电器的营业额超百亿时,他用6万元买了1000盏单价60元的落地灯,放在公司里,告诉大家“做人要饮水思源”。他以往的一个合作伙伴坐了5年牢,出狱后到处讨债,却没人认账。但到了张大中那里,他看到一张100万元的支票已经准备好了……久而久之,张大中在业内有了“义商”之名。这次他出任国美董事局主席,也显得颇有义气不要国美的任何股权。

  对于国美的人事变动,其投资人之一、原本与陈晓联手的贝恩资本高层,竟出人意料地表示了欢迎。该公司的发言人称:“期待和张大中的合作,共同为公司股东创造价值。”

  陈晓离去、张大中上位、贝恩资本改变立场,据传全都是“国美教母”杜鹃的杰作。

  黄光裕2008年年底被带走调查后,国美遭遇了严重的资金危机。当时,陈晓还是“黄光裕最信任的人”,接受“托孤”重任接掌国美。为解决资金链断裂问题,他引入贝恩资本的资金,缓解了公司的难题。但随后,陈晓与贝恩资本联手,与黄光裕家族展开了争夺国美控制权的争斗。双方难分高下,最后决定2010年9月28日在香港举行董事局特别会议,通过投票一决雌雄。

  就在投票前的28天8月30日,杜鹃“恢复自由”。根据法律规定,她在5年内不得出任任何一家公司的董事及管理人员。而且,在法院的文件里,她还是一个“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两年”的戴罪之人。即便如此,她还是在短短6个月之内,用三招收回了对国美的控制权。

  第一步:向各方“忏悔”。杜鹃踏出牢笼后,黄家人曾对记者说:“杜鹃首要是休息,然后会通过与投资机构沟通,维护大股东的利益。”但实际上,她并没有休息,很快就单独约见了陈晓。会面时,她明确地向陈晓表示,黄光裕不喜欢引入贝恩资本,但她可以接受。据知情人士透露,针对黄光裕留给外界的跋扈印象,杜鹃特意发布了道歉信、公开信等含有忏悔意味的文书。不久,新浪网的调查显示,黄光裕的网上支持率达到了九成。2010年9月28日董事局特别会议投票前,杜鹃又以极低的姿态表示,只要国美不再增发股权导致黄家股份被稀释,陈晓留任与否并不重要。

  第二步:仔细观察,迅速出手。国美董事局有投票权的董事共有11位,其中陈晓团队2人、贝恩团队4人、黄光裕团队2人,其余3人为“摇摆势力”。杜鹃“获得自由”后,一直在盘算如何扭转劣势。她不断出席集团的全国视频会议,但一言不发,只是仔细观察、冷静思考。8月4日,她设法提名黄家律师邹晓春和黄光裕的二妹黄燕虹为执行董事,获得董事局通过,一举使董事局内的自己人增加到4人。

  第三步,以利益交换取得控制权。有消息称2010年10月,杜鹃找到贝恩资本高层,提出了一个“一揽子计划”。其核心内容是让自己手里的300多家非上市门店在2012年之前上市。对贝恩资本来说,这意味其掌握的国美股价将暴涨,何乐而不为?!作为回报,贝恩资本高层表示可以考虑“驱逐陈晓”。对此,一位京城富豪曾说:“陈晓不该相信投资人。和投资人只能有一夜情,不可能结婚。”据透露,在2010年年底的国美董事局内部会议上,各方已就陈晓离职之事达成了一致。随后,杜鹃用了1个月的时间诚邀张大中出山,最终游说成功。

  就这样,在杜鹃的运作下,仅仅过了6个月,陈晓就在国美控制权争夺战中败北,不得不收拾行囊黯然离开。

  这并非杜鹃首次展示自己的商海权术。

  1987年是国美的“元年”。那一年,18岁的广东潮汕人黄光裕和哥哥黄俊钦,关闭了自己的国美服装店,改开国美电器店。对于改行的原因,黄光裕曾解释说:“我心太粗,遇到布料、季节等问题就头疼;电器是大件,价格昂贵,更新换代慢,风险小。”他从广东番禺和国外进口廉价家电,靠着“超低价策略”迅速开疆拓土。鼎盛时期,国美曾在短短两年内使连锁店的数量增长了近100倍。黄光裕据此多次被“胡润百富榜”评为“中国首富”。之后,他的触角又伸到了地产、IT等领域。

  外界在描述黄光裕的传奇创业故事时,往往会忽略杜鹃在其中的作用。1993年,20岁的杜鹃还只是中国银行的一名放款专员。那时,黄光裕经常去借款。一来二去,两人就好上了。他们是一见钟情,还是利益上的相互需要?外人很难说得清楚。总之,这两个社会角色截然不同的人最终走到了一起。3年后,两人结婚生子,杜鹃顺理成章地进入国美管理层。

  曾在国美管理层任职的胡刚说:“杜鹃精通财务资本业务运作,能力不比黄光裕差。在公司,她主要负责与投资者打交道。她很会做人,遇到一般文员级的员工,她也会主动打招呼。”国美内部还有一条不成文的共识:“论英文交流能力,黄太太(指杜鹃)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的杜鹃,凭借流利的英语口语,一手主导了国际投行摩根斯坦利、华平基金等对国美的注资。与外商谈判时,黄光裕从来离不开杜鹃。据透露,国美上市后,杜鹃还策划了收编竞争对手永乐电器和大中电器等项目。有人说:“陈晓和张大中与其说是黄光裕的手下败将,不如说是杜鹃的掌中棋子。”一位和杜鹃合作过的人士则透露:“只要是工作上的邮件,她总会及时回复,寥寥数语就能很清晰地让对方明白她的意思。她做事十分干练。”

  在处理纷繁的家族关系上,杜鹃也游刃有余。黄家内部不和早已是公众熟知的话题。黄俊钦和黄光裕因生意上的分歧分道扬镳后,他们的妹妹黄秀虹和黄燕虹之间也因利益分配问题出现矛盾。但黄家兄妹和杜鹃的关系一直都非常好。大妹黄秀虹与丈夫离婚的时候,愿意把心里话掏给杜鹃,而不是黄光裕。

  在两年多的国美内斗中,班房内的黄光裕曾先后打出几张“王牌”,试图与陈晓一决高下。他先是让大妹黄秀虹执掌大局。黄秀虹当初支持陈晓引入贝恩资本,想以此牵制陈晓,不料最终却“中了陈晓的埋伏”。之后,黄光裕试图让其家族律师邹晓春走到前台,但其他股东都不买账。后来,黄光裕又想让小妹黄燕虹出面力挽狂澜,也未能成功。最后,还是靠着妻子杜鹃,黄光裕才夺回了对国美的控制权。

  杜鹃为何能反击成功?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第一,她是资本市场上的一位高手,她的归来为黄家阵营解决了资金方面的后顾之忧;第二,她为人低调,有亲和力,能够坐下来和贝恩资本高层、陈晓等协商;第三,她人脉极广,能够换取国美元老的支持,以及张大中等外部势力的帮助;第四,她拥有出色的语言水平和较高的商业智慧,能够在处理各种关系的过程中找到平衡点,争取公众和国际投资机构的支持。

  走完“驱逐陈晓”的步骤后,杜鹃带领国美重新起航。3月3日,香港高等法院取消了冻结杜鹃资金的临时强制令,使其有了超过83亿港元的可调用资金(其中包括30%的国美股份和她在香港的资产)。与此同时,杜鹃开始理顺公司内部的各种关系。为了避免张大中成为“陈晓第二”,国美新的董事局规定,张大中为非执行董事,不拥有国美股权,只担任“临时过渡的角色”。黄家发言人对记者表示:“杜鹃作为股东代表,会对国美的发展方针发表意见,每月与重要股东接触,力求在大政方针上与各方达成共识。”

  杜鹃治下,国美会走向何方?

  据消息人士透露,2011年,国美计划将分店数量由目前的200家扩张到480家。张大中也已公开谈及黄家非上市门店回归国美的计划。很多业内专家据此认为,国美已回到“黄光裕时代”。那么,杜鹃是否会重走黄光裕疯狂扩张的老路呢?分析人士认为,如今,我国的城市家电市场已严重饱和,国美以往的“大跃进”式发展思路可能导致其再次遭遇资金链断裂的危机,因而并不可取。如此看来,国美的明天依然充满变数。杜鹃将如何谱写新的传奇呢?

  作者:袁旻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