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指付通:用“手指”支付未来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华琪
2011年04月15日20:13

  “指付通的运营模式很简单:消费者首先要在立佰趣公司注册,将指纹信息和相应的银行卡绑定,即可在指付通的终端机上进行支付。”亚洲唯一运营指纹支付业务的公司—立佰趣CEO陈晓峰告诉《外滩画报》。“立佰趣将是一个伟大的事业。”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如此评价。

  未来社会的某一天,你会发现拥有健全的身体发肤比你想象的重要得多。你的家门口可能会有一道铁门,需要确认指纹才能进入;或是一道“隐形门”,像007电影中的场景,自动扫描面部主要特征,确认身份后进入。身份证可能会消失,你的手指就是独一无二的序列号,去搭飞机,去银行,一手走天下。你也可以两手空空去逛街,你只需将你的手指绑定在某个固定的银行账户上,刷一下指纹就可以付账。

  科技发展的美妙之处在于不断兑现想象力,起码在2010年,指纹支付已经在沪上成为现实。现在上海的许多餐饮和服务场所,收银台处都立着一块类似银联的标牌:可以使用指付通。如果你事先注册过这项业务,那么,你无需带钱包便可在此店放心消费,出门时使用手指付款即可。

  指纹支付

  “指付通的指纹识别技术比较特别,它是活体识别,并且识别的是真皮层的数据。”亚洲唯一运营指纹支付业务的公司——立佰趣首席执行官陈晓峰告诉《外滩画报》,“系统将手指真皮层上的特征动态转化为一串字符,每次按压时,动态转化的字符串都不一样,但相互之间有逻辑关系,通过数据逻辑关系判断是否同一手指按压。这就好像动态密码,这种技术不存储图像数据,比较安全,并且数据很小,便于传输。”

  指付通的运营模式很简单:消费者首先要在立佰趣公司注册,将指纹信息和相应的银行卡绑定,即可在指付通的终端机上进行支付。这种指纹支付终端类似于POS机,即一个指纹识别机,一个和系统连接的卡座。这相当于一个加密机,一个解码器。消费者按了指纹,指纹密码传输至系统数据库,比对确认身份后,银行就会对目标卡扣款。

  支付完成后,立佰趣公司和银行进行手续费分账。据立佰趣提供的数据,立佰趣可从银行分得的手续费平均为0.8%。来自中国银联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境内银行卡跨行交易金额为7.7万亿元,同比增长60%。如果两年后指纹支付达到2009年刷卡量的10%,即0.77万亿,收入也会十分可观。

  “指纹支付和网上支付不一样。网上支付是银行的标准业务,有标准的接口,指纹支付是全新的支付模式,我们要跟银行各部门打交道,包括业务、风控、财务、法规、技术等部门。需要重新建设一套专用的接口,专线接入银行的总数据中心。”陈晓峰说。

  2006年,陈晓峰从现任立佰趣公司首席技术执行官刘君的手中买下立佰趣。此前,陈晓峰是立佰趣的投资人之一。

  建立指纹“银联”系统

  立佰趣的商业模式离不开银行的支持,银行的POS机一般手续费收入是采取“721”的模式,即70%是发卡行得到的,20%是收单行得到的,10%是银联得到的。指付通承担了“收单行”和“银联”的工作,这让发卡行能够从商户那里得到更多的手续费。这是银行选择和支付通合作的原动力。

  据陈晓峰回忆,立佰趣和银行的谈判从2006年就开始了。“谈得极其艰难,花了三年时间,终于拿下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9家银行。”如今,立佰趣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的谈判还在进行中。

  让陈晓峰踌躇满志的是:“所有和银行的谈判都是和总行进行的,也就是说,将来这个模式移植出上海,外地银行系统会为我们直接开绿灯。”

  2010年6月,中国《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颁布实施,这给立佰趣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目前,立佰趣已被上海市政府及市金融办列入申请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重点扶持企业之一。2010年年末,立佰趣获得第二轮总额达5亿元人民币的注资,包括中金、联想、鼎晖等在内的投资机构悉数入场。

  资深电信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Frost&Sullivan中国首席顾问王煜全表示:“立佰趣的模式与此前政府叫停的百货商场购物卡和代金券类似,用购物卡可以到百货商场买各种商品,而用指付通可以到它的合作商户处消费服务。与购物卡用户先付费再得到商品,消费者会因此而承担资金风险不同,指付通是用户先享受服务,再付费,这就规避了一定的风险,起到了相当于银行信用卡的作用。”

  “立佰趣将是一个伟大的事业。”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如此评价。

  “团购”的竞争生力军

  在指付通推广的过程中,陈晓峰发现,尽管这是一种全新的支付手段,消费者觉得十分新奇有趣,但若仅仅是支付的话,消费者的使用激情不会被激发。

  于是他开始从支付的手段思考消费的本质。“支付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消费者不是为了支付而支付,而是为了获得物廉价美的服务和产品。”陈晓峰认为,第三方支付连接的是消费者和商户,如果能给他们提供便利,就能成功。指纹支付在这方面大有文章可做。

  上世纪九十年代,家庭支出主要是大宗物件,国美、苏宁这样的零售巨头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他们通过集中采购,赚取价差,既让消费者得到优惠,又为厂商开辟了消费的通路。而现在,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变化,服务类支付占据了越来越大的比重。服务类消费由于需要特定的场所和特定的服务人员,于是出现了团购。

  陈晓峰仔细研究过团购的商业模式:“用户先付给团购网站资金,团购网站再去采购获得低价,这有点像大卖场。但是其资金流是断的,不是封闭的。并且这种模式对消费者而言是有风险的,商户已经收到钱,只要提供服务就行了,可以不用考虑服务质量。”

  在这种模式下,如果商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与团购网站描述的不符,甚至商家矢口否认或商店消失,消费者就会蒙受损失,只能找团购网赔付,维权流程繁琐,成本高。并且,团购消费一般都拥有一定的有效期,在指定时间内消费,过期作废。最近的“美团DQ纠纷事件”多少暴露了团购界的乱象。

  在陈晓峰设想的指付通的团购模式中,指付通类似于团购的“中间商”。指付通事先向商户付钱购买一定的折扣资格,指付通用户就可以享受优惠。例如,某店的VIP折扣为8.5折,指付通给商店10万买到7.5折的消费资格,让旗下用户享受8.5折的VIP优惠资格,赚取1折收益。

  “这和国美、京东的模式很类似,指付通依托循环现金流开发出一个无需库存、物流的服务业大卖场,用户在成为各银行的指付通用户后,就相当于拿到了这个大卖场的入场券。”陈晓峰分析,这种模式能最大程度地避免消费者利益受损,并得到较好的服务质量。立佰趣的风险在于商家一旦倒闭,“预先储值的大VIP卡”就白买了。因此,立佰趣在现阶段挑选合作伙伴,以连锁店或规模较大的商户为主。

  目前,立佰趣的业务还只在上海地区。未来,随着5亿元人民币资金的到位,立佰趣的业务范围将从江苏、浙江等长三角地区向全国进军。陈晓峰对指纹支付充满了信心,他认为电影《回到未来》中使用指纹支付出租车费的场景,将在不久的未来实现。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