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 > 现场报道

陆挺:中国要扩大内需就必须发展中西部地区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4月20日11:09

  2011年4月20日,《福布斯》中文版走进古都洛阳,举办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域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届时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中部代表城市市长、经济学家等众多英才汇聚中原,剖析中原城市群发展态势,揭示中原地区投资机会,助推中部经济崛起。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

回的报道:

  美银美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

  第一次发展也许是在过去的30年,在1980年到2010年的30年,中国经济腾飞的三个10年。毫无疑问,洛阳、河南和整个中原地区,和中国经济一起在腾飞,这是一个千年难得的机会。

  洛阳的第一次发展,也许会更早,也许是在50、60年代。刚才魏书记和周主编都提到了,当年中国建设二三线的时候,在这边布局了很多重工业,为洛阳打下了坚实的工业基础,我也是洛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的第一次发展浪潮。

  我又想了想这也许不对,也许第一次发展浪潮可以追溯到更远,我查了一下历史,回忆了一下当年在中学学的中国历史。隋炀帝在建东都洛阳的时候,开区了中国的南北大运河,无论是从东北到东南,绵延2000公里,建立了中国第一个运河庞大体系。可以说,当时的洛阳毫无疑问是世界的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毫无疑问,那是洛阳的一次大发展浪潮。

  我们也可以追溯到更远,在西周的时候,当时在中国在这里,洛阳肯定是中国最早的发源地,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是我们精神的家园。当时在这里,西周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高速的公路系统,当时那时的公路不开汽车,这几年是中国陆地交通的中心。

  现在回头来看,尽管经过了并不是一次、二次,可能好几次的发展浪潮,我们现在放眼全国,中原地区,包括洛阳,相对还是比较落后的,应该说我们和全国平均水平,和东部、东南部的发达地区有一定的差距。中原经济区的GDP平均水平只有全国的3/4,人均财政收入只有全国的1/5,这边的城市化率只有35%,比全国平均低10个点,这边的第三产业只有30%左右,也比全国平均低10个点。也就是说这个地区从客观角度讲,绝对算不上全国经济发达的地区,这也是一个现在面临的很大发展机会,尤其是在国家开始把布局又一次重心放到了中国的中西部地区。

  接下来10年、20年,中原经济区从我们的角度看,的确有非常大的发展机会。我把这个机会总结成三个方面,天时、地利、人和。

  昨天晚上在晚宴的时候,统战部胡部长讲了河南人的酒品问题,他说很多人对河南人有一种误解,喜欢劝酒,自己不喝劝别人喝,这是一个没有文化的看法。河南人劝酒自己不喝,是因为以前河南人穷,但是河南人好客,所以劝别人喝,自己不舍得喝。这边的资源丰富,四通八达,占尽了各种地利,但为什么穷?正因为地理位置如此好,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得中原者得天下。每个要想当皇帝的人都要逐鹿中原,所以这个地方每隔几百年都是兵荒马乱,1949年之前中原地区是中国经济上比较落后,但是政治上更动荡的一个地方。现在不一样了,1949年以后,尤其是1980年以后,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安定,可以说中华民族又一次迎来了伟大的复兴。每一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给中原地区带来比别的地区更多的机会。古话说,“中原兴,天下定。”这句话非常有道理。

  另外一个角度,从天时的角度讲,是全球金融危机,两年以前在全球金融危机开始了不久,我去西安做了一次实际的调研,当时写了一个报告,西安可以受惠于全球金融危机。这些地方,一方面受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小。另一方面,我们国家的领导,在北京的领导,认识到了我们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长久的经济发展,是不可能单一的依赖于外需的。如果要靠依赖于内需来推动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就必然要发展中国的中西部地区。

  我当时写了一个报告,题目是“西安是全球金融危机的获益者”。这个报告引起了反响比较大,说“哪有什么受益者”,因为国家要维持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要发展内需,必然要改变资源的配置。而改变资源的配置,将又一次看到中部和西部。这次的资源配置和几年前的不一样,50、60年代的布局,明显的带有国家安全和军事的意义,而这次更多的是从经济上的意义,是一个重新的布局,所以我们叫做是得天独厚、千年一遇的机会。这叫天时。

  地利方面我们说过很多,中原,这就是地利。洛阳是中国发源地,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是各族精神的家园,也是全国交通的枢纽。但实际上,在过去几千年,这个地方一度占尽了地利,但是随后在南宋以后,中国的经济重心开始南移,到了长江流域。近代之后,由于海运的发展,中国的经济中心进一步南移到了广州一代,珠三角、长三角,北京、天津、大连也很发达,这和世界文明的发展是一致的。世界闻名、古代文明基本上发源于内陆,但是随后由于海运的优势,稍微有些技术进步就利用风能,使得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中心都在靠海或者靠大江、大河的地方。但是这个布局正在被改变,被改变的很重要原因是技术进步,使得海运优势逐渐在丧失。这就是陆地运输的进步,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昨天我们坐飞机从香港到郑州,从郑州再到洛阳,我坐的是高速公路,花了两个多小时,以前的陇海线更多的是做货运。随着高速铁路和公路的发展,改变世界经济的布局。随着高速铁路和公路在亚洲大陆的发展,陇海线,洛阳更多地起到欧亚大陆不可替代的中间点的作用,这是地利。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要推动内需,以前在外需的时候,市场在海外,自然而然企业家要把企业放在港口,生产完了之后送上船,送到国外去。如果要发展内需,毫无疑问最好的时间是放在中国的中间。

  人和,现在的中国经济已经开始面临劳动力短缺的时代,我们都知道现在成本涨的比较快,尤其在城市的房地产方面,大量的工人开始在回流,河南是中国人口的第一大城市,中国农民工输出的第一大城市。从这个方面讲,将来河南拥有不可替代的人口和劳动力的优势。我说了几点,接下来中原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这样一些优势,最后我想说两点挑战作为我的结尾。

  第一个挑战,人文教育和科研方面的挑战。不可否定,在过去的1000多年中,中国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开始向东部和南部转移。虽然洛阳在中原经济区还是有非常大的优势,在科研和教育方面,但是放眼全国,和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甚至是成都、西安相比,我们的教育、科研都有很大的差距。这在中原经济区将来经济腾飞的过程中,将会成为一个瓶颈,在中原经济区现在的确没有中国最一流的大学,这应该是河南人民和中原地区人民将来追求的目标。

  商业和企业家的精神,我不是说本地缺乏企业家,但是要实事求是地说,中国过去几百年商业中心转移到了东部和南部,大量的企业家是出生在那边,发迹于那边。文化传统和精神可能跟他们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这两点挑战也是软环境,我相信勤劳勇敢的中原人民面临的,是完全可以克服的困难。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