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 > 现场报道

王志乐:十二五下一步将转移各个重要产业的重心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4月20日11:38

  2011年4月20日,《福布斯》中文版走进古都洛阳,举办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域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届时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中部代表城市市长、经济学家等众多英才汇聚中原,剖析中原城市群发展态势,揭示中原地区投资机会,助推中部经济崛起。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

回的报道:

  北京新世界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

  我们一直在跟踪30个最大跨国公司,他们在中国的动向。刚才提到绝大多数在金融危机之后,不但没有减少投资,反而在加大。从下一步中国发展,我想从业务上,很多公司正在把全球产业链转移到中国,把过去的制造业环节转过来,现在是把价值链中上游的研发、设计,下游的营销、服务,全产业链进入中国。

  从地域上,确实出现了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这样全方位覆盖的新趋势。从我们研究这些大公司,他们来参与东西部的会议越来越积极、越来越多,本身说明他们有兴趣。我觉得中国下一步“十二五”,是一个新的经过30年改革开放之后的新征程。在这里,中国有产业的考虑,比如有新兴的七个战略产业,服务业也要上来,尤其是农业,各个重要产业要转移重心。

  无论是东北、中部、西部,都是全方位的在开发,或者在全方位的发展。这样的一个国家战略和跨国公司在中国要深耕细作,进一步发展,是完全吻合的。从我们调查的情况看,有很多大公司在往西部走。我们接触比较多的巴斯夫公司,现在在重庆建了10亿美元做原料的公司。在中部地区,很多公司也在探讨,我们觉得如果把国家在“十二五”期间的各个产业到区域布局的思考,和跨国公司在中国进一步发展也是这样两个方向,一个是业务量,还有区域布局,如果吻合,给跨国公司带来很多新的机遇。

  怎么样在这样的时候,中西部地区能够抓住这一轮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跨国公司有一种新的合作,跨国公司又和中国当地的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合作?就把这样的机遇变成了真正的、实实在在的机会。我觉得是挺有意义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