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 > 现场报道

金毅敏:企业缺乏人才是很难发展的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4月20日14:53

  2011年4月20日,《福布斯》中文版走进古都洛阳,举办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域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届时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中部代表城市市长、经济学家等众多英才汇聚中原,剖析中原城市群发展态势,揭示中原地区投资机会,助推中部经济崛起。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

回的报道:

  施耐德电气全球质量体系及技能副总裁金毅敏:

  可能好多人不太了解施耐德的电器,是有170多年的法国公司,从最早做钢铁、军火,到现在是希望成为一个能源管理、提高效益的公司,我们的口号是“希望在现在低碳生活的环境下节省能源30%,通过能源的管理提高效益”。

  说到这个公司,前一阵子,胡锦涛主席访问法国的时候,拜访唯一的一家公司在法国就是施耐德电器的总裁,也是在中国干过好多年,我们把中国看做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客户,我是负责全球的,现在全球好多的职位都放在中国了,可见把中国看得很重要。

  前面谈到了一些具体的东西,但是从一个公司总的侧面,还是要回报率的问题,要投资一个项目,肯定要看投入多少、产出多少。市场是一个首先的条件,去年我们的总裁去西部渡假,到每个地方住下酒店,都要去看一下变电房,看看有没有施耐德电器的产品,他发现好多地方都没有。当然销售压力也很大,他说有很多市场可以开发。对于中原这么一个重要的地方,有很多的商机在这里。我们真正要投资,不光是一个地方或者一个产业的问题,很重要的还是人才,怎么样吸引人才。开厂容易,只要有地,但是人才都多,北京、上海人才多,现在硬件、火车、高铁可以跟上去,但是人才如果不过来也是很难发展的。

  人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能够影响到回报率,前两年我做顾问的时候碰到一些企业,投资到呼和浩特比较偏远的地方,政府给一些优惠,最后管理人才不愿意过去,或者是从天津、北京飞过去。对企业、个人来说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成本必然是提高了。

  谈到人才,不只是引进外部的人才,同时怎么样提高内部的人才,不管是40万、50万人也好,怎么样提高到更高的层次,符合全球化人才的需求。我在给摩托罗拉做顾问的过程中,大家说起来质量,问你是做QC的吗?我是QC只是最传统的产品的概念。后来又谈到流程的资料,为什么肯德基、麦当劳大家愿意去做?因为全国全世界流程一样,做出来的味道一样,不要去检测,保证汉堡出来是没有问题的。

  现在我参与的是怎么样建立质量体系、质量技能,把人的质量提高?有了好的人的质量,大家都按照这个流程做。日本人的质量高,就是非常精益求精,质量就出来了,这是非常重要的概念,在当今提高人的质量方面,怎么样把他最基本的抓好。我前几天看到一个报道,每年有毕业生600万,只有60—70万,也就是10%的人是符合跨国企业要求的,这个差距是非常大。人才并不是有技术专长,或者是学位出来就可以了,还要各方面怎么样提高真正为企业解决问题的能力。好多人都是好像拿了个文凭,包括英语四级、六级,但是一张嘴说话,就知道那是考出来的,不是做出来的。怎么样吸引外部人才,同时提高内部人员的素质,这对将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希望能够打好这个基础。

  我觉得有一点要强调,还是要有长远的规划,尤其是看10年、20年、30年之后会怎么样。举一个例子,就像现在的交通,现在看路很宽敞,但是再过5年、10年,在国外一些高速路就是建一些隔离带不用,洛阳也要考虑一下。这是在布局时候非常重要要考虑到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