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 > 现场报道

耿加康:投资企业的目的不是走向资本市场而是做大企业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4月20日16:46

  2011年4月20日,《福布斯》中文版走进古都洛阳,举办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域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届时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中部代表城市市长、经济学家等众多英才汇聚中原,剖析中原城市群发展态势,揭示中原地区投资机会,助推中部经济崛起。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

回的报道:

  上海丰沃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耿加康:

    06年的时候,洛阳玻璃处在一个比较困境的时候,洛阳是一个老工业化城市。今年前几天洛阳玻璃刚刚脱离了摘帽,昨天是涨停,这几天都不好,上午涨到5点多。从投资者的角度看,怎么看河南这个机会?先进制造业的机会,我可能会重点看。

  洛阳玻璃在几年前,我来的时候,包括前两年,我接触了很多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没有人关心这个公司,现在是很多人在想怎么调研这个公司,这是个变化,先进制造业是个变化。整个河南对中国的地位,其实相当于中国在全球的地位,我始终认为,如果要复兴整个中国,那一定是复兴中原,复兴整个河南,我觉得才能复兴整个的中国。河南目前存在的使命,现在农业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我在来之前看了一下我所在的中路集团,一共投了四家企业,河南一家做太阳能设备方面的企业。对我个人来讲,这里面未来的机会特别多,因为这个比例太低了,整个河南经济的总量在全国占第五位。很多时候不愿意相信,05年的时候,《21世纪经济》报道做了河南省的专题,叫“大象起舞”,开篇提到,如果问身边的人,愿意不愿意相信河南的GDP在全国排第五位,很多人不愿意相信。去年河南省GDP到了2.2万亿,比上海还高,都不知道有这么大的经济量,我觉得未来的机会是特别多的,还是有机会投资的。

  我最近接触到一个河南的企业,是做节能环保行业的。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这个企业我们接触下来,他今年在全国已经了15个城市的垃圾填埋项目,今年可能会做15个项目发电。我们蛮看好这个行业在未来的发展,刚才李书记谈到洛阳的三宝,从投资人的角度看,我们习惯地把产业资本对接起来,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反过来看这个问题。同时投资企业的目的不是一定要走向资本市场,一定希望把企业做大。

  只要是被钱定价的东西就不值钱了,我们也希望一些企业成为一个领域里有代表性的,比如市值做到多少,现在的目标是希望在6年可以出现10个公司,这里面有一个新材料的公司。刚才李书记讲的新材料我非常认同,有一个河北的公司也是在作新材料的,这些都是基于资源的禀赋发展优势,洛阳有这么好的投资标的,肯定是一个首选。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产业规划的重点实施行业。从资本市场看,尤其是在创业板里面,大部分都是制造业。现在是鼓励高新技术制造业。对于我们本土的投资人来讲,跟外资相比,外资可能擅长做TMT,做新技术方面,本土的有些会注意到创业的背景,对制造业可能比较熟悉。我们一直是把高端制造业作为自己的投资重点。

  谈到文化产业,我们前不久在上海投了一家做动漫的公司。整个河南的文化,是一个文化大省,人口大省、经济大省。这些文化,怎么样变成一个企业的实体来做?如果对一个招商引资的角度来讲,怎么样做一个实体来参与文化的建设?这是我作为投资人要考虑的问题。

  李颖: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布局中原,或者是郑州也好、洛阳也好,在这边肯定会布局的及这是宏观。也是因为刚才李书记提到,洛阳有三大宝,也有很多机会,吻合我们这个基金的主要投资领域。至于怎么做?开始还是先通过我们已经投的公司,比如说刚才讲到的印象,作为一个考察,找到合作机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作为资本,人手不算太多,每个基金公司都是几十个人,而且要全国飞。如果政府或者是有一个更好的平台可以提供真正帮助我们更快找到对接的企业,我相信我们真正设一个河南洛阳办事处,这样的步伐会加快很多。基金分很多种,随着国内基金慢慢越来越成熟,国外已经分的很清楚,有的是专门针对早期的项目,甚至是一些天时孵化器,有些是针对成长期。

  基金对领域的侧重也有不同,基金发起人的背景是消费类、文化类、高科技类,这些领域比较强,在这些行业内,我们觉得可以为企业带来的价值更大。如果有这么一个比较好的平台来帮助我们,能很快找到我们可以对接的对象,我相信我们布局中原不但是通过我们已经投的公司再投到这边来,也可以通过我们直接投到这边,这会提供一个非常大的帮助。

  在其他地方我们也收到不同的推荐,说这几家企业非常不错。我们花时间最多的地方是找到公司,真正的真实的数据,这一点政府能帮我们很多的忙,毕竟对这个企业更了解。我是第一次这样来,但毕竟这样飞过来,对一个企业在当地的名声、发展历史,现场能听到比较公正的声音,给第三方的见解,对我们也会提供更有效率的进展。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