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 > 现场报道

李兴太:生物制药以及文化对洛阳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4月20日17:06

  2011年4月20日,《福布斯》中文版走进古都洛阳,举办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域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届时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中部代表城市市长、经济学家等众多英才汇聚中原,剖析中原城市群发展态势,揭示中原地区投资机会,助推中部经济崛起。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

回的报道:

  洛阳市委副书记李兴太:

  洛阳这几年的经济发展,也跑赢了大市。但是一些其他城市,一些省会城市,他们跑赢的比我们更快一些。我们超过了全国的平均指数,全省的平均指数,我们个股还是比较优良的,在中原六省里面,我们前面有武汉、郑州、长沙,长沙的GDP比我们略高一点,工业增长值没我们高。我们压了三个省会城市,一个是南昌,一个是合肥,一个是太原。在“十一五”这一轮赛跑过程中,南昌、合肥赶过了我们,我们现在还压了太原。

  总体来说,跑赢了大市,但是对一些省会城市,由于中国的行政区域的划分,政府力量对资源的支配作用,我们算跑赢了大市,但是感觉不够理想。

  要想挣钱,想投资,必须找一个能够跑赢大市的地方进行资本的投入,不能找一种劣质股、垃圾股、ST,我们的概况是这样。

  洛阳后面的发展,这是一个很深的话题,洛阳的产业投资和发展的空间有多大?有什么样的机会?从最基础的东西先说起。

  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甚至一个地区的文明与发展,是和区域地理位置有关的。区域地理经济学专门研究这个问题,世界文明从东方升起,转到西方,转到了美国。黑格尔说,太阳永远落在西方吧。现在看,黑格尔多少年以后发现又回来了,文明和太阳发展又回到了东方,从日本到中国,又一个文明发展的周期,我们已经看到了端倪和苗头。经济发展也是如此。洛阳今后的发展,我认为首先在区域地理,到底能够做什么?洛阳有三大宝藏,这三大宝藏是我们过去、现在、未来的。

  第一个宝藏,大家不太熟悉的洛阳的地理矿山资源。在20亿年以前,洛阳是一片大海、陆地、沼泽,混沌的世界,地处在欧亚大陆板块的“华北地台的南端”,我们的北边是内蒙古、黑龙江长白山。他们从东北向西南,我们是指向东北,这样一个大三角,欧亚大陆的板块。在20亿年以前地壳运动中,经过大陆板块的碰撞,形成了高山的隆起,形成了洼地的塌陷。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是相对的,首先形成了碰撞,形成了伏牛山,形成了伊河的凹陷,又形成了熊耳山的隆起,洛河的凹陷,黛眉山的隆起,洛阳从高到低、伏牛山、尧山、黛眉山,中间形成了三条大的河流,伊河、洛河,涧河。

  在这些大陆板块的碰撞过程中,我们大家都知道一个常识,金属在地壳中主要分布在地脉,在大陆碰撞以后火山爆发,岩浆喷出,金属出来了,各种各样的金属。在洛阳分布了很好的矿山资源。洛阳的矿山资源分布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特点,金属熔点越高,爬的越高。在高山上有钼,钨,洛阳钨的产量在中国是第一,而且是原生的,不是直接开钨矿的,是在其他金属的时候出来的,钼占全国1/3的储量。

  往下是金银铜,银铅锡,过去说是毛毛矿,没有大量开采的价值,但是经过2003年、04年、05年大规模的勘探,我们发现特大型、大型、中型的矿,而且在上世纪经济发展中,有些人在这里成了百万富翁,不只一位。在这些基础下,我们又有了新的熔点更低的铝矾土,洛阳整体来说资源很好。

  在这些资源保障的基础上,我们形成了一般新材料工业在洛阳的产业支柱里占了很大的地位。这是洛阳的第一个宝藏,要投资,要知道洛阳的宝藏是什么,在洛阳能够做什么。做航运、海运肯定不行,一定是适合自己的特点,区域到底有什么宝藏?每一个投资,每一个资本都是为了挖掘宝藏,挖掘更大、更富的宝藏。

  第二个宝藏,我们的产业宝藏。现有的中国新中国成立以后,老一代革命家对洛阳非常的眷顾,在苏联援建的项目洛阳有7个,第一拖拉机厂、轴承厂等等。这几年洛阳有14个科研单位,有725材料研究所、空空导弹研究所、有色加工研究所、工厂设计的加工所、机械研究所、耐火材料研究所等等。这些研究所和我们过去工厂形成了目前洛阳的一些很重要的产业,这些产业有石油加工、石油化工,除了沿海城市外,内陆我们算是很大的,1000万吨的炼油。装备制造业也形成了一系列的,有我们非常骄傲的中信重工,矿山设备的制造是世界先进水平,把美国同样的公司逼到了墙角,他们是打官司。还有新型材料、煤炭发电、光伏太阳能产业。

  第三个宝藏,刚才汪恭彬提到的洛阳的文化。洛阳420年前建的,是中部的第一个城市,大禹治水以后,农业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变成了奴隶社会,13个朝代建都,90多个皇帝,给我们留下了五大历史遗址,有二里头遗址、西坡商朝遗址、隋唐遗址等,还有很多历史文化的古迹,文化也是一个很大的宝藏。

  洛阳未来的发展,来洛阳一定要记住,瞄准洛阳的三大宝藏。

  从洛阳的产业到底怎么办?在我的头脑中,很多的思维是洛阳的产业怎么办?洛阳的产业,哪些产业有继续发展的空间?按照我们的区域地理位置,哪些优势在缩小?哪些优势在丧失?又产生了哪些新的优势?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我们平常经常谈的一个问题是产品的成功,我们盖一个工厂,生产一个产品,利润是多少。我们盖一个企业,投入是多大,生产成本规模多大,成本多高,决定我们的产品质量。

  下面我引入一个新的概念,产业的成本。这个成本作为一个城市管理者应该首先考虑最重要的东西,一个产业在一个城市是什么样的成本,在另外一个城市是什么样的成本,哪一个在这里的利润空间更大,哪一个在这里的成本更低。

  比如说新希望集团的发展模式,我去总部拜访过两次,见过刘总、郭总。他们对这些产业成本无形之中体现出来,他们在三门峡建了氧化铝,但是电解铝选在了包头,比我们这边便宜。我们洛阳也面临这些问题,我们现在的电解铝120万吨,氧化铝120万吨,我们在这个产业的优势,我们打造了煤、电这个链条,在我们这儿还有继续发展的空间。但这个空间已经在缩小,我们的产业成本在增加,所以“十二五”还要继续,使我们的电解铝发展到120万吨,使发电装机容量进一步扩大。

  我们在十一五时候,规划了硅光伏生产工艺,同时打造了这个链条。当时只有一个多晶硅厂,投资300亿,现在继续再上200亿。在整个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又发现一个问题,多晶硅在洛阳产业成本也在降低,西部城市和我们竞争非常厉害。但是我们还有利润空间、成本空间,我们还要进一步打造,特别是下游的产业链。我们的钼、钨是独特的产业链,对世界的价格也略有影响,境外的成本再高,整个中国的成本在高。下一步我们想重点发展什么呢,首先选择了后台服务、电子游戏制作、软件,我们准备大规模的发展。

  在这些产业刚开始选址的时候,都在沿海的大城市,做一个游戏需要几个高精尖的人才,需要一大批中低档次的人才去完成工作任务。有组织领导者、一大群大楼,每个里面都需要中级的人才,动漫也是如此。这个产业一开始在沿海,现在由于成本问题,对高精尖人才很少,剩下的大部分群体成本已经没有产业利润。研究这个产业,对我们是有优势的,在我们这儿还在成长,西部地区没有中间的人才,我们就配合所有学校,现在全部要求学动漫、后台服务、软件,做日常技工的,像泥瓦匠,这是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

  生物制药,过去我们有些底子,我们还要检讨自己抓的不太好、不太够,现在我们要重振旗鼓,生物和制药也要抓起来,作为未来的两个大产业。第三个是文化,我们沉淀了那么多文化,我们看印象西湖,但是在洛阳现在没有,包括我们奉仙寺,这里面有很大的投资,很多的团队和企业看到了,都在跟我们抢,想在文化的方面利用洛阳的文化沉淀做一些大的产业,而且投资都是50亿、100亿。这些未来的三大产业,对洛阳无论是产业的成本来说,都极具吸引力。

  下一步如果是投资,我们这一块应该是有一个非常大、非常好、非常能够吸引眼球的空间。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