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 > 现场报道

徐非:成功的企业需要政府支持和产业环境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4月20日18:27

  2011年4月20日,《福布斯》中文版走进古都洛阳,举办2011福布斯中国中原经济区域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届时福布斯最佳商业城市中部代表城市市长、经济学家等众多英才汇聚中原,剖析中原城市群发展态势,揭示中原地区投资机会,助推中部经济崛起。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

回的报道:

  IBM大中华区河南地区总经理徐非: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谈论竞争力,今天各位谈了很多,包括区位的问题,我们有什么样的优势,什么样的劣势?我们的企业,政府怎么样招商引资?这个话题今天谈的比较多。

  我想先跟各位讲一个我的经历。有一年我在美国考察,突然车行至一个地方,威灵顿,一个很小的小城市。它所在的特拉法州,城市很小。当时和国内的朋友说,别小看这个城市,虽然不大,但是这个城市有一个很著名的企业----杜邦公司。各位可能也知道,可口可乐和洛克西德飞机公司,已走入亚洲。我想说地理位置并不是绝对的原则。芬兰也有一个著名的公司叫诺基亚,诺基亚最早是干什么的呢?最早不是做电信的,是做木浆、橡胶、电缆,后来才转到电信这个行业。

  我们洛阳现在也有很多本地的企业,有的企业是我们土生土长的企业,有的企业也是从外面落户到洛阳很长时间。我们相信这些企业,在洛阳经营、发展一段时间以后,一定会对这片土地,对这片文化有深厚的感情。同时,它也成为我们当地的生态环境,包括产业链的一部分。这些企业是不是我们能够让它成为能够长久发展下去的企业呢?到今年六月,IBM也是正好满100年了,我们是第一个在IT领域经营达到100年的公司。

  说起百年企业,有很多话可以说。我们中国也有很多中国的百年企业,在我的家乡北京,有一家企业全聚德,在杭州也有家企业张小泉,这两家公司都经营超过320年以上,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在世界500强里,有一家瑞典公司做纸业的,这家公司经历了700多年的历史,当时忽必烈刚刚统一中国,这么长的历史,我们怎么能让这个企业这么长久的经营下去呢?

  这并不是我们洛阳一个地方的问题,这是个世界性的话题。1900年入围道琼斯指数的12家公司,笑到今天的只有通用电气一家。10年前,世界500强的公司里面,到今天40%的公司已经销声匿迹了。这里面有没有什么规律可循呢?其实是有的。接下来我用几分钟的时间,尽量简短的给各位总结一下、回顾一下IBM的发展历程,把它作为一个案例,来说明这个问题。

  IBM马上100年了,100年之前IBM是什么样的公司呢?是一个规模很小的家族史企业,生产打孔、制表机,后来又生产一些食品加工的很简单机械,切奶酪、搅拌食品的简单机械。后来生产打卡机,当时公司很多像雨后春笋一样,大家希望准时上班。后来又生产打字机。在走过最初的几年以后,到了1960年代,那时候计算机诞生了,IBM看准了这个商机,进入了计算机领域。当时投巨资做产品的研发,最后成为历史上最大的个人商业,开发系统,当时一举垄断了计算机产业,获得了飞速发展和丰厚的利润。到1980年代,IBM发展生产个人电脑。1990年代,IBM又往服务转型。IBM的股票一度很低迷。到了90年代,IBM开始转服务转型。2002年投资39亿美金收购普华永道,又收购软件公司,之后成为四轮驱动的公司,2008年IBM提出来智慧地球的概念。我说回顾这个历史是想说明一个问题,一个企业,它的竞争力在于什么?我认为有三点:第一、企业家的精神、企业的灵魂。第二,企业的文化。第三,主动求变,锐意创新、变革。

  这些就可以成就一个成功的企业,而不在于这个企业最初它的规模有多么小,它的地理位置多么差,它的资金多么紧缺。我们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离不开产业环境的建立。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