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智库披露中国“贷款换石油”细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4月26日02:32
[提要] 国开行、委内瑞拉经济和社会发展银行、中联油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当时签署了三项协议:国开行向BANDES贷款100亿美元,依据英国法律进行管理;国开行向BANDES贷款700亿元人民币(约为106亿美元),依据中国法律进行管理…[网友有话说]

  认同国开行信贷以商业营利为基础

  全球金融危机给诸多油气资源国经济以重创,在这一背景下,“贷款换石油”成为中国增强海外能源供应的一把利器。

  据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3月21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跨境能源交易》(Inside China,INC: C

hina Development Bank's Cross-Border Energy Deals)统计,2009年和2010年,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贷给巴西、厄瓜多尔、俄罗斯、土库曼斯坦和委内瑞拉的石油公司或政府的贷款总额约650亿美元。

  作为一家国家政策性银行,国开行在能源领域大量放贷也遭致不少人的质疑,他们认为这些贷款背后是政治利益驱动,而非以营利为目的。此外,美国也有观点认为“贷款换石油”将帮助中国抢占国际能源市场,挤占他国获取海外能源供应的渠道,同美国利益相抵触。

  但布鲁金斯此份报告认为,国开行放出以能源供应为担保的贷款,不仅是为了实现政府的政策目标,而且考虑了自身的商业利益,并不是没有考虑放贷的风险,同时,“贷款换石油”也没有减少国际石油市场的可交易量。

  政策目标以商业营利为基础

  2010年8月,中国与委内瑞拉签订了总额高达206亿美元的“贷款换石油”协议,贷款方为国开行。该报告认为这项交易是国开行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海外放贷业务。

  据该报告披露,国开行、委内瑞拉经济和社会发展银行(BANDES)、中联油(Chinaoil)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当时签署了三项协议:国开行向BANDES贷款100亿美元,依据英国法律进行管理;国开行向BANDES贷款700亿元人民币(约为106亿美元),依据中国法律进行管理;PDVSA和中联油签订石油供应合同,依据委内瑞拉法律进行管理。

  该报告援引一家位于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咨询公司Ecoanalítica的消息称,贷款利率将在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LIBOR)+0.5%和+2.85%间浮动。

  据该报告披露,中国将决定206亿美元中大部分资金的使用,中国坚持要求对如何使用中方贷款明确更加严格的责任,以作为降低贷款风险的一种方式。

  该报告认为,毫无疑问,国开行意识到206亿美元贷款的风险性。因此,国开行需要确保这些贷款对整个委内瑞拉来说都是有益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委内瑞拉政府采取了不同寻常的步骤,即将贷款协议的条款写入法律。

  根据这些法律,100亿美元中至少有40亿美元和所有700亿元人民币都将用于资助那些由中委两国共同选择和实施的项目。部分资金还将用于位于中国的双边项目,或者雇佣中国公司参与。例如,中信集团旗下的国际工程承包公司就和委内瑞拉签订了建筑房屋的合同,该项目或部分项目将受到国开行贷款的资助。

  根据协议,PDVSA将通过逐步扩大对中联油的原油供应来偿还国开行对BANDES的206亿美元贷款。2010年,PDVSA向中国供应的原油量将不少于20万桶/天,2011年不少于25万桶/天,2012年将不少于30万桶/天,直到还贷义务完成。

  由于国开行的贷款采取分期支付的形式,中联油将把用以购买原油的资金存放至BANDES在国开行开的一个收款账户中,利息、本金和其他费用将从中扣除。

  布鲁金斯此份报告认为,盈利才是国开行推动以能源供应为担保的贷款背后的主要动因。事实上,国开行对国际项目的放贷标准和国内放贷标准一样严格。

  国开行2008年的年报显示,不良外汇贷款连续25个季度为零,2010年,国开行不良外汇贷款率也仅为0.26%。国开行放给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和BANDES的总计456亿美元的贷款均以LIBOR为基础计算利息率,但浮动范围比西方银行要求的要小。

  该报告认为,这并不表示国开行仅仅是政府的政策执行机构,可以不考虑盈利。相反,国开行在盈利和促进中国政府政策执行之间寻求平衡。

  同时,该报告也认为国开行要求的利息率比西方银行要求的低也是合理的,因为国开行和中国政府的合作让借贷国意识到如果撕毁同国开行的贷款协议,触怒的就不仅仅是国开行,还有中国政府,将危及未来和中国其他公司的合作。

  没有减少国际市场可供交易的石油量

  鉴于中国对能源需求的饥渴,美国有种观点认为“贷款换石油”将帮助中国抢占国际能源市场,特别是撼动美国在拉美地区的地位,同美国的利益相抵触。

  但布鲁金斯此份报告认为,“贷款换石油”并没有挤占他国获取海外能源供应的渠道,没有减少国际市场可供交易的石油量,相反,在一定程度上还增加了国际能源市场的供应量,对美国的影响也应一分为二。

  该报告指出,在中亚地区,中国的“贷款换石油”与美国的利益一致。

  首先,国开行对土库曼斯坦国家天然气公司(Turkmengaz)提供的40亿美元贷款,将用于开发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田之一南约罗坦(South Yolotan),增加了中亚地区对世界能源市场的供应。

  其次,美国希望为中亚国家提供多元化能源出口渠道,以加强中亚国家的独立性,中国在该地区的经济扩张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这一目标的实现。在中国能源公司进入中亚之前,中亚各国都高度依赖于俄罗斯市场和出口渠道。如今,通往中国的油气管道的建成,为中亚各国提供了其他能源出口渠道,其相对于俄罗斯的自主性也得到显著提高。

  这一点在土库曼斯坦体现得最为明显,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打破了俄罗斯在土库曼斯坦几乎垄断的地位,也增加了阿什哈巴德与莫斯科交易的筹码。

  在上述国开行对Turkmengaz的40亿美元贷款中,作为担保,Turkmengaz和中石油签订了每年再向中国运输1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协议。

  有关这项协议的其他细节,包括气价几乎没有公开过,但该报告从行业人士处获悉,土库曼卖给中国的天然气比卖给俄罗斯的要便宜,但比卖给伊朗的稍贵。

  该报告还认为,在拉美方面,中国和委内瑞拉的“贷款换石油”协议也不会影响到美国的石油安全。

  鉴于石油市场的全球性质,中国同委内瑞拉等国通过贷款协议“换取”的石油供应,只会替代中国从其他国家进口石油的量,并不会减少全球可交易的石油量,何况美国在西半球还拥有巴西和加拿大这些未来产量仍将继续增长的石油供应国。

  但该报告也认为,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提供的贷款客观上给拉美地区的反美政权提供了支持。委内瑞拉的查韦斯和厄瓜多尔的拉斐尔·科雷亚政权同美国关系并不友好,但为这些政权提供支持并不是国开行的初衷。

  据该报告披露,国开行提供给委内瑞拉的206亿美元的贷款,部分将被用于解决一些经济问题,特别是电力和住房短缺。其中,10亿美元将用于为居住在加拉加斯贫民窟的贫民建设25000所房屋。这里被认为是查韦斯的“根据地”,但目前查韦斯在该地区的支持率已经开始下降。

  该报告同样认为,国开行借给厄瓜多尔政府的贷款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科雷亚政权渡过了难关。但鉴于厄瓜多尔的政治风险,国开行对厄瓜多尔贷款也非常谨慎,例如国开行坚持要求引入第三方仲裁机构,厄瓜多尔经济政策部部长Diego Borja表示不会接受中国或IMF或其他任何金融机构的强制条件,但最后厄瓜多尔政府还是同意了国开行的要求,尽管这点在厄瓜多尔国内争议很大。

  相关新闻:

  中化股份携手巴西石油 欲以市场换资源 

  “油荒”阴霾笼罩石油巨头提前布防 

  中俄石油供应再起纠纷 焦点在成本核算差异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中石化鲁广余买酒自己喝
·造反派五大领袖蒯大富西装革履现身清华校庆
·什么个人过错都算为时代错 时代可真倒霉!
·胡耀邦之子谈改革初衷:明确人民主人翁地位
·海口拟停限购令 总理说了算还是市长说了算
·河南师大百首红歌进食堂 边吃饭边听红歌
·强拆依然不断 暴力、鲜血、死亡每天在继续
·认识一个养牛的 说他们挤出来的奶都要加水
·为圆空姐梦,无锡美女转战8个城市8次应聘
·个税无公平无效率 9000以上税率升为25%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