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破发阴影笼罩小盘股 中签如“中刀”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07日09:53

  高价发行的中小板、创业板新股恰逢一季报“地雷阵”,破发连连。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发行的47只中小板新股中,有29只破发,破发率达61.7%,已发行的59只创业板新股中,也有41只破发,破发率高达69.49%。

  小盘股大半破发

  今年以来,在41

只创业板破发的新股中,1月25日上市的天瑞仪器跌幅最深,首发价格高达65元,截至5月6日最新收盘价只有43.65元,跌幅高达32.85%。雷曼光电的最新价格较首发价格也跌去了29%,1月13日该股首发价格为38元,最新收盘价只有26.98元了。1月7日上市的安居宝首发价格为49元,最新收盘价只剩下35.62元,累计跌幅高达27.3%。

  WIND统计显示,41只破发的创业板新股中,除了天瑞仪器,还有6只个股最新收盘价较首发价格跌幅超过20%,11只个股跌幅介于15%至20%之间。累计共有29只个股跌幅超过10%。

  中小板同样不容乐观。今年以来上市的29只破发的新股中有18只跌幅超过10%。1月10日上市的海立美达表现最差,首发价格为40元,最新收盘价只有29.79元,最新价较首发价跌幅25.53%;亚太科技跌幅位居第二,首发价格40元,最新收盘价只有30.19元,跌幅为24.52%。还有雷柏科技西泵股份的最新价较首发价格跌幅超过20%。

  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一直笼罩在破发阴影中,除了一季报遇冷以外,其最根本原因还是高价发行。统计显示,29只已破发中小板新股中,国电清新的首发摊薄市盈率达到104倍,世纪游轮的首发摊薄市盈率为81倍,中化岩土新都化工通达动力的首发摊薄市盈率都在70倍以上。累计共有17只破发中小板新股首发市盈率超过50倍,占比近六成。

  创业板破发新股中,雷曼光电和先锋新材的首发摊薄市盈率在100倍以上,恒泰艾普东富龙东方国信的首发摊薄市盈率超过了90倍,仅有5只个股的首发摊薄市盈率低于50倍。

  中签如“中刀”

  伴随着连连破发,中签如中奖的时代一去不返,不少股民退出打新队伍,感叹“中签如中刀”。今年以来,拥有21.57%高中签率的主板新股庞大集团首日跌幅高达23.16%,截至5月6日收盘,庞大集团的股价跌至33.85元,距离45元的发行价有较大差距。

  超高中签率令打新族忐忑不安,本周创业板也诞生了一只超高中签率股票电科院,该新股的网上中签率高达18.69%,创造了创业板中签率最高纪录,并位居全部A股第二。根据电科院发布的公告显示,网上定价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10311户,有效申购股数为4922.05万股,配号总数为98441个,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18.69%,超额认购倍数仅为5倍。

  大幅下跌破发的创业板新股天瑞仪器已令机构损失惨重,债券型基金成了其网下配售最大的受害者。德盛增利债券、华富强化回报债券、华夏希望债券、嘉实债券以及嘉实基金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504组合均现身网下配售名单,各获配37万股,每家基金浮亏已超过700万元。

  打新资金量骤降,从新股发行冻结资金量可以窥见。据Wind统计,2010年全年发行345只新股,网上网下共计冻结资金434524亿元,平均每只新股冻结资金量达到1259亿元。而今年4月份共有23只新股发行,网上网下共计冻结资金11059亿元,平均每只新股冻结资金只有451亿元,刚刚发行的电科院网上网下合计冻结资金仅有51.57亿元。

  投资者对申购新股兴趣几乎降至冰点。今年4月份发行的23只新股网上中签率升至2.68%,而去年发行的345只新股平均网上中签率仅为0.86%。机构投资者的申购热情也大大降低,4月平均每只新股网下申购配售对象有30.7家,有效申购获配比例为15%,认购倍数只有14倍。

  高价发行受质疑

  “新股上市融资完成后业绩立刻变脸,傻傻坚守的只有股民,赔的最多的也是股民。”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上海几家营业部发现,不少散户就近期的市场暴跌和新股破发发表见解,在新股发行的一级市场中,上市公司和券商投行将价格定得太高,没有给二级市场留下继续上涨空间,有些投资者甚至把新股的发行过程视为“包装”和“讲故事”过程。

  统计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券商投行已经赚得盆满钵满,114家IPO公司给券商投行带来了超过60亿元的保荐承销收入。截至4月末,今年以来发行费用过亿元的投行项目共计13个,分别为庞大集团、森马服饰、东富龙、广电电气华锐风电大智慧、国电清新、洽洽食品宝泰隆辉隆股份贝因美通裕重工秀强股份,保荐承销费用金额分别为2.60亿元、1.52亿元、1.42亿元、1.42亿元、1.39亿元、1.28亿元、1.20亿元、1.12亿元、1.05亿元、1.04亿元、1.02亿元、1.01亿元、1.00亿元。

  在中小板上市公司当中,森马服饰的发行费用高居榜首。森马服饰原拟募集资金数量为20亿元,但公司实际募集资金数量为46.9亿元,超募率高达128.09%,其保荐人和主承销商银河证券的保荐承销费用高达1.52亿元。而创业板公司中,东富龙也为其保荐人、主承销商招商证券带来了约1.42亿的保荐承销收入。

  不仅是券商投行,创投机构也在IPO盛宴中大赚。清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显示,2011年4月,共有17家风险创投机构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外IPO,合计融资23.19亿美元。其中,境内IPO的15家企业中,34家风险投资机构平均获利高达11.74倍;境外IPO的2家企业中,13家风险投资机构平均获利却仅为2.98倍。(记者 万晶)

  作者:万晶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