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5月经济数据 > 11年5月经济数据最新评论

交行:新增贷款有所回落 货币供应继续放缓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鄂永健
2011年06月13日13:54

  2011年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1%,增幅比上月末下降0.4个百分点;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516亿元,较上月少增1880亿元,同比也少增878亿元。新增贷款明显回落主要是受信贷管控持续较严、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累积影响以及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的约束是新增贷

款下降的影响,也可能表明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正在有所放缓。

  当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1184亿元,较上月减少1157亿元;对公短期贷款增加1386亿元,较上月减少648亿元;票据融资增加568亿元,不但延续了正增长态势,还较上月多增了173亿元。总的对公贷款少增较多而票据融资持续增长可能是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放缓的信号。继续受住房成交量低迷的影响,居民户贷款增加2175亿元,较上月少增295亿元。

  继续受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的影响,5月外汇贷款增加130亿美元,当月外汇存款增加11亿美元。截至5月末,外汇贷存比208%,较上月进一步提高。

  尽管季初存款大幅减少现象消失,5月存款恢复正常增长(当月新增人民币存款1.11万亿元,较上月多增7723亿元),但考虑到贷款增速继续回落、企业集中缴税导致财政存款增加(当月财政存款增加3531亿元,属较高水平)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M2增速较上月末下降0.2个百分点至15.1%,M1增速也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至12.7%。(从M1余额为26.93万亿计算,M1同比增长13.9%,增速较上月回升)。

  5月增量存贷比为49.7%,较上月大幅降低169.3个百分点,存量存贷比为66.2%,较上月降低0.23个百分点,金融体系总体流动性较为充裕。

  未来信贷运行展望:在准备金率可能继续上调、差别准备金率约束以及住房市场交易清淡等因素的影响下,年内信贷将继续呈总体平稳、增长可控的总体态势。维持全年人民币新增贷款总量在7-7.5万亿之间的判断。

  货币政策分析与展望:

  在准备金率再度提高、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紧的影响下,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再现“倒挂”,公开市场回笼再度面临困境,致使本月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2960亿元。6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6010亿,仍属较高水平。但在央票发行利率不变、机构需求降低的情况下,6月公开市场回笼力度难以明显放大。

  6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若新增外汇占款维持较高水平,在央票发行受限的情况下,不排除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上调1次、0.5个百分点。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下降,加之部分银行流动性压力较大,准备金率调整频率将明显放缓。

  考虑到年中前后物价涨幅可能再创阶段性新高,不排除6、7月利率调整窗口再次开启的可能,若开启,则至多有1次、0.25个百分点的基准利率上调(若6月不调,则可能在7月初)。下半年,在担忧中外利差扩大加剧资本流入、贷款利率过高会恶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和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特别是考虑到物价涨幅将回落企稳,利率进一步调升的可能性不大。(作者: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鄂永健)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