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首款变额年金遭遇熊市 “保本设计”考验风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6月21日04:51
  6月20日,金盛人寿推出了国内首款变额年金产品。不过当日股市表现不妙,上证指数收于2621.25点,跌0.82%;深圳成指收于11328.7点,跌0.71%。

  作为中国保险产品的重大创新,变额年金如何对冲资本市场下行风险以及保证上行收益?

  内部组合对冲风险

  本次首款变额年金为7年期趸交型产品,采用最低满期利益保证形式,提供满期本金保证,并采用内部组合对冲管理模式。类似于投资连接保险,变额年金也会设立一个投资账户。

  变额年金的核心在于,通过账户运作实现最低保证利益和投资收益。目前在中国可提供的最低保单利益保证包括以下四种之一:最低身故利益保证、最低满期利益保证、最低年金给付保证和最低累积利益保证。这意味着,如果投资账户遭遇下行风险,最终账户资金无法达到保单约定额度,保险公司将要为资金缺口“买单”。

  变额保险在国外常见的风控方法是通过购买看跌期权对冲风险。目前国内没有期权市场,股指期货推出也仅一年。

  韬睿惠悦中国投资咨询部总经理冼懿敏认为,国外的变额年金设计非常复杂,可以选择一些对冲工具来做风险管理,中国因为没有这些衍生工具,如何管理风险并保证公司偿付能力不受影响成为最大的挑战。

  金盛保险首席投资官郭晋鲁解释,目前不能从外部购买期权来对冲,主要是利用安盛在全球的对冲服务公司平台,依靠公司投资团队进行内部对冲。

  具体方法是,在为客户设立投资账户的同时,配备一份与账户价值相等的7年期的欧式看跌期权,通过调整投资账户和国债账户的比例来达到保本和对冲的目的。

  冼懿敏认为,理论上,内部对冲方式下的投资收益和风险有一定积极意义,但问题在于其准备金提取额度的计算方式尚无最终定论。假如准备金提取要求较高,保险公司采用这种方式的积极性将会受到打击。

  内部组合对冲是试点阶段受认可的两种管理模式之一,另一种是固定乘数组合即CPPI模式。CPPI模式是将资产分为无风险资产和风险资产两部分,两类资产配置比例随时进行动态调整以维持乘数不变。这种方式可以回避或者锁定资产价格下跌的风险。

  但也有一些缺陷,例如当总资产降到保值底线后,所有的风险资产头寸都将被卖出,当市场出现反弹时,很难重新参与。

  “国内变额年金的发展比金融市场快了一步。”出于对对冲方式缺乏的担忧,冼懿敏如是表示。

  市场前景难料

  根据华宝证券统计,2010年12月-2011年5月可获取数据的投连险投资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分别为-0.70%、-2.05%、2.90%、-0.67%、-1.29%和-2.67%。

  首款变额年金的配置比例与该公司平衡偏债的稳健型投连账户配置类似并稍微偏低。投资标的主要是透过基金投到股票市场、固定收益产品以及货币市场工具,权益类基准配置25%,固定收益65%,货币市场工具10%。

  号称提供最低保证的投连险,变额年金投资账户的配置和市场推广前景如何?金盛保险总裁及首席执行官马哲明认为,随着不断增长的通胀预期和养老风险,目前是变额年金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时机。

  在金盛看来,如果从5至7年的周期来看,目前有建仓机会。一是债券市场收益率到了相对高位,二是股票估值水平比较合理,大盘股、蓝筹股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

  湘财证券认为,仅从产品本身来说,它是一种量大利薄、以量补利的产品,只有做大市场后,才能对公司业绩有推动作用。在目前股市震荡的投资环境下,变额年金较难获得消费者的认同。但长期来看,变额年金发展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