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贵州国资高官猝死原因调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闵云霄
2011年08月05日09:56
[提要] 42岁的郭仕伟是瓮福集团总经理,贵州省国资委前副主任,他为人直爽,幽默机智,不徇私情。2011年7月25日凌晨,死于调研时所下榻的金昌饭店。警方鉴定,系一氧化碳中毒机械性窒息死亡,起火原因为宾馆室内冰箱线路短路所致。这遭到了网友诸多的质疑:1、家属赶往金昌之前,警方就进行了尸检。并对尸体做了美容。2、事发房间发现冰箱上有烧烂的手皮,发现起火后,肯定第一时间开门逃跑,不可能去抱冰箱。3、郭仕伟平常业务繁忙,电话不断,可是事情发生后,发现郭仕伟当天傍晚一直没有通话记录。故而网友称,郭仕伟因为查处一个涉及2亿资金的问题,可能被人陷害。[网友有话说]

  碎片———《中国企业报》记者查阅瓮福集团官方网站,至今也无任何关于郭仕伟死亡的消息,其中领导一栏郭仕伟的介绍依旧存在:贵州杰出青年企业家,贵州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照片上的郭仕伟,笑容非常灿烂。

王利博制图
王利博制图

  郭仕伟,42岁,瓮福集团总经理,贵州省国资委前副主任;2011年7月25日凌晨,死于调研时所下榻的金昌饭店。警方鉴定,郭仕伟系一氧化碳中毒机械性窒息死亡,起火原因为宾馆室内冰箱线路短路所致。

  此时,距其从贵州省国资委副主任调任瓮福集团担任总经理不到三个月。

  8月2日,郭仕伟的尸体经火化被带回贵州;8月4日,郭仕伟追悼会在贵阳景云山召开。但是作为贵州最年轻的正厅级干部之一,郭仕伟的猝死及简单的死亡原因,却引起当地民众的关注,“意外”及“被谋杀”的疑云,在网友的跟帖和转载中持续发酵。

  客死金昌

  郭仕伟,仡佬族,1969年5月出生于贵州余庆县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在六兄妹中排行老三。

  在瓮福集团一位员工的眼里,郭仕伟是一位工作狂,而且性格直爽。他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郭仕伟精通技术,主抓生产,因此也为他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05年1月,郭仕伟任宏福实业总公司副总经理,该公司是集磷矿采选、磷复肥、磷煤化工生产、科研、贸易为一体的国有大型磷化工企业。

  2008年3月,宏福实业经国务院批准,改制组建政策性债转股企业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投资控股。

  2009年2月,郭仕伟任瓮福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2010年8月任贵州省国资委副主任。2011年5月,又回到瓮福集团,出任公司总经理,同时兼任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正厅级。

  20年的时间里,除了在贵州省国资委不到一年,郭仕伟均在瓮福集团度过,所以在公司很有威望。2010年贵州提出工业强省战略,在这样的背景下,郭仕伟作为具有企业实战经验人才,亦被政界人士认为很有前途。

  由于瓮福集团地处贵州偏远山区,外界对此并不熟悉,但该公司在业界颇具影响,是中国化肥企业百强前五名,集“国家‘863’计划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多个荣誉于一身。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从2001年以来,瓮福各项经济指标以年均超过30%的速度递增。在磷矿石产量年均增长9%左右的情况下,瓮福集团销售收入实现年均增长38%,从2001年的7.52亿元跃升至2010年的151亿元。“十二五”时期的目标是,实现年销售收入400亿元、年税收30亿元。

  关于郭仕伟的最后一条新闻是,7月14日上午,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日本小野田化学工业株式会社共同合资组建的贵州瓮福小野田化工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作为总经理的郭仕伟在瓮安出席授牌仪式并作了发言。

  目前,瓮福集团公司对外发布的消息是,7月22日郭仕伟率调研组一行六人到福建上杭考察瓮福紫金项目,7月24日晚11点左右,又赶到甘肃金昌调研。在睡觉之前,郭仕伟还召开了一次简短的会议,预备次日开展调研工作。

  7月25日凌晨,郭仕伟在金昌饭店死亡。

  瓮福集团公司事发后第一时间即派出公司领导陪同郭仕伟妻儿赶赴金昌,之后又派出相关部门负责人分两批陪同郭仕伟死亡的17位亲属赶赴金昌。

  死因谜团

  事发后,面对网友的质疑,一封通告网友的信在网络上四处跟帖称:贵州省委省政府及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等上级部门和甘肃金昌市委市政府对郭仕伟同志不幸去世表示深切哀悼,同时联合组织力量进行事故调查。7月28日下午,经金昌市公安局、消防队和甘肃省消防总队联合查明,并经公安部消防局天津火灾物证鉴定中心鉴定,贵州省消防总队和贵州省公安厅协办,对郭仕伟去世原因正式作出如下结论:1、排除他杀;2、系一氧化碳中毒机械性窒息死亡;3、起火原因由所住宾馆室内冰箱线路短路所致。

  《中国企业报》记者查阅瓮福集团官方网站,至今也无任何关于郭仕伟死亡的消息,但是瓮福集团一员工向记者证实,对网友的回应的确是公司发布。

  有知情者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家属赶往金昌之前,警方就进行了尸检。警方一度解释,是因为担心家属难以接受惨状,尸检时进行美容后,再让家属查看,于是网上一度传言有谋杀嫌疑。

  另外的疑点是:由于在事发房间发现冰箱上有烧烂的手皮,因此推断,冰箱起火后,郭仕伟曾经动手抱过冰箱。但有人质疑,作为天天强调要抓好安全的郭仕伟,发现起火后,肯定第一时间开门逃跑,不可能去抱冰箱。

  第三个疑点是:郭仕伟平常业务繁忙,电话不断,可是事情发生后,发现郭仕伟当天傍晚一直没有通话记录,这不符合常理。

  有网友称,郭仕伟因为查处一个涉及2亿资金的问题,可能被人陷害。据记者了解,也有人怀疑,郭仕伟长期因工作扎实、不徇私情,“树敌不少”,可能得罪利益人。记者多方核实以上说法,其内部员工均表示不清楚。

  坊间多种说法亦受到很多内部员工的质疑,如果要谋害郭仕伟,可以采用其他的方式,谋划冰箱起火的方式难度比较大,而且容易暴露目标。“一些个人主观臆测,再加上网站的大肆渲染,故事就越说越离奇了。贵州官场的情形现在众所周知,微妙得很,敏感得很。”贵州一位媒体人士坚信,火灾与人无关。

  截至记者发稿时,甘肃和贵州两地警方未发布任何消息。《中国企业报》记者前往金昌酒店采访,一位姓岑的总经理说,要找公安局了解。金昌市公安局,一位弭姓副局长说,目前已经结案,但是拒绝透露相关情况。目前,各种说法还在游走,民间想象的闸门放肆地敞开,一系列的疑问,目前都没有答案。

  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民众对郭仕伟颇多赞誉。“为人直爽,幽默机智,就是小孩子,也可以和他玩很久”。一位接近郭仕伟的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郭仕伟曾要求其亲属,“干什么都可以,但是不能和瓮福集团有利益瓜葛”。

  饭店隐患

  郭仕伟所住金昌饭店是金昌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占地面积3572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位于市区中心新华东路,极为富丽堂皇。

  此前,金昌饭店前身为金昌市政府招待所,2008年,当地政府引资甘肃时代置业有限公司1.6至2亿资金改建,时代公司主营房地产和建筑材料等,当时公司净资产近7亿元。

  除了主楼,金昌饭店另有一栋三层“贵宾楼”和一栋五层“悦宾楼”两栋旧楼。

  网上有消息说,郭仕伟入住金昌饭店时,工作人员打算为他安排8888元的总统套房,但是郭仕伟觉得价格太高,改住相对便宜的旧楼总统套房。此说法未经证实。但是《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郭仕伟一人的确入住在“贵宾楼”3楼的套房里,内有卧室、客厅、保卫间、秘书间、厕所等多功能。其他同行的人员住在普通房间。

  《中国企业报》记者前往金昌饭店采访时,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介绍说,“贵宾楼”的套房不叫总统套房,叫豪华套房,其实际收取的价格为1100元每天。记者多次要求入住“贵宾楼”,均被告知目前准备装修,不能营业。记者调查发现,“贵宾楼”大门的确已经紧锁,从楼底下抬头仰望,三楼有三道紧挨着的窗户玻璃烧落,屋内墙壁有被烟火熏黑的迹象。

  记者在悦宾楼调查发现,宾馆客房碳烟感应器虽然完好,但是房屋顶部并没有喷水装置。早在4月27日,金昌市公安、消防等七部门相关负责人,对金昌饭店进行了“五一”节前消防安全大检查,仔细检查了消防自动报警系统及各项消防设施的运行情况,重点检查了用电用气管理是否规范、灭火预案及紧急疏散预案是否制定等。通过检查,金昌饭店消防安全状况良好。

  8月2日,金昌饭店支付了郭仕伟家属91.5万元———这个数据参照了温州动车事故的赔偿标准。随后,郭仕伟的尸体经火化后被带回贵州。8月4日,郭仕伟追悼会在贵阳景云山召开。

  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瓮福集团公司《瓮福》杂志编委朱朝访做诗一首,其中的两句是:“这一台罪恶的冰箱/却将你这健壮的躯体和躯体里/饱含着多少美好愿望的魂灵/在一夜之间永远击穿”。

(责任编辑:克伟)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京华时报记者看到王惠抱着丈夫遗像离开 嚎啕大哭
·武汉"贵妇"骂环卫工连狗都不如:狗是宝贝你是畜生
·王濛将披露和王春露打架、短道速滑队群殴真相
·港媒:国企卖国 中海油中石油助菲律宾侵吞南海?
·微博淫乱了吗强拆了吗给日本人立碑了吗追尾了吗
·香港航空界爆出淫乱疑案,国泰员工疯传两张淫照
·他信妹妹、华裔美女英拉当选泰国首位女总理
·林毅夫:穷人把钱存入银行,实际上是补贴富人
·宋祖德:开除冬奥冠军王濛失公平 为何没罚施暴领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