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报敏感期324家上市公司惊现高管离职潮 宝胜股份一个月8高管要走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8月15日06:32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谢珍/文

  高管稳定与否,将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经营和投资者信心。典型的如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此前曾因股权重组而暂别董事长位置,造成公司股价大幅波动。有机构投资者曾直言,“佛山照明的投资关键,实际上就是钟信才的领导地位稳定与否。”

 

 据理财周报数据统计,今年4月1日到8月5日,两市324家公司出现高管离职情况,共有445位高管职位变动,其中不乏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等核心高管人员。

  离职的原因五花八门。无论如何,你手中的财富与他们的动向密切相关。

  “一把手”密集离职

  当前正值中报发布密集期和市场的波动期,因此,高管的离职便格外引人关注。

  在324家高管离职的公司中,不少出现“一把手”离职的情况。今年4月1日至5月5日,共有29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提出辞职,其中包括恒大高新达刚路机高新兴等上市未满一年的公司。

  此外,还有不少公司出现高管成群结队辞职的现象。今年4月以来,有24家公司出现3个或以上高管辞职的现象,如金钼股份,7月5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总会计师同时辞职;宝胜股份8位高管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辞职,涉及董事长、总裁、董事、监事等职位,而*ST夏新也在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出现7名董事或监事辞职的现象。

  虽然在上市公司公告上,高管离职原因都被描述为个人原因或工作调动,但是,这显然不能减轻投资者的忧虑。

  一直以来,高管为减持套现而辞职的事例不胜枚举,尤其是中小板、创业板公司。

  当然,不是所有高管离职都是为了减持套现,某市场研究人员向记者表示,“高管离职从正面因素分析,随着市场的发展,某些上市公司的管理人员感觉力不从心,很多人仍停留在过去,已经不适应公司发展,对公司来说是人员替代过程,也是大势所趋,对市场来说是一个积极的方面。”比如,ST方源的监事长于海就因对现阶段上市公司的发展情况不甚了解的原因辞职。

  “此外,有的高管人员可能因为个人身体原因或工作繁忙等原因早就准备辞职,但由于公司刚上市不久不合适离开,便暂时先等下来,等市场稳定后再提出辞职,这种情况也比较多,这样对公司对市场的冲击力也比较小。”上述研究员补充道。记者在统计时发现,有些公司公告的高管辞职原因让人费解。

  达刚路机6月9日公告,总经理陈赐其先生因异地生活导致的身体不适及家庭因素等个人原因,提出辞职。达刚路机于去年8月12日上市,而陈赐其是在今年1下旬才开始担任总经理一职。公开资料显示,陈历任福建省高速公路养护公司总经理,也是不到半年就提出辞职。

  而从达刚路机基本面来看,表现也是难如人意,今年来一直处于震荡下跌的状态。

  核心高管变动有如“地雷”

  7月22日,宝胜股份公告称,6位高管均因“退休及当地政府另有任用”辞职,次日,股价下跌4.87%。

  凑巧的是,在公布辞职公告的前一周,宝胜股份在7月13日发布上半年业绩预亏公告,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2600万元。

  据了解,宝胜股份控股股东是由扬州市国资委100%控股的宝胜集团,有媒体报道,此次核心人员离职或是控股股东因业绩下滑而对公司管理层的一次“换血”,而且提出辞职的董事在未正式离职之前在当地政府已经有一个稳定的职务,这是不符合公司法和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管理机制的要求。

  事实上,宝胜股份去年业绩表现就不尽人意。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10.48%。

  宝胜股份一季报显示,华宝兴业基金为其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一。其旗下的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证券投资基金自去年年底以来,已经陆续减持宝胜股份982万股。

  据华宝兴业基金市场部人员介绍,“一般公募基金都是长期投资,不会因为一点消息就立即出仓,都会先观望一段时间,看对公司的影响是好是坏,此外还要考虑价位的问题。”关于持续减仓,该市场部人员表示是基于行业考虑。

  “高管离职对公司也不都是坏事,”某机构投资者告诉记者,“如果公司已经有一套完善的管理机制,那么即使几个高管离开对公司运行和业绩影响不大。比如万科,今年虽然有4位高管出走,但是还是阻止不了万科的强势扩张。”

  “如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亦是被请来打工的,那么董事长总经理的离开也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他们本身自己就是公司的大股东,那么投资者这时就要小心了。”

  但是,有行业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公司核心高管变动对投资者来说有如‘地雷’,而且公司的人事变动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公告也是可以选择时间的,如果持股机构提前知道消息,并且不看好公司,就会提前抛售。”

  保荐人如何责任督导

  分析人士称,上市公司核心高管离职,或多或少会给公司带来风险。此时,身为上市公司的保荐人应该承担何种责任?

  根据保荐人持续督导的有关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持续督导期为证券上市当年剩余时间及其后两个完整会计年度。

  《保荐指引》规定,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应当主动、持续关注了解上市公司管理层重大变化情况,包括重要管理人员的变化、管理结构的变化等。

  同时深交所也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要求保荐机构重点关注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离职情况,督导他们履行其承诺,并对董事、监事和高管限售股份上市流通的合规性进行核查。

  “保荐人毕竟是为上市公司服务的,关心归关心,但是如果对保荐利益没有损害,他们是无所谓的。”某业内人士表示。

  在上述324家出现高管离职的公司中,有106家公司还处于保荐人的持续督导期,背后涉及到36保荐机构,比较典型的有高新兴、万邦达和恒大高新,它们上市均不到一年总经理就易主。而它们的上市保荐人分别为兴业证券、华泰联合和国信证券。这种情况下,作为持续督导的保荐人该怎么做?

  就此,南方某投行副总经理告诉记者,“一般保代对上市公司是有督导责任的,在公司高管申请辞职的时候,保代一般会与当事人沟通并了解原因,同时也会督促公司及时发布公告,使投资者及时了解信息。”但是,他也提到,保代也只是督导作用,并不能强制要求高管离开或者留下。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