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聚焦2011保险半年报 > 聚焦2011保险半年报新闻

太保今明两年无再融资计划 凯雷仍持5%H股股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戈
2011年08月30日15:10

  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于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该公司上半年的经营业绩“感到满意”。具体来说,人寿保险业务收入545.74亿元,同比增长11.5%;财产保险业务收入322.67亿元,同比增长19.2%;投资资产规模达到4905.1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6

%。

  高国富对本报记者表示,上半年,银保新规对各家保险公司的银保业务冲击都非常大,太平洋人寿也不例外,但得益于太平洋人寿在去年第三季度就提出“聚焦营销渠道,聚焦期缴业务”的策略,比较好地应对了劳动力结构变化和成本压力加大对营销渠道的挑战,以及监管新规对银保业务的影响,保持了业务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在财险业务方面,太平洋产险持续加强精细化管理和成本管控,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以19.2%的保费增长速度,高于行业平均增速2.0个百分点;市场占比13.2%,较上年末提高0.4个百分点。“太平洋财险比较好地完成了董事会的要求,即在综合成本率持续下降的同时,市场份额有所上升。”高国富对本报记者表示,“事实上,受市场因素的影响,投资业务受冲击是最大的,但太平洋资产以实现净投资收益107.62亿元,同比增长20.0%的成绩单在行业里是可圈可点的。”

  在谈到下半年的经营策略时,高国富认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十分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保险业发展也将面临不确定因素的挑战,业务转型、增长放缓和成本上升的压力加大。总体来看,下半年经济的持续增长,物价水平的趋稳和收入分配机制的改革,将有利于促进保险行业深化转型和持续发展。

  从中国太保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今年上半年,集团和寿险子公司的偿付能力比去年年底均有不小幅度的下降,即分别从357%降低至298%、241%降低至192%;尽管财险子公司的偿付能力从167%上升至175%,但市场仍有对中国太保再融资的担忧。

  高国富表示,中国太保在2007年、2009年相继实现了两地上市,共募得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应该说,这些资金有力地支持了财险和寿险两大子公司的业务发展,虽然总体有所下降,但在行业里仍是偿付能力最高的公司之一。另外,集团董事会已经决定在今年年底前,对财险子公司注资超过50亿元,以满足对资本金的需求。”

  另外,高国富明确表示,虽然集团的偿付能力已经下降至298%,但仍有足够的资金来维持两家子公司今明两年的资本金需求,因而不会有再融资计划。

  对于之前市场颇为关注的凯雷减持中国太保H股事宜,高国富表示,他已经注意到了凯雷从去年年底以来,已经三次减持了该公司H股的股份,“即使是这样,从交易所给出的信息来看,凯雷仍然持有了超过5%的中国太保H股股份,依旧是中国太保前五大股东之一。”因而就目前情况来看,凯雷和其他股东一样,对中国太保的支持依然存在。

  投资收益对中国太保上半年的“亮丽成绩单”而言,功不可没,而固定收益类投资的贡献率却又是重中之重。但中国太保披露的信息显示,在固定收益类项下,截至2011年6月30日的比例为77.6%,较去年年底的79.0%,反而是下降了1.4个百分点。

  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于业明在解释“1.4个百分点的下降”时称,这主要缘于一个技术原因,“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个比较好的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的趋势,因而采用了通过"融资回购"的手段提前加大这方面配置的量,而在报表处理时,是将这部分的资产剔除在固定收益类之外的。如果做一个修正调整的话,那我们在固定收益类上的投资,应该有1.2%的增长。”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策略,于业明称,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并不能让人感到乐观,情况更加复杂多变,因而会继续加大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在权益类方面,会在上半年的基础上,对分红分息的股票,以及有估值安全保障的品种进行持续重点投资。

  另外,于业明称,中国太保并没有持有欧债。

(责任编辑:李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